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务旅行社虚拟经营战略管理

服务旅行社虚拟经营战略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研究思路和方法;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特征;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的研究视角;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研究视角的实例分析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服务企业虚拟经营需要实现服务技术标准的动态统一和外部网络的模块整合、服务企业虚拟经营需要实现公司组织结构的自我运作机制设计、低成本战略与差异化战略的整合研究视角、混序组织范式与自组织范式的整合研究视角、服务企业的组织结构设计必须能够随时根据客户消费偏好的变化进行动态性调整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本文旨在对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视角甄选进行初步探讨。结合服务企业经营和企业虚拟经营的特点,首先对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特征进行了分析和归纳;然后提出并初步论证了低成本战略与差异化战略、混序组织范式与自组织范式两个整合研究视角;最后以旅行社为例,对上述两个研究视角进行了理论分析。

[关键词]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研究视角;旅行社

一、绪言

网络经济时代的市场准则和VT的迅速发展,使得虚拟经营作为一种通过非产权合作,使得存在于其他组织的资源或竞争优势为本组织所用的方法和一种有效满足顾客动态需求、赢得市场的战略,为全球所瞩目。根据对传统企业的经典分类方法,企业可以划分为制造型企业和服务型企业两种。因此,对于虚拟经营战略的研究也可以分别以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为“内核”进行研究。

但是,从学术界的研究成果来看,目前对于虚拟经营问题的研究基本是以一般意义上的企业为研究对象,并未区分制造企业虚拟经营战略模式和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模式。其实,由于服务企业经营过程的时效性、体验性、伴随性、交互性等显著特征,使得服务企业的虚拟经营战略模式与制造企业有着很大的不同。随着世界经济格局和跨国公司在我国的产业布局均呈现出由制造产业转向服务产业的趋势,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态势日渐明显,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问题的研究也就成为了当今学术界亟待深入探讨的问题之一。

二、研究思路和方法

一门学科的研究视角是对其研究对象所做的一整套基本假设,这套假设确定了该学科研究的切入点、研究方法、推演途径和基本逻辑。目前,对于企业虚拟经营的研究成果很多,但是针对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研究却相对较少。为系统深入地探讨服务企业虚拟经营问题,首要工作便是确定合适的研究视角。

据此,本文将以服务企业为研究“内核”,对企业虚拟经营战略模式的基础性问题——研究视角甄选进行初步的理论探讨,为更加深入地研究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问题打下基础。

本文的研究将在以下的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概念上展开:具备互相依存、共同成长特征的服务企业在知识经济和全球化经济的发展进程中,通过模块和构件分工、服务技术标准共享等方式,对伙伴服务企业的核心能力资源进行外部整合,以迎合快速变化的市场机遇的经营模式。

下面本文将结合服务企业经营和企业虚拟经营的特点,首先对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特征进行分析和归纳;然后提出并初步论证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的两个研究视角:低成本战略与差异化战略的整合研究视角、混序组织范式与自组织范式的整合研究视角;最后以旅行社为例,对上述两个研究视角进行理论分析。

三、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特征

1服务企业虚拟经营需要实现服务技术标准的动态统一和外部网络的模块整合

服务企业的产品特点和技术需求不同于制造型企业。从产品特点来看,服务企业的经营对于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的依赖性较低,其竞争优势的构建和维持更多的是依靠客户满意度的实现和忠诚度的建立,其产品特色构建主要是依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和客户完美体验的实现。从技术需求来看,服务企业的技术研发风险比制造型企业更大,其新产品的技术含量偏低,且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而很快丧失先行优势。故此,服务企业普遍缺乏创新动力,大多数转而选择低价竞争战略。

据此可知,为成功实施虚拟经营战略,服务企业必须首先构建本行业内的服务技术标准,在虚拟经营伙伴之间通过人力资源外包和共享等方式,实现服务员工的动态平衡;其次还要通过企业共生、技术联盟、企业集群等方式对本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网络的模块化整合,保证各服务企业主体形成新型的竞合关系,降低服务企业产品创新的系统性风险。

2服务企业虚拟经营需要实现公司组织结构的自我运作机制设计

服务企业的运作机制和经营理念不同于制造型企业。从运作机制来看,服务企业的产品无法预先生产完毕,而是需要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随时提供,因此,服务企业的运作过程就具备了很强的时效性和伴随性,这种特征需要服务企业的各级员工具有较强的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从经营理念来看,服务企业需要客户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和服务享受,因此,服务企业的经营过程就具备了很强的体验性和交互性,这种特征需要服务企业的组织结构设计能够满足客户多变的消费偏好,并可以随时进行动态调整。

据此可知,拟采取虚拟经营战略的每家服务企业都必须首先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条件设计合适的组织结构,并制定出能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虚拟经营自组织”;然后,在自身与伙伴服务企业之间构建“虚拟经营供应链”,进而升级成为各个服务企业赖以生存的“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系统”。

四、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的研究视角

1低成本战略与差异化战略的整合研究视角

根据波特对于企业战略的分类,低成本、差异化和集中化是三种基本战略类型,成功的企业应当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动态变化趋势,选择其中一种作为自己的战略经营模式。即使有部分企业采用了两种战略类型,也很少有同时采用低成本和差异化战略的。因为一般而言,同时获取低成本和差异化的竞争地位通常是互相抵触的,差异化战略的实施往往意味着企业总成本的提高。波特的“夹在中间”理论认为,同时追求低成本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容易使企业陷于“夹在中间”的困境而只能获得低于平均水平的利润。

