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与土地经济问题浅析

城市化与土地经济问题浅析

摘要:城市的土地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必要因素,其在城市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如何充分的发挥土地资源,实现土地价值的增长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人们较为关心的问题。本文从城市化与土地的关系出发,论述了城市化土地增值的影响因素,并着重分析了城市化土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对策。

关键词:城市化;土地;经济;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城市的发展早已由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土地经济的发展已成为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时下,我国的城市化建设逐步加快,土地的经济作用突显,这就要求我们要对土地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支配,以此来促进土地使用的良性发展,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城市发展与土地的关系就是土地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所以我们要认真的分析城市化与土地经济的关系,以市场经济作为土地配置的基础,促进土地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本文从城市化与土地的关系出发,论述了城市化土地增值的影响因素,并着重分析了城市化土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对策。

1.城市化与土地的关系

城市化建设需要利用到土地,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城市化建设对土地的需求要适度,不能不考虑土地的滥用或侵占因素,所以在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中,要处理好土地与城市化发展的关系。一个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会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并且能够极大的促进土地经济的发展。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人均占地与城市化建设的规模、投入、速度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农村的人均占地远远高于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农村土地的集约经济,并且这种集约管理土地的方式能够极大的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所以国外很多城市建设都是以提高土地利率为出发点进行城市化建设。

2.城市化土地增值的影响因素

土地增值是城市化发展的指标之一,笔者认为影响城市化土地增值的主要因素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政府主导因素

我国的政府部门在城市化基础建设上会投入使用较多的土地资源,这使得城市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极大的扩容,并且在这种环境下土地自身的价值也得到了提高。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政府会对城市的交通、电力、供水、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进行建设,这些工程对土地的需求量是巨大的,而政府必须给予一定的土地来进行建设,导致土地价值的提升,并逐步的带动了附近地区土地的增值。

2.2土地功能扩大

土地功能扩大也是造成土地增值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随着城市化经济的发展,工业用地和农业用地被转化为商业用地的情况非常严重,很多耕地都被改为办公楼或商业用地,尤其是城市化建设中的商品房,使得农业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土地价值飞速提升。

2.3房地产的发展

城市化建设使房地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同时也引发了城市用地的紧张,城区内的建设用地很难满足基础设施用地的需求,这也引发了我国城市土地价格的飙升。我国的房地产政策逐步改革,伴随着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房地产市场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尽而带来的高楼层、高房价也促进了土地价格的增值。

2.4聚焦效应

我国的土地价格会产生相应的聚集效应。在我国经济发展背景下,各行业的区域性发展存在聚集性,产业结构和区域集中的形态使得各地区形成了产业经济区,而产业聚焦的效应引发了社会对土地资源的迫切需求,供需关系的不协调引发了土地价格的攀升。

3.城市化土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对策

3.1建设完善的市场体系

城市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土地的使用和分配进行管理,这时应建设一套完整的土地市场化体系,其可以对城市土地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调节,促进城市建设用地配置更为合理,同时还能够有效的进行集约利用,帮助城市化建设协调发展、可持续化发展。

3.2强化土地管理

城市化发展离不开有效的土地管理,只有严格的进行土地管理才能够确保土地的可持续使用,所以我们应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和城市化发展的规模出发,按照国家颁布的土地管理制度进行操作,严格贯彻土地的审批流程。同时加大力度对非法或违法占用的土地进行查处,加强执法力度和管理力度,避免土地的流失和滥用。

3.3城市的综合开发

城市化建设是一个复杂性较强的系统工程,其涉及的方面较多,需要对整个城市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和整合,才能使城市能够稳定快速的发展,考虑到城市开发的各个阶段,土地的利用也要趋于合理。城市化发展中会遇到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的问题,这时需要进行统一协调,处理好两者之间的改造与开发的比例,协调利用好土地才能实现城市化发展的高效益。

3.4科学规划城市土地

城市的规划是城市化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城市规划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需要认真的分析城市化进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土地资源的配置和使用。在规划化城市土地时,我们要制定完善的计划,以实现城市化土地的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土地的利用要从城市的实际情况出发,如果城市的发展规模和土地配置不合理,则需要进行协调,从城市的长远发展来进行重新规划,以保证土地能够得到合理的利用;其次,制定详细的城市发展规划书,规划书是土地使用的基本原则,以规划书来制定土地使用的范围和投资标准,使城市化建设更具备科学化、宏观化;再次,城市化发展中的土地规划应具备权威性,政府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也要完善土地相关的地方性法律法规,这可以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土地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麒云.2012年中小城市土地经营形势分析[J].中国城市经济,2012(1).

[2]王玉波.基于治理理念的城市土地经营研究[J].求实,2012(6).

[3]汤世华,樊风雷.土地利用变化的遥感监测及其与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以增城市:1998--2003土地利用为例[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5(5).

[4]习朱莲,张文科.镇江城市土地利用与经济发展[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9).

作者:牛宏图 单位:辽源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