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型态变迁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影响

经济型态变迁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影响

摘要:2018年以来,从宏观层面上看,全球经济虽然在强势复苏阶段,但同时保护主义更加明显,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也受到各方挑战,而国内的经济指标出现增速回落、服务业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劳动力总量供给和经济增长速度从“双增长”转向“双下降”,这种现象将会传递到劳动力市场,从而影响整个人力资源服务市场。

关键词:经济复苏;多边贸易;劳动力市场

经济型态发展变迁对社会各个行业均产生影响,产生的影响或是先行或是同步或是滞后,对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影响亦是如此。从以往数据来看,中日欧数据中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与经济的同步性得以证实,短期将受经济下行影响,同时当经济复苏行业更为敏感。从欧洲、日本灵活用工与GDP增速的变化来看基本同步,经济下行对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影响有较大的滞后性。日本、欧洲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从兴起到顶峰20多年时间(1986年兴起,2008年到达顶峰),其中,2008年既是人力资源服务市场顶峰年限,同时当年受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存在一定滞后性,2009年,欧洲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市值迅速回落。如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中的巨头—德科集团①,2009年产值达到近10年来历史水平最低值。随着经济复苏,依托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转变,产值才逐渐恢复。

一、国外人力资源服务发展状况

国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已趋于成熟,并形成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稳定模式,伴随着人力资源配置的刚性需求,国际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呈现出快速、稳步发展态势。

1.国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现状

从全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来看,截至2016年底,全球共有14.3万个私营就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达到1.9百万人①。灵活用工业务占比较高,占行业市场规模占比70%以上,人才寻访(猎头)占比8%,同时,RPO和人力咨询管理占比达到1%。各个板块增长较快,其中RPO及MSP分别增长13%和11%。灵活用工市场中以美日中德英为主,CR5市场份额达到75%,市占率分别为35%、12.5%、9.4%、9.2%、9.1%;从灵活用工渗透率上来看,英国较高达到4.1%,世界平均值1.6%。人才访寻市场中美国占据50%份额,中国仅为6%。从全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模来看,2016年达到4910亿欧元,并且以日美英为主,同时行业内大型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日美英这三个区域。反观中国区域,市场份额大,但行业内国际知名企业少,行业内企业主要以小型企业居多,业务线相对传统及单一,且科技含量较低,步入世界前列企业少。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情况呈如下特点:一是市场份额以服务业和制造业居多。从欧盟成员国统计数来看,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占比主要以服务业和制造业两大门类为主,其中,服务类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合计占市场总份额73%,服务类企业约占各国人力资源服务份额的40%,制造业约占33%。另据CIETT对8个非欧盟国家的统计(日本、韩国、巴西、墨西哥、智利),服务类企业在各国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对象中所占的比重也是最大的,平均约占48%,制造业次之,约占27%,二者合计占总数的75%②。二是劳务派遣服务保持了企业竞争力,提高了员工适应竞争环境的能力。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在过去几十年间,对派遣员工和提供服务的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灵活的劳动力市场使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劳动力市场的运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越发达的国家,就业政策越开放,使用劳务派遣工的企业比例就越高,反之则越低。以欧盟国家为例,2009年欧盟国家中使用劳务派遣员工企业的平均比例约为23%。其中,丹麦、法国、英国等经济发达国家的比例最高,分别为49%、35%、35%③。三是灵活用工业务与经济发展关联性强。欧洲、日本的数据显示,灵活用工及中高端人才寻访是经济波动的有力指标。从欧洲数据来看,2008-2017年季度GDP增速与灵活用工市场变化具有较强的关联性,2009-2010年灵活用工工作时长的好转与经济从衰退中复苏的迹象时间点重合。2016年,欧洲灵活用工工作时间比2015年增加了4%,欧盟GDP增速为1.9%,灵活用工市场随着市场,随着市场增速复苏后有较快的增长。从日本的GDP与灵活用工数据来看基本上结论一致,但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灵活用工规模大幅下降;经济增速提升的同时灵活用工增长快速。

2.社会经济变迁,对人力资源服务业进行了规范

从1919年国际劳工组织《失业公约》(第2号)和《失业建议书》(第1号)中的全面禁止私营职业介绍所,到1997年通过《私营就业机构公约》(第181号),使私营就业服务机构实现了合法化。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国家的政府也相继制定了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法律法规,同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通过自身的自律,重塑自身形象来赢得社会认可。随着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和科技进步的迅速发展,就业服务工作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在经济危机时期政府对劳动力市场的干预,而是根据市场竞争的需要进行人力资源有效配置。为了规范私营企业就业服务业的发展,许多国家制定了相关的法律规定。1993年瑞典的《私营就业机构和临时用工法》规范了私营就业机构的责任与义务,1994年韩国的《就业保障法》、2000年日本的《就业保险法》、2003年印度尼西亚的《第13号关于人力资源法令》等,各国出台相应的法律条文,对私营就业机构的责任与义务进行了明文规范,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规范,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①。

