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人为因素

探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人为因素

摘要: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面临激烈的竞争,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人为因素在企业战略管理中发挥重要的因素,笔者将从人为因素的重要性出发,探讨优化人力因素的重要措施,提高企业的战略管理,推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企业战略管理;人为因素;创新途径

一、人为因素的含义及重要性

(一)人为因素的含义企业战略管理主要是从企业的短期和远期发展着眼,对企业进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所谓的人为因素就是指在企业的战略管理过程中,人的想法和行为对企业的影响。一般而言,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人为因素主要包括领导者和员工两个方面。

(二)人为因素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性

1.领导者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性

在21世纪的今天,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一个企业的成败关键就在于人为因素。企业在市场环境下,面临诸多的问题,其生存和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由领导者决定的。因此,领导者作为战略管理中人为因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企业能否顺利发展。首先,领导者的道德素养影响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的生杀大权主要掌握在领导者手中,领导者个人品质好坏对企业能产生深远的影响。企业要想在社会立足,必须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各项需求,承担一个企业的责任,而这主要取决于领导者的个人品质。领导者个人道德素养高自然会严格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基本功德,为企业的运行指明正确的方向。个别企业领导者个人道德素养低,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牺牲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不承担社会责任,生产消费假冒伪劣产品的案例不在少数。真正有道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领导者会紧守法律的底线,承担社会责任,让企业能在发展中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其次,领导者的文化水平影响企业战略的制定。现如今,市场瞬息万变,一项战略的制定可能会将企业推向快速发展的道路,同样也可能会毁掉一个企业,而结果掌握在领导者的手中。只有领导者文化水平高,能够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政策等因素,才能在关键时刻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推动企业的进步。由此而言,企业领导者必须不断完善自身的文化素养,提高战略目光。

2.员工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性

企业的正常运行涉及多个环节,而每个环节能顺利进行关键在于员工的执行力,一方面,员工自身工作能力对企业战略管理具有重要影响,领导者负责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但关键还在于实施环节,只有企业员工工作能力强,才能正确领悟上级的要求并迅速加以执行。当前,人们的学历越来越高,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但是缺乏实践,对于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处理问题还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企业的快节奏、高负荷使员工承担极大的压力,久而久之,工作的积极性下降,产生职业倦怠,难以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工作,进而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产生负面影响,在今后的企业战略管理中必须加以重视。

二、完善企业战略管理中人为因素的措施

如果能够很好的利用人为因素,就能为企业的良好运营奠定坚实基础。因此,笔者将从领导者与员工两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推动企业战略管理的完善。

(一)企业领导者方面

领导者是企业宏观政策的制定者,决定企业的前进方向,肩负制定企业战略的重要责任。因此,企业领导者应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能力。首先,企业领导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随着科技革命的前进和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个人所能学习到的知识是有限的,领导者必须正确认识到自身的能力并虚心接受自己存在的不足,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反省和学习,进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能以更加长远的目光看待企业中的各项问题,制定更加科学的战略目标。其次,领导者应在企业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企业的文化氛围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影响因素之一,领导者应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在企业内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员工能产生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为了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度和执行共同努力。例如,在企业内部建立文化室,定期举办文化活动等,让员工充分参与进来,活跃企业的氛围。此外,企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盈利,但企业的盈利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为前提,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自身应具有正确的道德素养,带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良心企业,积极回馈社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企业战略管理的目的。

(二)企业员工方面

1.建立健全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

企业的发展战略能得到贯彻实行,关键在于员工的执行能力。因此,在企业的战略管理中,员工也是重要的人为因素之一。当前,部分员工自身的工作能力确实有待提高,针对此种情况,一方面,应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在选用人才时应严格筛选,根据公司的需要制定不同的选聘方式,全方位确定人员的综合能力,适当提高企业的准入门槛,从而确保选拔真正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应完善员工的培养机制。当前社会并不缺乏高材生,他们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了大量的专业知识,自身能力并不弱,但由于我国教育体制的影响,很多人缺乏实践的经验,难以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应在员工上岗之前进行培训,给员工更多的机会来真正实战,将自己的知识应用于工作中。此外,企业应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建立竞争上岗机制,给员工表现的机会并发现更多真正有能力的人,让有能力的员工能真正凭借自身的能力提升并给予适当的奖励,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选择那些有能力的员工为企业服务,并带领企业贯彻实施各项管理战略,最大限度地推动企业的发展。

2.建立心理疏导机制

高强度的工作给员工的精神和心理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充分尊重和理解员工,及时发现问题并疏导员工。首先,企业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聘请专业的心理医生,建立心理咨询和疏导功能,让员工在有问题时能及时表达出来,让员工得到更好的关怀,针对员工的不同问题制定不同的疏导方案,从而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增强自信心,积极乐观地面对问题。其次,不定期举办一些活动,帮助员工放下工作,以玩乐的方式释放压力。如此一来,既缓解了员工的压力,又让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企业战略管理目标的顺利实施。

三、结语

人才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因素,企业的未来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企业的战略管理目标能否实现也取决于人才,不管是领导者还是员工,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今后企业运行过程中,要注意从这两方面着手,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推动企业战略管理的实施。

参考文献:

[1]李炜杰.企业战略管理中相关人为因素的研究与讨论[J].管理研究,2015(3).

[2]詹华.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人为因素探究[J].管理观察,2014(12).

[3]吴迪,赵海珊.我国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的探讨[J].商业文化,2011(8).

作者:王梦秋 单位:中国政法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