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管理的难题及策略

中小企业管理的难题及策略

家族意识严重,任人唯亲现象突出。中小企业多为家族管理模式,多数凭借经营者的主观臆断,通过情感去约束人。造成此现象,一方面是企业管理者根本就没有制度意识,普遍以人治取代法治;另一方面即使有些企业有了一些制度也不健全、不完善,更谈不上创新,再加上形式主义较浓,往往造成制度成为一纸空文。用人情取代制度必然造成管理的不规范和重大的经济损失,最终不利于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组织机构不合理,管理中放权较少。我国中小企业一般规模不大,尤其在设立之初组织结构比较精简,企业领导者(一般为创始人)在管理中,往往事无巨细,凡事都要过问,从而分散了企业领导者的精力,不能从企业发展的宏观角度做出决策,并且影响了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无法形成企业的向心力。另一方面在基层员工中一人多岗现象严重,跨部门工作现象也普遍存在,由此造成权责不清、职责不明,这不仅不利干员工的发展,也不利于整个企业的运作,最终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政策失衡,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当今经济体制决定,中小企业按照区域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受政出多门、职能交叉以及其他各项体制不健全的影响,致使中小企业在目标定位、投资发展等方面欠缺规范。加之,国家的政策法规,对大型、公有制企业优待较多,对中小企业考虑较少,政策适用严重失衡,外部环境对其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解决中小企业的管理问题的对策

1.提高管理者文化素质,转变经营管理理念。企业发展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经营者的思想文化素质和战略思维高度,因而要克服中小企业的管理中的问题,就要从提高企业经营者的文化素养,完善其知识结构,转变其传统的经营理念入手,克服狭隘的家庭作坊意识,实现思维的突破。同时,中小企业经营者要熟知有关政策法规、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知识,真正成为懂管理、高素质的优秀管理者。

2.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者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行为,而员工队伍建设则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素质。中小企业要做好人才的需求规划,加强中高端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并根据企业需要制定完备的培训方案,开展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能够满足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员工需求的培训活动,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持久不懈的源动力。

3.调整管理模式,优化管理结构。中小企业普遍实行的“家族式”管理模式,在企业设立之初也许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要根据企业的发展不断进行提升和优化,以适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中小企业要根据企业目标、本身的规模、产业特点等方面设置不同的组织机构,科学划分部门之间的职能,做到简洁、高效,确保企业的目标以最合理的成本实现。

4.管理者要适度放权,调动下属积极性。企业经营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保证这个系统能够高效运行,管理者要懂得大权独揽是管理的大忌,要调动各级部门的积极性,使其为企业多做贡献,就要适度放权于下属。管理者只需保证其经营决策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优先处理最重要、最宏观的事情,其他些许具体、琐碎事务应将权力下放给下属,让他们把各类事物都处理妥当,以便达到管理科学、规范运作的管理目的。

5.积极加强融资,寻求多方合作。我国中小企业要改变传统的资金运作思想,积极吸纳社会闲散资金,使社会资本汇聚到企业中来,增强企业的实力。同时,要积极与金融机构探索合作模式,争取更多金融资金,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6.加强体制建设,精心构建企业文化。中小企业要长期发展,关键要从战略的高度来重视管理,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利用组织架构和制度体制力量来弥补个人管控能力的欠缺,采取科学的管理模式,在制度和流程建设上加大力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公正、透明、完备的考核机制,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保证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作者:李文潇单位: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