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型教学对网络营销教课的影响

案例型教学对网络营销教课的影响

一、网络营销下案例型方法的作用

从电子商务到网络营销的过程显示,它们的理论知识完善程度取决于实践是否成熟和完善。作为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网络营销不可能只存在于深奥、空洞的理论中,如果没有实践支持,就会成为无水之鱼,无本之源。网络营销当然离不开理论研究,理论研究的作用在于总结实践中的成功、失败的经验,并以之指导实践。任何偏离实践的电子商务理论研究只能是纸上谈兵,是空洞的、幻想的、毫无价值的。网络营销实践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网络营销是密切联系实际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与时俱进的。因此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强的课程。

案例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完美产物,它具有典型性的特点,它是理论的高度凝结,也是理论成果和观点在实践中的真实反映。案例具有很多作用。最典型的作用是通过案例分析而多理论性的东西进行细致分析。把理论结合网络营销工作中的具体内容来进行总结分析,进而得出结论和普遍发展规律。案例主要形式是叙述一件或几件事情的发展经过,在这个过程中去发现和分析,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在多变的情形来找出其共同点予以总结,使人们在具备认知能力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达到熟练运用的目的。案例教学是通过使学生经历或体验模拟的具有一定典型意义的事物发生、发展的过程,来感悟和理解一定的道理和方法,获得一定知识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网络营销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强的特点,决定了该课程采用案例教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二、案例型教学的特点

(一)以理论为基础案例教学不是孤立进行的,它的前提和基础是理论知识。没有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的积累,案例教学不能顺利进行。掌握基本理论,才能进行实践操作,理论和案例是有先后顺序的。比如在介绍网络营销职能的案例之前,我们必须要掌握网络营销职能的理论。网络营销的职能主要有八个方面,即网络品牌、网址推广、信息、销售与促进、销售渠道、顾客服务、顾客关系、网上调研。在具体解释这八种职能后,列出具体的案例。这样符合人们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

(二)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全方位的能力案例教学可以采用真实的案例,也可以编写虚拟的案例。让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和操作,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所追求的不是要求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唯一答案,而是根据学生自身的独立思考来解决问题,使学生在开放的教学环境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增强消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全方位的能力,这些能力都是学生学习和就业所需要的,主要有逻辑思维能力、判断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实际应用能力、理解能力、适应能力等。还可以提高交际能力、活动能力等书本外的能力。这样学生的思维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今后的经验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案例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虽然案例教学能培养学生的全方位的能力,但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实践能力。目前高校学生的实践能力普遍比较薄弱,虽然课改等教学活动正在展开,但学生的实践水平还有待提高。相比讨论法、讲座法等教学方法,案例法更有针对性,它能直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亲自参与其中,它是和实验法并列的一种可行的方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去分析案例,得出自己的结论,克服讨论法主体不突出,讲座法实践机会少的缺点,切实加强学生的能力。网络营销是营销活动与网络相结合,它主要是企业和顾客之间在网上进行的交易,这种交易表面看上去是虚拟交易,其实质是现实交易。这种交易就需要学生亲自去实践,只学习书本上的东西还远远不够,还要亲自在网上实践。这也符合网络学科的特点,网络营销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不断完善,因此也需要学生不断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四)案例结果的多种类案例为全体学生提供了同样的情景和信息,从同一起点出发,人们会提出不同的见解,它不存在什么标准答案。为了解决网络营销的实践问题,有时会有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有时也可以从多种方案的比较中选择最佳的、最合理的答案。当问题较为复杂时,也可能一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此时可以通过提问引导学生一步步思考、摸索,直到能找到解决或处理问题的结果出现为止。这种答案的多种类,可以开拓学生的思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案例教学的具体操作

(一)选择案例或者编写案例这是案例教学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案例教学,顾名思义,没有案例就无法教学。案例选择或者编写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室的课堂教学,进而影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案例的选择是从众多真实的案例中,选择适合教学使用的案例,这样的案例最大的优点就是具有典型性,而且这个案例要符合客观实际情况,最能反映知识点的要求,比如说,网络营销中最真实、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淘宝网,大家都熟知,而且是我国最大的网络营销商,有着丰富的营销经验,确实是案例的好素材,从事网络营销课程教学的教师,大多会采用此例,可见淘宝网在大家心中的影响力。

(二)案例介绍在教学时,教师要注意进行案例介绍。教师可以掌握案例介绍的时间。一般来说,在上课的开始介绍案例非常常见。一般起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作用。在讲课中间介绍案例,因为此时教师把基本的语言点已经讲授完毕,正好需要案例进行消化。而在讲课结束时讲解案例时间太匆忙,往往讲授不到位。

(三)案例讨论教师介绍完案例后,组织学生进行讨论的环节。针对教学的难点和学生的疑点提出恰当典型的案例,通过学生之间及师生之间的共同讨论,取长补短,相互补充以期获得正确思路和方法。

(四)得出结论这是案例教学的最后环节,具体要求是教师汇总学生的讨论结果,对学生的讨论和分析进行总结,然后给出正确的答案。对照学生给出的答案进行对比和启发,最后讲出学生的注意事项。综上所述,案例型教学作为一种传统的教学方法,非常适合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做到与时俱进,因地制宜,这样才能把案例型教学方法发挥到极致。

作者:南洋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计算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