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建设论文(4篇)

企业信息化建设论文(4篇)

第一篇 1电网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存在的问题

(1)企业信息化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未充分体现。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和艰巨的系统性工程,不仅涉及技术、管理的建设问题,甚至还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是在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信息化有被忽视的倾向,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没有长远发展的眼光。同时,技术型人才,尤其是专业的具有信息化知识的人才外流严重,这就导致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开发创新不足,致使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无法快速发展。

(2)电网企业信息化技术不足。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的,而现阶段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没有足够的信息安全保障管理措施和科学技术手段的运用,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①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安全知识意识不够强烈。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力量过于薄弱,没有专业的专职技术人员,一人多职,虽然管理层对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有考虑到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问题,但是由于知识层面浅,不能对病毒黑客等非法攻击进行实时监测。而且,技术人员的防范意识差,与外界交流培训的机会少之又少,不能及时更新网络安全知识,对于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技术人员无法灵活应对,由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计算机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

②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信息化技术是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而科学管理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整个安全防御系统的正常运作必须要以完善的管理体制为前提。由于管理不够严格,计算机操作人员缺乏责任意识,擅自更改计算计软件和硬件,造成操作系统等无法正常运转,导致数据缺失,影响电网企业整体工作效率。监督机制形同虚设,没有充分发挥其监管作用。由于制度层面不够完善,导致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不能健康发展。

2做好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1)完善企业标准化建设。高度重视信息化的发展,进行准确的规划和充足的资金投入,以“标准化”的工作原则开展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工作原则指的是制定标准化的规章制度,并且根据信息化建设的进度进行修订,对于操作流程和管理力度进行定期监察。从企业内部到外部环境,都要进行必要的标准化完善工作,优化管理流程,使得信息化建设工作更加规范化。

(2)强化信息意识。对于电网企业的管理阶层,除了具备必要的专业管理技能之外,更需要加大对信息的强化意识,对于当代社会的信息更新要有敏捷的反应能力,将信息化意识用以辅助管理经营,促使企业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所以,对于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者来讲,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工作的进行,有利于直接促进企业向前发展。

(3)健全信息机构。电网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对于信息机构的健全应加强重视力度。在与生产经营相迎合方面需要信息传输中心站点来为之服务。着重强调进行信息机构之间的相互联系,从而保证企业上下信息流通,提高工作效率。

(4)做好信息的服务工作。对于电网企业内部的信息部门来说,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在整个工作服务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应及时、准确地传达各种信息,必要的时候要给予一定的超前服务。在信息传输方面要尽量与企业的管理阶层相融合,以便协助推动对企业的管理措施。信息部门必须恪尽职守,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使其在电网企业信息化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5)加强信息队伍建设。组织专业的队伍,培养完备的人才队伍。综合性人才是企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措施,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注意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论在技术管理方面,还是在知识结构的分配方面,都需要素质过硬的技术信息型人才队伍。所以企业要在人才培训方面加强力度,多提供技术人才交流与探讨的机会,积极打造一支强硬的创新和时间兼具的综合素质人才队伍,从而推动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总而言之,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必须着眼于服务型、经营型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企业。所以说,电网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的成功转型和经营以及对于完善企业的管理,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结语

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就是在建立一个企业与信息化相统一的平台上推动电网企业业务的高速发展,建立健全的和完善的管理机制,大力实施信息化战略,将经营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使企业内部通过统一的平台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企业内部多种渠道信息资源的流通与共享,从而实现企业的现代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自身实力,在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作者:王肖珊单位:海南电网公司澄迈供电局

第二篇 1中国石油会计信息化建设

石油会计信息化建设中,中国石油财务相关部门把信息化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驱动力,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的创新,中国石油是走在前面的。从1999年中国石油建立中国石油财务管理信息系统(FMSI)开始,在之后的14年的发展中,中国石油在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方面取得了如下的成绩:

1.1研制成功会计一级集中核算会计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基础,中国石油财务会计信息化工作积极实践集中核算的管理理念。2007年,中国石油会计一级集中核算系统研制成功,其遵循/设计思想国际化,开发实施本地化0的理念,创新了技术开发路线、标准管理体系和会计业务流程,得到了财政部副部长王军高度赞扬。财务集中核算后,更深人地贯彻了中石油/全面预算管理,资金、债务、会计集中核算0的财务管理运行体制,带来财务管理的新突破。

