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实践分析

案例教学实践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类专业的课程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教学中采用传统的“满堂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很难取得好的效果。为把此类课程要上好,授课教师应具备实际的工程经验,讲课时根据自己经验和体会讲解课程,会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建筑工程的理论,但在新兴院校内,具有多年实际工程经验的教师却屈指可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上好课,可通过案例教学法,选取恰当的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从而掌握那些在教学过程中容易感觉到枯燥、乏味的理论,这样既弥补了教师实际工程经验的不足,又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实践;经验;案例

案例教学法是美国哈佛大学在19世纪引入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德国学术标准,并在教育有了质的飞跃基础上所首创的,这种教学方法使课堂与社会紧密相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了教学方式的一次革命,并创造了哈佛商学院神话般的奇迹。

1概述

所谓案例教学,是指学生在掌握了有关基础知识和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在教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根据教学日的和教学内容的要求,运用典型案例,在模拟的情景中进行分析,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或集体协作,体验分析、决策、锻炼,从而培养他们独特的、综合的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其识别、分析和管理理念、工作作风、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的教学方式。

2建筑工程类专业实施案例教学的意义

建筑工程类专业的课程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研究的是从工程实践中体现出来的普遍规律。授课教师应具备实际的工程经验,讲课时根据自己经验和体会讲解课程,会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建筑工程的理论,但在九江学院等类似的新兴院校内,具有多年实际工程经验的教师却屈指可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上好课的关键就是如何恰当的选取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从而掌握那些在教学过程中容易感觉到枯燥、乏味的理论,这样既弥补了教师实际工程经验的不足,又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我们通过结合在《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课程中开展案例教学的实践,探索在建筑工程类专业中开展案例教学的方法。

3案例教学的特点

案例教学是以案例为基本教学材料,将学习者引入教育实践的情境中,通过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向互动、平等对话和积极研究等形式,提高学习者面对复杂教育情境的决策能力和行动能力的一系列教学方式的总和。案例教学有以下特点:

(1)明确的目的性。通过一个或几个独特而又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让学生在案例的阅读、思考、分析、讨论中,建立起一套适合自己的完整而又严密的逻辑思维方法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素质。

(2)客观真实性。案例所描述的事件基本上都是真实的。

(3)较强的综合性。原因有二:一是案例较之一般的举例内涵丰富,二是案例的分析、解决过程也较为复杂。案例教学的实施,需要学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和灵活的技巧来处理。

(4)深刻的启发性。案例教学,不存在绝对正确的答案,目的在于启发学生独立自主地去思考、探索,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启发学生建立一套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5)突出实践性。学生在校园就能接触到大量的社会实际问题,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

(6)学生主体性。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参与进来、深入案例、体验案例角色。

(7)过程动态性。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4案例的选题和编制

首先要注意到不同的案例形式,然后再从中选出与教学目标相应的好的案例来。比如,案例中包括说明性案例、历史案例、诊断性案例、决策案例、管理行为案例、事件案例、序列案例、纵向案例、横向案例等。除了考虑案例的好坏,还要针对教学对象考虑难度水平,考虑学生是否能够在原有的知识与能力的基础上加以接受。建筑工程案例的选题应选在建筑工程设计、管理、施工、使用中发生的真实的典型的事例,因建筑工程案例的模拟和复原难度较大,成本较多高,一般不进行模拟和复原,这就增加了学生阅读、理解、分析、讨论建筑工程案例的难度。在选题时,注意多选一些学生所熟悉的或学生知道的案例,这样便于学生收集资料,也便于学生理解、分析、讨论案例。给出建筑工程案例的具体内容,找出案例中至关重要的或者关键性的讨论题。

为使案例教学在建筑工程类专业课程教学中达到应有的效果,在案例选择或设计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择与设计案例要考虑针对性。要根据课程的不同阶段来设计一些与实现问题紧密联系的案例,侧重讲解该案例在实际工程该阶段的具体应用。

2)选择与设计案例时要考虑案例的真实性。通过以企事业单位中的实际项目或抽取出的项目为研讨核心,为学生创造一个仿真环境,使其在课堂上能接触到实际工程问题和环境,有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3)案例应体现出一定的问题情境并具有启发性,能启发学生深入思考.

4)选择与设计案例时要考虑案例的代表性以及规模和复杂度。考虑到教学学时的因素,用于教学的案例应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所选案例既能体现理论知识和系统原理的应用,又能做到举一反三,综合性案例的内容应具有内在联系性,多种知识、方法与技术融为一体。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5案例教学的组织实施

案例教学有以下方法,如:①个别解决法。每一个学员写一份案例分析报告,包括鉴别问题、提出观点和解决办法。②小组讨论法。先是各小组讨论,然后再由全班同学共同分析案例。③角色扮演法。考虑到教学的方便,并结合建筑工程类专业的特点,在实施中用小组讲论法组织案例教学,大致可分成案例准备、案例讨论、概括总结三个基本环节。

5.1案例准备

教师将准备的案例提前一周左右发给学生,让学生去阅读、理解、收集资料,并对案例中的问题进行思考,为课堂中开展案例教学作好充分的准备。

5.2案例讨论

首先由教师简单介绍案例,大约5分钟。针对案例中提出的问题,组织分组讨论,一般4~6个人一组,如果在教室进行可以按座位就近分组,分组讨论时间4O分钟左右。

5.3概括总结

在这个阶段,可以让学生总结,也可以教师自己总结。通过分组讨论,各组对案例中提出的问题得出了许多答案。在各组进行归纳和总结的基础上,组织全班集中讨论,各组派代表上讲台发言,表述各组的观点。最后由教师作总结性发言。案例教学实际上是一种”做中学”的形式,它从经验与活动中获取知识,提高能力。案例教学法所提供的案例,是实际场景中的两难问题,问题的解决需要调动所有相关理论与经验知识,大大缩短情境与实际生活之间的差距。

参考文献:

[1]李清立.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2]王楠.等.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与案例分析.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