二、经济发展型态对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影响

2018年,中国经济环境释放出一系列利好企业发展的政策,从强调为企业减税降负,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到多次降准,减少企业融资难点,均创造了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在11月1日,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从国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历程看,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与经济发展形式同步的角度来看,我国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将不可估量。

1.伴随经济增长,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业态将呈多样发展

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经近40年发展,在结合国外先进经验,经自我创新驱动,实现从单一人事服务业务形态转向多业态并存的格局。2017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全年营业总额达到1.44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1%。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行业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02万家,从业人员58.4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44万亿元/+21%。2017年,共为3190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人力资源服务,帮助2.03亿劳动者实现了求职择业和流动服务。

2.热资金涌入,拓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融资渠道

改革开放无疑对中国各个行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随着外资进入中国投资,在中国设立企业,并跟随了大批外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由此行业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伴随着经济梯队力量的分层,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也形成分层分梯队的竞争态势,加上资本的追捧,加速了市场的发展与分化。目前,国内的大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多在主板或海外上市,同时,大多初创型企业获得投融资或新三板上市。2015-2017年,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单笔融资过亿将近20笔,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主要集中在招聘、外包、培训及软件开发等业务开发①。

3.经济结构的转变,推动劳动力供需市场结构转变

对比国际上来看,中国劳动力市场灵活用工占比仅为1%,同时,行业集中在互联网及电商等新业态领域,中国经济结构从第一产业为主转向第三产业发展将是推动了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劳动力供应结构上来看,2010年,中国的劳动力开始出现从“供大于求”向“求大于供”的局面转变,招人难、招人贵等问题成为劳动力市场主流问题,将推动企业向灵活用工模式转变。

4.经济发展趋势,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从国内和国际的角度分析国内外市场规模和产品结构,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潜力较大,目前营收规模在万亿元级别。对标日本市场,灵活用工市场渗透率达到34%,机构灵活用工渗透率达到2.4%,市场较为成熟。日本从1986年政策开放到2008年市场达到峰值,经历了12年时间灵活用工规模提升39倍,规模达到三万亿体量(日本人才派遣协会口径)。中国16~59岁劳动人口总数为9.02亿人,是日本就业人数的11倍。日本机构主导的灵活用工渗透率达到2.4%,而中国1%不到,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猎头业务的内资人均单产(41.1万元),远低于外资企业水平(72.6万元)。从各项业务规模体量、渗透率和中国的劳动力基数来看,中国的市场存在较大的发展机会。

三、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业务发展存在的可能性

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受政策性影响大,随着相关政策的规范,劳务派遣业务将受政策条款限制,在未来经济结构的转型、劳动力结构的演变,却为灵活用工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培育土壤。特别是,目前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自由职业者随着共享平台的产生而不断发展,为灵活用工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因此,将来劳务派遣存在被灵活用工替代的可能性极大。另外,传统综合性的招聘平台受到垂直化社交化的创新性平台冲击,细分垂直化后将有利于招聘信息的有效传达,专业化更高。如在线招聘以互联网提高信息传达效率为起点,但传统招聘平台的市场将困于信息高速传递堆积下的无用性。对比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的财务数据来看,虽然各自均拥有较高的现金流,但收入增长有所乏力,前程无忧2017年的收入中招聘广告费用占比达到65%,招聘营收占比出现下降。因此,受自媒体及创新性平台对市场的挤压,转型谋求新的业绩增长点是在线招聘平台共同发力方向,如智联招聘拓展中高端人才访寻市场,前程无忧通过收购专业定位于互联网企业的拉勾网扩张产业链,社交垂直平台极有可能冲击传统在线招聘平台,打破信息传递的无用性。从以往全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发展轨迹来看,当经济能够进入复苏阶段,人力资源服务板块能够先于传统消费品板块出现转机,同时依托中国的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转变,市场潜力较大。也许短期的经济下行使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整体增长率存在放缓的可能性,但从长期来看,受益于行业渗透率和中国的劳动力基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有望产生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巨头公司。

作者:胡小玲 单位:广州红海人力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