对于一般性企业而言,在虚拟经营过程中,企业可以采取“归核化”策略,即仅保持自身的核心业务,而将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再通过技术联盟、企业集群、战略联盟和动态联盟等形式与伙伴企业组建成网络化创新价值链系统。这样一来,网络化创新价值链系统中的各服务企业都可以专心从事自身的优势业务,从而获得低成本竞争优势;同时,虚拟企业还能够借助虚拟技术(VT)和信息技术(IT)实现企业与客户之间知识和信息的动态共享,设计、生产和供应符合客户偏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而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对于服务企业的虚拟经营过程而言,以上低成本和差异化双重竞争优势的获得则表现得更为明显。服务企业的经营资源多半属于技术、信息、思想而非物质资源和能源,这类资源在虚拟经营系统各企业之间的传达和共享过程基本能够做到不产生额外成本。因此,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低成本优势表现得更为明显。2混序组织范式与自组织范式的整合研究视角

混序组织范式和自组织范式属于超现代管理学范式。混序组织范式的前提假设是认为现代企业组织应当可以像大脑或生物圈一样进行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严格的等级观念、机械的规章制度以及无所不在的控制所导致的“企业迟钝症”,混序组织也是网络经济时代全球企业组织形式的首选。自组织范式实质上是一种“基于知识的、本质上是自我传导的”组织范式。它包括了自主性、知识工人、授权、扁平化组织、员工自我控制等基本概念,其主要观点可以归纳为:通过自组织这个特征,企业经营过程中所有行为个体的互动行为才形成了群体的行为。尽管每一次互动行为非常简单,但整个群体却能够解决复杂的问题。

从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特征来看,在通过模块和构件分工、服务技术标准共享等方式进行虚拟化运作的过程中,各服务企业的分工协作、知识共享、现场业务优化、研发导向、甄选等活动都需要信息支持系统、知识共享系统、风险控制系统等运作平台的支持。而信息支持、知识共享、风险控制三种系统均需要服务企业员工和组织结构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这种经营特点完全符合混序组织范式的研究思路。

从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运作机制来看,服务企业的组织结构设计必须能够随时根据客户消费偏好的变化进行动态性调整,服务企业的各级员工也必须具有较强的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以随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方式。由于现代网络经济条件下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服务企业中的高层管理者往往来不及对企业运营流程和一线员工的工作方式进行调整和优化,而只能通过扁平化组织设计和充分授权等方式让一线员工进行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并进一步将这种运作机制共享到伙伴企业中去。这样整个“虚拟经营供应链”和“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系统”中知识型员工个体的互动行为就能够组合为群体行为来解决复杂的问题。这种经营特点完全符合自组织范式的研究思路。

五、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研究视角的实例分析——以旅行社为例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旅游总收入将达到3.3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国内总产值的8%,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我国旅行社的发展却步履蹒跚,而且从2007年7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现国民待遇。因此,旅行社急需采取新的经营方式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虚拟经营战略则是合适的选择之一。下面本文将以旅行社为例,诠释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的两个研究视角。

首先,为解决当前旅行社数量急剧膨胀、旅行社产品同质化严重、新产品创新力度欠缺等问题,我们可以考虑将旅行社划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大型旅行社可以将产品销售和实地接待业务进行“虚拟”,借用外力承担,实地接待业务外包给实力较强、顾客信誉好的中型旅行社,产品销售业务外包给地域分散、易于接近客户的小型旅行社,而大型旅行社专心从事品牌建设、旅游产品开发等活动;中型旅行社致力于最大限度地满足特定细分市场的旅游者的需求,设计符合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旅游产品,以及根据某一游客的专门要求和需要所设计的定制旅游产品;小型旅行社则可以借助其地理优势将其“触角’’延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承担有旅游需求,而旅游产品开发不能兼顾的散客接待业务上去。这样,中小型旅行社完成行业价值链上的产品销售和实地接待业务,能够充分实现低成本竞争态势,而大型旅行社的品牌建设、中型旅行社的产品开发、小型旅行社的散客接待,可以保证差异化战略绩效的达成。

其次,为解决当前各旅行社机构设计重复、专业导游人员素质偏低、旅游产品研发力度偏低等问题,我们可以考虑在旅行社企业与非旅行社企业之间进行虚拟经营活动。具体而言,旅游行业可以根据区域状况构建专业的导游公司、员工培训学校、旅游产品开发研究所、旅行社管理公司等机构,这样旅行社企业就可以将导游资源供应和共享、旅游人才培养、旅游产品开发、旅行社专业管理等业务外包出去,而专心从事自身的优势业务。在旅游行业价值链上,将每个旅行社都具备的职能集中在这些专业化旅游服务公司上,能够实现价值链整体流程上的旅游技术标准的动态统一、旅游产品外部网络的模块整合、旅行社组织形式的柔性化设计、旅游人才自主性培养、员工新心理契约的构建,以保证旅行社在虚拟经营过程中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旅行社员工具备较强的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并最终成功构建混序组织范式与自组织范式下的新型旅行社企业。

六、结论

从以上旅行社为例的案例分析中可以看出,“低成本战略与差异化战略”和“混序组织范式与自组织范式”两个整合研究视角对于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的运作具有很好的解释力,为深入研究服务企业虚拟经营的战略管理问题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这两个整合研究视角的提出使得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思想有了一个可切实操作的研究切入点,为服务企业在动态竞争环境下成功建立竞争优势、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当然,这两个整合研究视角的提出只是一个初步的理论框架,有很强的理论探索色彩,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丰富和完善,也需要我们对服务企业虚拟经营战略管理相关问题进行更加全面的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