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时代网络营销的展望

新经济时代网络营销的展望

1.企业诚信问题

网络营销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某些企业为了在竞争中获得优势,虚假广告,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支付给消费者商品与网站介绍商品或承诺的服务,存在较大的差距,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失。这一现象在很多网店中都存在。而近些年,随着网络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出现了许多诈骗经验的企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拒绝网络营销。若网络营销不能采取有效的方式保证诚信,那么诚信危机将使网络营销受到巨大的冲击。

商品发货配送问题网络营销涉及到商品的发送,这就要求企业拥有相当水平的物流能力及水平。在我国具备全国物流能力的企业如九牛一毛,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工作效率较低,物流能力跟不上,不能及时的与客户进行商品的交割,以致于网络营销的便捷性无从说起,也使网络营销的发展受到制约。大部分网络营销,消费者不仅要支付商品的金额,还要额外承担运费,这在一定程度上,使网络营销失去了价格优势,因此也制约了网络营销的发展。

2.加强我国网络营销发展的措施

总体来说网络营销仍有着较传统营销的优势,网络营销的发展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因此我国仍要致力于发展网络营销,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2.1抓住时机,扩大网络市场首先对我国的网络营销的发展的必要性及意义应有充分的认识,要抓住最有利的发展时机,缩小我国网络营销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扩大网络营销的市场。政府可制定鼓励网络营销,扶持部分企业的措施,为我国的网络营销的发展制造合适的经济的环境。此外,在鼓励网络营销的同时,应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安排,网络营销的发展不可畏缩不前,也不可操之过急。

2.2摒弃传统消费观念,加强网络消费观念网络营销的观念不仅要得到企业的认可,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通常企业更多的是考虑自身的利益或短期的利益。而消费者如果没有摒弃传统的消费观念,宁愿花费跟多的时间、精力、金钱等去实体店购买,那么网络营销也不可能继续发展。只有在企业与消费者都对网络营销持认可的态度,认为网络营销不仅可以方便企业快速销售商品,也可是消费者体验更快捷舒适的购物方式,那么网络营销的发展才能得以正常进行。

2.3对网络营销采取法律保护在我国,网上交易缺乏有效的法律保护。又因网络营销存在虚拟性,消费者也很难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因此应加快对网络营销的监制和立法。将企业的网络营销进行合理的规范。如,在网络世界制定网络市场准入制、虚拟交易合同认证、执行及赔偿等规范制度,进而使网络营销能够在健全的法律环境下快速的发展。

2.4加强网络营销的人性化服务在未来,相信网络营销能够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人们生活或工作需要处理的相关事宜都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因此,如何加强网络营销的人性化服务,如何使消费者在网络营销中体验更舒适的服务,是网络营销者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2.5健全售前售后服务网络营销的售前售后服务与传统的市场营销服务同样重要。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售前服务是向消费者介绍解释商品的时机,对消费者提供一定的帮助,并实现商品的交易。售后服务是企业对消费者使用商品的一种追踪服务,可进一步的解释商品的使用,消除消费性的疑虑,加深消费者对企业对网络营销的信任度。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网络营销的发展已是势不可挡。网络营销若想得到进一步的快速发展,成为人们消费的主流,应结合上文所述,了解网络营销在国内遇到的问题及其现状,针对这些问题,积极应对。改善企业与消费者对网络营销的观念,通过法律手段对网络营销进行保护,提供合理的售前售后的服务。

作者:王惠颖单位:山东省龙口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