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企业战略与企业绩效的关系

人力资源、企业战略与企业绩效的关系

摘要:随着我国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深化程度不断地提升,针对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展开各个层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已经逐渐的演变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的热点问题之一。依据国内外众多学者开展的各个层面的相关研究工作所得的结果可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绩效之间呈现出来的相互关系是较为复杂的,具有一定的关联性。笔者以以往人力资源管理的调查报告为基础,对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绩效之间呈现出来的相互关系进行研究。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绩效;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管理是可以划分为微观管理和宏观管理的。微观管理较为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对个体造成的影响。与之相反,宏观管理就更为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对整个组织造成的影响。随着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进程向前推进,人们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企业绩效之间呈现出来的相互关系展开的各个层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已经逐渐的从微观层面上向宏观层面转变。

一、理论层面对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企业绩效进行研究

1.普遍观念

某些人力资源领域中的学者和研究人员认为,在人力资源管理里面,是可以研究出来一套众多的企业都能使用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这一个方案和企业绩效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互联系,并且也是能对企业绩效造成积极的影响的。所以数量众多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就开始针对这种普遍适用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展开了研究,希望能以此为基础使企业的绩效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孔繁敏认为,普遍适应性比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是能在消除各种类型的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上的差异性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的,所以所有的企业都应当使用这种具有普遍适应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但是针对怎样的方案才是具有普遍适应性的方案这一个问题,这一个领域中的专家学者还是有一定的争议的。在西方国家中,一般情况下员工参与、内部提升和培训是被当作具有普遍适宜性的管理方案的。但是这种类型的方案在我国各种类型的企业展开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是否适用,还需要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展开更深层次的研究工作。

2.权变观念

权变观念中的观点认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当将企业的经营战略作为核心内容,围绕着企业的经营战略开发出来适应性比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因为不同的企业的特点和经营战略是不同的,各种类型的企业使用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也是具有一定程度的不同性的。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以企业的特点和经营战略为依据制定出来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才是最为适合企业长远发展的。刘善仕为了研究怎样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最为适合企业的经营战略,针对两百多家企业使用假设法进行检验。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经营战略之间是会产生一定的相互作用的,在企业利润提升的过程中能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

3.完形观念

完形观认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一个层次比较多的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企业经营战略之间是相互适应的,隶属于外部适应包含的范围之内,针对企业中的个人开展的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的发展目标相适应,隶属于内部适应包含的范围之内。只有当外部和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同时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时候,才能对企业的绩效造成积极的影响。完形观念比较重视的一个问题是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发展目标相适应,这样能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显得较为宏观。

二、对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企业绩效

研究造成影响的因素现阶段我国尚处于社会转型期间,相较于西方国家,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绩效之间呈现出来的相互关系复杂多变的。但是对于我国不同的行业和地区以及不同所有制的企业来说,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企业绩效之间的差别就显得更为明显了。行业是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造成影响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在不同的行业当中,受到行业特殊性的影响,所以就可能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企业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对同一个行业中的企业进行分析是具有更高的实践价值的。

三、结语

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绩效之间呈现出来的相互关系是近些年以来这一个领域中的专家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笔者依据实际工作经验从理论、外部影响因素和企业内部变量因素三个层面上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企业绩效之间呈现出来的相互关系展开了研究。希望能在今后人力资源管理事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当然,站在不同的层面上进行研究是会得到不同的研究结果的。在今后开展的各个层面的相关研究工作中应当尽可能多的是创新型的研究方法,拓展研究范围,争取能够取得最新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刘善仕,刘辉健.投资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08(4).

[2]刘善仕,周巧笑,黄同圳,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J].中国管理科学,2008(3).

[3]赵曙明,高素英,耿春杰.战略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基于在华跨国企业的经验证据[J].南开管理评论,2011(1).

作者:秦静 单位:正定县自来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