1.2应用xBRL分类标准,建立财务会计标准化规范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是应用于商业和会计数据电子化交流领域中的国际先进标准,是企业财务报告领域的一项新技术。中国石油在2007年开始涉足xBRL研究,结合我国财政部制定通用分类标准,在企业开展实施规范化的财务会计标准,并在其1999年开发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FMSI)上实施xBRL系统。xBRL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和扩大了中国石油在国际财务会计信息化前沿领域的研究能力和影响力。3.3ERP与FMSI顺利融合,建设了中国石油特色ERP中国石油非常注重FMIS(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与ERP(企业资源计划)的融合。ERP是基于欧美国家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重要平台,国家政策上的差异,导致中国企业实施ERP过程中需要适应性调整。

2中国石化会计信息化建设

中国石化积极深化ERP系统。对会计信息化的实施中,完善以下方面:

2.1对组织机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优化企业管理模式中国石化的信息化建设参照国际石油公司的先进经验,结合油田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在体制上重建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分离开监督主体和监督对象,让实施管理的职能部门更便捷的工作。将会计核算部门从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中分离出来,独立成为会计核算中心,这样的转换,有效加强了企业资金的集中管理和会计的集中核算,在提高自己运营上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2.2建立了三位一体的计算机广域网针对会计核算中心,建立中心信息网,已经是中国石化几年前开始开展的项目。经过我们的不断建设和完善,整个网络体系已经达到相对完备的程度,形成了以各会计核算处局域网为基础;内连基本的信息处理单位,外接Itllerne伙以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为主要应用方案,以全面实现办公自动化为目标的企业广域网。

2.3全面实现会计电算化采用CNPCFMSI(中油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作为软件解决方案,同时统一会计核算办法,规范化会计业务的全部流程。在推行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大力在企业内部培训相关知识,提高员工业务和技术水平,从而从根本上促进会计电算化的实施。除此之外,还建立了具备较高技术水平的专业队伍,专门对信息系统的实施进行监控,管理和维护,切实保障了会计信息化的顺利进行。

3未来的发展

国外石油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上,集中形成了统一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标准,优化了业务流程。如今,我国的石油财务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国三大石油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虽然已有良好的基础,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但是与国外企业先进的信息化建设相比还存在差距。为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我国企业还正在加快转型,向价值管理,决策支持为核心的国际化阶段迈进。因此,在未来发展中,我国石油公司应整合完善现有财务信息系统,在会计一级集中核算管理平台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会计信息化的实施,使中国的石油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及信息化工作达到世界一流管理水平。

3.1加快石油企业网络环境的相关法律建设石油企业应根据新的会计环境,加大力度研究网络环境会计控制方法,来加强对有关的会计法规的立法建设。建立起适应新的网络经济发展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有了良好的体系基础,可以更好的完善会计信息化的建设。

3.2培养专业石油会计人才应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石油会计信息系统理论研究,培养专业的会计人才,针对石油企业的特点,加强国际间技术交流。在会计信息化的进程中,需要依靠先进的信息等技术,结合充分发挥会计人员的能动性,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以更好的适应信息化带来的变化。

3.3协调发展,努力推进财务信息管理国际化石油公司可以扩展在海外的项目,结合实际运营情况,加快现有财务管理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向海外项目拓展。积极面对全球化的趋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国际业务规范运作,有效防范国际金融服务、贸易往来、合资合作等领域的各种风险,全面实现石油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作者:李鉴洋单位:辽河油田

第三篇 1供电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

结合对大量电力企业信息建设水平的实地考察和调研发现,当前大部分的供电企业在自身企业信息化发展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下述几个方面:

1)目前大部分的供电企业在信息系统建设及集成应用方面,系统设计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目标,信息系统之间分散,关联性不强,存在“信息孤岛”的现象。从这方面来看,目前大部分的供电企业基本没有实现“统一规划、标准统一、系统集成”的信息化建设目标。

2)各个信息子系统之间是完全隔离的,缺乏数据信息的交换机制,整体系统服务水平落后。这就导致电力企业的各个信息子系统对于整体的业务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参考价值不大,实际操作困难,不利于电力企业业务处理、信息资源的整合分析、利用,严重降低了供电企业信息系统的处理效率。

