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与规范化管理的关联

企业文化与规范化管理的关联

一、企业文化的特征

(一)创新性

企业文化的创新必须要可以让员工认识到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规则,根据企业自身的特色,制定出一个更为长久的发展战略,进行合理的市场定位,同时进行一个正确的规划。在进行整体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必须要具备一个良好的创新意识,要可以根据市场的不同改变方案,顺应新型经济的发展,从而实现在市场条件下对技术和产品的创新。

(二)难适用性

在企业内部所形成的企业文化,其实是被员工认同的价值体系。所以员工的文化意识、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等都不会受到其他企业的影响。虽然可以在本企业有一定的适应性和发展,体现出良好的效果,但是在其他企业却不一定可以适用。

(三)学习性

在这样一个信息快速传播与发展的世界,人类对知识的学习速度也有很大提升,知识总量以一个爆炸性的速度体现出其快速发展的趋势。对于知识更新的速度而言,可以很大程度的缩短企业运行的期限。根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早期企业中,很多平均寿命五年左右的企业正是因为过于看重利益,忽略了对企业整体发展的考虑,导致很快消亡。因此必须要重视和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与学习,增加企业文化内涵,提升员工的工作的能力,保证企业的经营效率。

(四)融合性

在现代化的市场中,企业的竞争模式随着新型经济合作的模式的出现也发生了转变,所以必须要将企业的文化与市场不断的融合,对多元化的文化进行适当的吸收,实现文化的共享与结合,这样才能创造出更为广泛的市场空间,实现企业资源的重组和双赢。

(五)虚拟性

对于我国的新型经济而言,有一个最为重要的特征,那就是在企业的资产比重中无形资产逐渐增加。企业文化的虚拟性正是无形资产的一种体现,在相关部门和法律的保障下正常运转,并且做出更加灵活的反应。进行高效的产出,为企业增加更多的有形资产。

二、规范化管理内容

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国有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要实行更加规范化的公司改革体制,对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于是给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指明方向。首先必须要根据客观经济规律,进一步确定企业规范化管理的目标,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才能保证人们在进行经济活动的时候有正确的方向,同时调动积极性,促进发展。其次是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这样才可以为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针对规范化管理本身体系的庞大性,同时涵盖多个内容和指标,而且行业间的标准也不一样,所以要根据不同时期的标准,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最后就是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从而更好的实现企业的规范化管理,这也是关键性的一步,由于企业的多种经营需要政府的相关审批,但是也从侧面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所以转变政府职能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关键性的作用。

三、规范化管理促进企业文化的形成

作为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化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它对企业的技术、生产、发展、营销和财务等方面工作的顺利进行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协调它们的关系,促进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工作也是相当复杂的,涉及到的内容相对复杂和琐碎,工作量也较大,但是正因为如此给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由行政管理部门牵头实现企业的规范化管理,需要协调企业的各个部门,实现企业整体的发展。规范化管理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将工作简单化和轻松化,对市场进行合理的分析,将企业中产生的问题有效快速的解决。作为行政管理部门的人员,要建立一个科学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实现岗位的协调分配,实现工作的条理性,建立一个良好的秩序,形成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

四、结束语

企业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同时规范化管理也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促进,但是企业文化必须要融入到规范化管理中,这样才能引起相关效应,进而对员工产生促进的影响。不过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日常工作的累积,才能在无形中形成一个优良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作者:梁枫单位:国网江西南昌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