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思维

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思维

摘要:随着产业革命的发展,全球经济开始迈入新时代: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出现了经济新业态,对企业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因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引入新思路,加快转型,在内部机制上把握新时代的机遇,推动企业良性发展。本文分析了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期以对企业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提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对策

数字技术的发展使产业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脱离出来,走上了“互联网+”的道路。这种背景下,诞生了许多人资资源管理的新方式。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企业要在互联网视角下,探究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模式,完善企业内部机制,制定完善的人力资源策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企业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效益。

一、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理念落后

一方面,有些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视度不高,未能将人力资源管理置于企业的战略发展层面,没有认清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受传统管理思维影响严重,未能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难以在思想上进行改革和创新,从而影响了决策,使得相关工作滞后开展,降低了工作效率[1]。同时,机械化的管理方式限制了员工的能力发挥,打击了员工的热情,难以起到激励作用。

(二)管理机制不完善

在人才选聘阶段,有些企业会因为“走后门”而引入一些职业素养较差的职员,也会因为重学历、轻能力而影响整体的人力资源结构。人才的纳入标准不严格,为日后的人力资源管理造成了不利影响[2]。另外,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也不完善,在薪资机制、晋升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甚至随意控制,既影响了员工的情绪,又不利于企业的内部管理,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进步。

(三)管理体系不合理

有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缺乏全面性,专业性不足,受管理者的能力等因素影响,人力资源管理并未形成完整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缺乏管理体系,会导致管理者难以在宏观上对企业的内部事务进行整合,更难以建立明确的管理目标,管理工作缺乏方向性,也就无法取得理想的效果[3]。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合理,必然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或者冗余,使人力资源结构失衡,难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性。

(四)人才管理难度加大

互联网时代,职场的主角普遍年轻化。新时代的青年群体创新能力强,思想开放,学习能力强、适应性好,但同时,有些职场人员的自我意识强烈,主张个性,并不利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他们的工作生活较为随性,更注重个人价值而不是集体利益[4]。另外,人力资源管理内容在互联网时代更加复杂,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对象仅为企业员工,而今,所有为企业带来经济价值的事物都在管理范围之内,这种无边界的人力资源结构让企业的人才管理变得更加困难。

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一)转变思想观念

企业管理者要转变管理观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效率。另外,企业要着力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以激发其积极性。管理人员要研究员工的心理,了解员工的真实诉求,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之一就是便捷的交流,企业管理者应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构建思想专栏,进行企业文化的网络宣传[5]。这种文字加图片和视频的宣传方式能够给人以直观地感官刺激,让员工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便于企业决策、工作事项、发展目标等内容的传达。相比于传统的橱窗、板报,网络工具更有利于信息的传播,为企业引导员工的思想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提升管理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取决于管理者的能力。在管理者的选拔过程中,企业要严格落实遴选标准,对管理者提出更高的要求,确保其符合岗位需要,且专业对口,自身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管理能力强[6]。企业要完善竞聘制度,按照相关流程进行竞聘选拔,选择综合能力出众的人才任职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同时,管理者要不断进行自我提升,通过网络学习更多管理方法,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创新,使管理模式更加适应企业发展需求。

(三)强化人才培养

构建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效果的保障。除了提高入职门槛,企业还需在后期为员工提供更多培训学习的机会,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尤其是网络信息技术。首先,企业要根据岗位特点和设计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制定不同的培训内容,并在培训后做好评价反馈工作,确保培训的实效性[7]。另外,更具企业的发展需要和员工的个人水平,企业可以设置不同级别的培养方案,包括针对新入职人员的初级培养方案、针对有经验和有潜质的员工的中级培养方案、针对管理层和技术人员的高级培养方案,全面提升企业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

(四)建立自组织管理机制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限制了人的个性化发展,难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回归“人性”,强调人的发展。管理活动要兼顾企业和员工的双方面需求,为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创造有利条件,让员工在建立目标、实现目标、体验成功喜悦的工作氛围中提高积极性和效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转型要创新组织结构,削弱中层管理,实现组织的去层级化、去中心化。企业要将管理职能细化,下移到个人,让员工自我管理,通过自我引导和自我激励促进个人发展,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8]。自组织机制改变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服从关系,发挥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不需要用大力度的监控手段迫使员工劳动,而是将员工目标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形成利益共同体,互利共赢。

三、结束语

互联网时代,不但产品、技术、企业文化等要素发生了巨大改变,人力资源管理也在面临着变革。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需要,需要创新和突破。企业必须全面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找到突破口和切入点,探索改革措施,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改善管理效果,实现企业与人的“合二为一”,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晨熙.基于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的探索[J].商场现代化,2017(1):122-123.

[2]马宁.基于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的传统行业时代与互联网时代的比较[J].人才资源开发,2017(4):67-68.

[3]刘磊."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趋势及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7,8(23):30-31.

[4]范徵,王风华,范青蠡,等."三为思维":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经营理念新思维[J].上海管理科学,2016,38(2):14-17.

[5]李思,张鹏程,张娟.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机遇与新路径——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述评[J].管理学报,2017,14(4):505-510.

[6]于晓东,刘荣,陈浩.共享经济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索:以滴滴出行为例[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6):6-11.

[7]粟运华.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优化和改革对策探析[J].现代企业文化,2017(29):226-226.

[8]袁希迎."互联网+"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及有效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6(29):178-178.

作者:王春雪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