3)供电企业业务工作处理流程不够明确、细致、规范、统一,降低了信息系统的工作效率。目前的业务信息系统存在处理流程模糊,繁琐等情况,难以实现电力企业业务处理的规范化操作。

2供电企业信息化建设路线信息化发展目标:

1)数字化道路通过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来实现供电企业主要的业务对象、业务活动的数字化目标。其主要目标是实现供电企业的电力业务营销信息系统、电力调度信息系统、配电网业务信息系统等核心信息系统的数字化平台支持。

2)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针对目前县供员企业主要的核心业务以及企业资源进行信息化管理,构建用于支撑供电企业资源、业务运营、企业核心价值为链条的企业信息服务。主要包括:电力营销信息化、电力生产调度信息化、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几个主要的信息管理系统。

3)智能化管理针对当前供电企业的信息资源,通过整合企业各个方面的资源,比如人力资源、电力资源、电力业务资源、电力财务资源等,然后进行综合分析,通过资源信息的集成,可以有助于供电企业重大决策的智能化发展,有利于提高供电企业智能化决策的发展。

3信息化指导思想

3.1综合目前供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实现供电企业信息资源的整合,构建供电企业信息资源和信息系统的紧密集成,有利于构建“融会贯通、双向集成”的电力企业信息服务应用。只有不断完善供电企业信息集成服务,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供电企业在电力生产、电力营销、资源管理三方面的系统集成能力,有利于提高供电企业的综合决策能力、企业管理水平,从而实现供电企业电力业务和信息技术的紧密集成,从根本上推动电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道路,加快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满足社会经济的用电需求。为实现供电企业赶超国际电力企业综合发展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供电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主要指导思想。

3.2在电力企业信息系统架构与设计方面,要力求实现技术支持、数据服务、系统应用三方面架构的整合,实现统一的、标准的架构规范,有利于实现“基于一个系统”的信息集成的发展理念。通过统一的信息集成系统,为实现供电企业的企业资源、业务应用的无缝对接,实现数据信息资源的共享,整合电力企业业务工作流程和综合信息资源的分析,这样就可以增强供电企业在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业务需求和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的适应能力,提高电力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社会生存能力,有利于供电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3.3以供电企业的业务为基础,在遵循统一的、标准的信息系统集成的前提之上,构建集成电力企业信息资源、业务处理于一体的信息集成系统,实现供电企业的信息一体化发展目标。

4供电企业信息化发展策略

4.1应该以供电企业为工作单位,完善信息化建设机制,通过加强电力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全面规划各个信息子系统,通盘考虑信息化规划目标。各部门应该对针对自身发展的需求提出信息系统的需求,然后经过整体的规划、架构,由信息部门逐步实施。

4.2加大力度建立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整合数据资源,从源头上消除“信息孤岛“弊病,构建电力信息资源、电力业务为主体的数据中心,按照统一的、规范的数据设计标准、统一的数据协议,将不同部门的业务资源进行整合,实现集成电力业务营销、电力生产调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为主体的核心业务信息系统。

作者:张雪单位:拜泉县供电公司

第四篇 一、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1资金的缺乏企业信息化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在其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撑其长期发展。若企业在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由于资金缺乏而减少其投资,那必然就会降低企业的效率,并减少其经济效益,从而给企业决策者带来巨大的压力。以我公司为例,它是以煤炭生产为主,资金投入的重点都集中在生产、安全板块,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就不太重视,主要依赖于总公司的统一建设。目前我公司最新上线的ERP系统就在资金和人力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这方面的投入在不但在前期的上线和运行,后期的维护也是一项重大的工程。

1.2技术的落后在目前,我国的大部分的施工企业都普遍存在着技术人员缺乏,且水平有限的情况。而这技术与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就使企业无法针对其实际的业务情况进行个性化管理信息系统的制定。此外,在企业内部,每个员工在专业上的侧重点不同,从而导致了工作人员对网络信息化的认识不清,给企业在计算机和对网络开展方面的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如我公司ERP人力资源上线时因各个子分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的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

