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研究开发项目内部控制研究

企业研究开发项目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传统产业面临升级转型过程中,研究开发的投入是关键的一环,研发的成败往往对企业的生存状况产生深远的影响。企业的研发项目如果在科学论证环节未加以严格把控,存在论证不充分等问题,可能导致企业缺乏创新力,从而间接造成科研投入资源的浪费;如果科研人员配备不合理或对研究开发过程疏于管理,可能导致研发费用上升、滋生舞弊或研发项目失败;如果对科研成果未实施有力的保护措施以及科研成果转化不及时都可能侵蚀企业的利益。因此加强企业研究开发项目的内部控制将成为重要的课题,本文在内控五要素的框架下浅析了企业独立进行研究开发项目的内部控制。

关键词:独立研发项目内部控制风险评估监督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往往面临竞争对手的挑战,这就需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大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研发投入来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其发展战略。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中不但会涉及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还会涉及财务风险、管理风险等,这些不确定的风险将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对研发活动的流程、内部控制和风险的管理,以保证企业研发活动的效率和效果。有效的内部控制是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五个角度来分析企业研发项目的管理和流程,建立实现研发目标的保证体系。

一、良好的内部环境是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基础

内部环境是指企业内部的物质、文化环境的总和,是组织内部的一种共享价值体系。良好的内部环境直接影响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贯彻执行力度。企业应建立由董事会对研究开发项目进行决策和审批,技术委员会对该项目进行督导和评价,监事会进行全方位监督,研发部门严格执行,其他部门积极配合并监督的组织架构。研发项目应以企业发展战略为主导,以市场为参考,配置合理的人力资源,充分利用企业文化培育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在科学制定研发计划的前提下,通过加强过程管理,促进研发成果的转化和有效利用,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二、风险评估是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必要条件

企业的研发活动的风险包括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外部风险主要包括: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内部风险主要包括:技术风险、资金风险、管理风险。上述诸多不确定的风险,使得研发项目的风险评估程序不可或缺。在企业结合发展战略需要,充分调动资源,各部门高效协同制定研发计划,开展可行性研究,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之后,为了提高风险识别的效率和效果,企业还应聘请专业机构和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的人员对研发项目促进企业发展的必要性进行详细分析,对研发技术的先进性以及成果转化的可行性充分论证,出具评估意见。企业以可行性研究报告及中介机构出具的评估意见为依据,逐一分析风险点,做出是否立项的决定。并针对存在的风险通过制定制度、规范流程、购买保险等手段将已识别的风险降低至可承受范围内。风险评估应贯穿于研发活动的全过程,技术委员会应加强对研发过程的日常管理,跟踪检查研发项目是否按计划完成,对各阶段研发成果评估,识别潜在的风险,以及降低风险的一系列措施,并形成书面报告。对研发项目开展全面评估的过程中可以积累经验,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促使研发活动的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三、控制活动是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

企业应当根据研发项目的内部控制目标,结合风险应对策略,综合运用不相容职务分离、授权审批、会计系统、财产保护、预算、运营分析、和绩效考评等控制措施,对项目研发活动所涉及的各种业务和事项实施有效控制,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企业在研发活动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关键点:

(一)知识产权的保护

研发成果是整个研发活动的精华,也是企业未来的利益所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成为研发活动中的关键问题,关系着研发活动最终的成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建立与完善与研发活动相关的制度显得尤为重要。在提高企业员工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的同时,通过建立研发成果保护制度及研发档案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力度,以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二)预算控制

企业财务部门根据研发项目预算额度筹措资金以保证研发活动正常进行,并根据已审批的项目资金预算在研发投入过程中进行资金控制。针对研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逐项分析,及时反馈信息,必要时对资金预算做相应的调整或修正。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协调、控制的功能从而有效的控制研发成本,实现研发项目资源的优化配置。此外,还需严格预算外资金的管控,必要的预算外支出须重新执行审批程序。

(三)运营分析控制

研发项目进行过程中,财务部门对实际发生的研发经费与项目资金预算进行阶段性对比,分别运用差异分析、对比分析、结构分析、趋势分析、因素分析、多维分析等方法,与战略分析、行业分析和宏观经济分析相结合,出具综合分析报告,以便相关部门对该项目做出客观的评价与考核。通过上述综合分析能及时发现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从而相应地调整经营战略和研发方案,更好地促进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

(四)绩效考评控制

企业应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研发成果验收的管理,聘请专家对研发成果进行评价,以保证鉴证结果的独立性。研发活动结项后业绩考核部门针对研发项目的评审验收结果、预算资金的使用情况、研发成本、研发过程中申请的专利数量及质量、研究成果转化、对研究成果的保护等作为考评的依据,对研发项目做出准确的评价。绩效考评使企业能通过多种方式奖励、激励研发人员,从而提高研发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企业创造更多财富,提升企业价值。除上述关键点之外,为防范研发活动中出现的重大风险,企业应组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明确权限,规范流程,制定方案积极应对风险及突发事件。确保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保证项目研发活动有序进行。

四、信息与沟通是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重要条件

信息是确保研发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企业在研发活动中往往需要收集宏观政策、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等外部信息和企业发展战略、财务规划、人力资源等内部信息。为了提高信息的质量,企业对上述信息应加以甄别、整理。信息在传递和使用的过程中实现了价值,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决定了企业信息沟通的顺畅程度。OA的广泛应用为企业研发活动提供了便捷的信息传递媒介。OA系统可以随时传递研发项目的进度、研发经费的支出、研发人员的工时等,实现了内部控制流程与信息系统的紧密结合,促进了内部控制有效运行。对研发项目产生影响的信息应通过内部报告及时传递给管理层,以便采取应对措施。为防范研发活动中的舞弊行为,企业还应建立反舞弊机制。

五、内部监督是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有力保障

内部监督包括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内部审计活动可以实现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持续监督。技术委员会具有专业技术优势,在其对研发全过程的管理、跟踪检查、评估各阶段研发成果的同时可以实现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专项监督。

六、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和经营能力决定了其市场地位。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是企业面对市场的竞争力所在,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大科研投入,有利于企业成长,有利于企业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加强研发项目的内部控制可以有效降低研发资金投入、研发活动、研发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风险,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使企业获得长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2]刘长征.研发项目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3(03):95-96

作者:张洪艳 单位: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