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中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探究

城市化中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探究

一、研究背景介绍

在我国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各个城市的工业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使农村劳动力开始向城市转移,以获取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农村劳动力对城市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使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留守儿童。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处于分离状态,他们基本上都是和祖父母、外祖父母等长辈生活在一起。这种隔代教育的方式导致他们在教育、心理、身体安全等各个方面都存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结合城市化进程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隔代教育问题进行全面的探索。本文对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解决完善的策略。

二、城市化进程中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分析

在城市化进程发展的过程中,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主要可以从如下两个层面进行分析。一方面,由于留守儿童长期和隔代人生活在一起,父母的关怀不够造成亲子教育缺失,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受阻,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通过对相关的文献资料进行查阅分析以后可以看出,当前农村留守儿童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心理健康问题。留守儿童和隔代人生活,父母不能够在身边陪伴,不能够给予最基本的关心和关怀,孩子和老年人之间思维观念差异加大,代沟较深,难以有效交流,就会让留守儿童对外界产生一种抵触情绪,产生自卑感。长此以往,必然会使留守儿童的心理扭曲,甚至做出一些极端行为。另一方面,由于隔代教育供给主体的文化水平有限,导致出现留守儿童成绩不理想、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隔代教育的提供者都是年龄较大的人群,他们在农村地区生活了大半生,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在留守儿童的学习辅导上自然也就表现出了局限性。一般这些老年人生活都比较节约,加之农村经济滞后,老年人关注的重点都在物质资源开支上。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不仅生活拮据,而且学习上的问题不能够得到及时辅导,长此以往,就会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除此之外,安全问题也尤其值得关注,由于隔辈人无力照看,留守儿童被欺负的现象也会出现。

三、城市化进程中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的解决对策

长期和隔代人一起生活的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尤其明显。针对这些问题,笔者也提出了一些解决对策和优化建议。首先,家长的关怀不可或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留守儿童的家长也感受到了与日俱增的生活压力和经济压力。虽然迫于生计要离家打工,但是在当前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如此发展的今天,也可以积极创造机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给予孩子关怀和关爱。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弥补隔代教育的不足。家长可以每天抽出时间和孩子进行视频交流,让留守儿童能够充分感受到父母的关爱,这也是消除他们自卑感的一个关键途径。其次,学校的有效引导至关重要。学校教育可以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因此,学校教师应该对这些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关心隔代教育的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多进行家访调研,了解家庭状况和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学校的教育、教师的关心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隔代教育的不足和缺陷。孩子们在和教师长期相处的过程当中,也更加信赖教师、认可教师。教师和留守儿童做朋友,可以及时梳理他们的心理问题,也可以避免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最后,社会的帮扶支持尤其关键。要想真正地解决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隔代教育问题,社会工作的介入是十分关键的。政府部门以及专门的社会服务部门还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个维度着手,构建一个更加科学的社会介入工作模式,注重社会工作者的招聘和培养,壮大队伍,注重新技术、新思维的引入,让他们能够为留守儿童问题的处理发挥作用。实际上,社会工作的介入不仅可以弥补隔代教育活动中的教育缺失、教育偏颇等关键问题,还能够根据每个儿童的不同特点制订出差异化的教育方案,让教育活动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在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也变得更加突出。通过隔代教育问题的处理,可以帮助留守儿童获得身心健康成长的空间,也能够减轻政府以及社会层面上的压力。

参考文献:

[1]张云年.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中社会工作介入的探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7):31-35.

[2]戈静怡,覃子怡,杨杭.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研究综述与展望:以隔代抚养家庭为例[J].教育观察,2020(11):9-10.

作者:姚代霞 单位:兰州市第六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