1.3信息化管理水平低下从上面陈述中,我们就可得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投入和技术的创新。然而,仅仅只有这两方面的支撑也还是不够的,如果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地下,那企业也是无法有效开展信息化建设的。而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又是与其业务流程、内部组织结构和相应的管理制度等相联系的。要想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就必须在这几方面进行必要的改革和创新,以达到信息化建设在管理这方面的要求,并与资金和技术一起,共同支撑企业信息化的建设。

1.4思想落后受传统思想影响,办公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还普遍运用电话、传真、打印等传统的办公方式进行文件的传递与任务的通知。然而,在这种传统的办公方式中,要想保证文件和任务在流转期间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就必须耗费大量的人力、物物力、财力,并且使相当多的办公材料和计算机网络资源的浪费,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我公司虽然已经引用了OA办公系统,但在实际运行中还是电话、打印站主导地位。

二、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2.1实事求是,合理制定计划在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时,有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涉及到每一部门、每一项目、每一员工,从企业整体的利益出发,实现各方人员之间信息资源的互通与共享。同时,在对企业进行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还必须保证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上都能得到有效的利用,以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创造出无限的效益。为此,需要从公司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的计划,如财务、人力资源、视频监控、项目管理、办公自动化(OA)、施工预算、项目管理、视频会议等。

2.2实施人才的培养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实施过程中,它受到外部和内部两种因素的影响。前者主要靠的是国家政策的推动和市场的引导作用。后者就是直接来自于企业内部,决定的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败与否。只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其信息化建设才有了前进的根本动力。因此,企业就必须培养以下三方面的高技术的实施人才。第一,管理和技术人才。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从企业的总体利益出发,以实现其自身利益。因此,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企业对于内部管理必须高度重视。因此,高质量的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引进,可以有效的保证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实施;第二,信息系统开发公司的专业人才。对于信息系统的开发是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因此,企业引进那些经验丰富,且技术力量雄厚的开发人才,并与管理和技术人才相配合,就可以实时的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培养出企业自己的技术力量,而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充分认识到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为以后系统在运行、维修和升级工作中奠定好基础;第三,具有高科技的科研人才。在新时代下,信息技术是发展更新最快的一种高技术,因此,企业要想使其信息化建设得到长期的发展,就必须不断的对其进行改革和创新。而高科技的科研人才的引进,企业就可以有效利用其在理论基础、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不断的对开发系统进行创新,以满足时代的要求。

2.3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如今,运用计算机网络可以解决很多事情,而且使用便捷、高效。然而,它也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如在运行过程中软、硬件出现故障、病毒入侵等,这给使用者带来很大的不便。因此,为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正常运行,就必须制定相应的规范制度,以保护数据的安全和网络系统在工作中的正常运行。比如在实际中,操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保持设备的清洁,定期进行文档整体,加强工作效率,明确数据保密观念;而对于工作流程,要对负责人进行明确,并对工作流程做好相应的记录,以保证数据及时、高效的实现互通与共享。

三、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和充分实现资源共享

3.1明确发展目标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其信息化建设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在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中不断发展与完善。因此,企业必须制定一个总体目标,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发展的方向。一般老说,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利用信息化系统解决现有系统中无法处理的业务问题,并通过其来提高企业的日常管理水平,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最终使企业的竞争能力得到充分的提高,占据市场优势,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而总体目标的实现并不是一步就能完成的,它需要分步骤、分目标一步一步的实现。因此,企业在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就要不断的加强其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企业内部网络,以实现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让信息在企业内部实现实时互通与共享。同时,企业还要充分的利用外部网络,制定先进的企业信息系统管理理念,是企业内部各项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经营。

3.2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化资源的互通与共享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其在应用系统方面也有着多种多样的应用软件,如远程监控、人力资源与预算软件等。而信息系统的增多,就必然会导致系统之间存在信息不统一,出现遗漏的现象。同时,各个应用系统对于信息的处理方式和标准不同,以至于各系统之间无法实现数据间的通用与共享,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利用。比如在OA中,储存的人员信息其实就包括了一部分人力资源的信息,然而由于这两应用系统之间无法实现数据共享,就造成了资源和劳动力的浪费。因此,企业在实际发展其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数据和信息的规范化,从而实现各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与信息的互通与共享,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蕾单位:神化集团乌达黄白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