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论文(4篇)

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论文(4篇)

第一篇: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前言

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传统手工会计核算的工作形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通过会计电算化不但使会计人员从繁重的手工核算方式中解脱出来,而且也适应了快速发展的社会需求,为会计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新的开拓空间。

二、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当前会计电算化已经为当下企业的会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然而随着会计电算化快速的发展,使用过程中的各种不足也逐步凸显,下面将分四个方面来分析其中的不足之处。

1.无完善的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当前会计电算化的使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的工作量,但是由于计算机处理的是一些不规范、无规律的信息数据,这就会相应的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对人员素质提出新的要求。目前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还不够成熟,所以在具体管理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在进行会计核算到电算化转变的时期内,往往会出现手工记账和计算机对数据的处理同时进行导致延长时间的问题,这就使得会计人员工作量的增加。在中小企业中,企业工作人员对会计软件的使用并不熟练,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导致出现信息丢失或不保存的问题,或者由于软件操作失误导致一些关键数据的丢失的问题。一些企业在进行岗位分工过程中依旧使用的是原先会计分工模式,传统化的流程也没有更改;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想当然的以为传统的会计管理制度已经非常先进,完全适应当前的会计电算化,因而完全不需要调整,这种认识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2.对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当前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正在快速的发展,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大。然而当前依旧有很多企业领导对其没有足够的认识,他们通常认为只需要为财务部门购置几台电脑即可,单纯的用计算机来取代会计记账,而忽略了构建完善的会计信息系统才是会计电算化的关键,最终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并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功效。此外,一些会计人员不思进取,缺乏创造力,不主动的提升自己的会计电算化应用能力。当前多数企业已经实现了会计电算化,然而也只是计算机硬件方面的改进,软件方面以及人员配置方面都没有及时的跟上,这些都是导致企业无法发挥出电算化应有水平的主要因素。

3.电算化复合型人才匮乏。在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人才队伍的建设过程中,不但要求职员掌握必要的业务能力以及专业知识,还需要这些人充分熟悉软件的操作。然而实际上呈现出以下两种状态:其一,一些人员具备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但是对于会计业务并不熟悉;其二,还一些人员对会计业务充分熟悉但是对于计算机的应用熟悉度不够,很难处理会计电算化业务。此外当前的会计职业资格考试并不能真实的反映出人的基本技能,很多已经取得证书的人并不能在岗位上灵活的进行会计业务操作,基于此,会计电算化复合型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三、中小企业应对会计电算化存在问题的对策

1.摒弃传统观念,实现财务管理的创新。对中小企业来说要想健全会计电算化管理,进而确保会计信息的准确、及时、真实,第一步应该从改进企业管理者与会计人员的固有观念入手,只有当领导充分认识到会计电算化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电算化在企业内部才能充分的发挥作用。会计电算化是一种创新,是一种变革,因而只有先从管理者入手改变其固有的观念,才能实现会计电算化在企业内部的巨大作用,才能真正的投入实践,才能不断进行创新,最终推动中小企业实现科学的财务管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活力。

2.完善管理制度,促进电算化的实践。在进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应该重视对工作职责进行明确,进而实现岗位、权限、责任的具体分配,使得会计制度在控制与管理中真正的服务于会计电算化的需求,实现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

3.增强会计信息的安全性。由于财务会计信息与企业的商业秘密有着重要的关联,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与生存,基于此会计信息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的中心应该是确保会计信息安全。在当前的会计电算化的大背景下,会计信息的安全主要是受到两个方面的威胁,其一是企业内部计算机的软硬件与企业工作人员;其二是外部环境病毒与黑客的攻击,所以企业应该从这两个方面来加大对企业的管理,只有充分重视起来才能确保信息的可靠安全性。这就要求:第一应该对企业内部的信息资料做好及时的备份工作,同时对于特别重要的资料应该进行多重备份、同时制定出严格的员工泄露秘密的处罚措施与制度;第二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来应对外部的病毒与黑客的攻击,采取内外兼并的措施来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此外,还需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操作环境与系统,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确保管理人员独立的完成工作,进而实现会计内部监督的目的。

四、结束语

总之,当前我国要想实现快速发展必然离不开会计电算化,虽然目前来看,中小企业在会计电算化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然而就当前采取会计电算化为企业带来的综合效益来看,这种效益要远远大于其中存在的不足.只有我们充分认识到当前会计电算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去解决,才能够确保会计电算化不断的发展,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韦楚天.会计电算化对审计的挑战[J].中国商论,2016,(07)

作者:杨娜 单位:山东省平邑县平邑街道办事处

第二篇:企业会计电算化的风险及防范探析

摘要:网络计算机时代的到来,经济活动的全球化、区域化和高速高效化,客观上推动了我国会计由传统会计为主向电算化的发展和普及。革新了企业的会计工作,会计电算化实现了将以往传统会计中需要大量人工合作才能完成的复杂,大部分都可以借助电算化自动完成,不仅准确、快捷、方便,而且省时省力。降低了人员工作的强度,提高了企业财务的工作效率,也为企业其他方面的经济活动以及管理决策提供了更加及时精确的数据参考。但由于我国在会计电算化上科技的快速发展相对较短,会计电算化本身所蕴含的风险是不可避免存在的,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并进行防范。关键词:企业会计电算化风险防范

一、对电算化在会计行业中存在风险进行研究的必要性

(一)对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起到保障性作用

电算化技术已成为现代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及重要技术手段,它极大地弥补了传统会计中一些的不足和缺点,使得会计管理变得更加快捷、简化。而会计工作者在电算化技术的辅助下,作为企业重要数据的财务信息,其被恶意非法篡改的风险降低,弥补和减少了会计记账的缺点,以及因人为所致的,不必要错误的减少,最终进一步增强企业会计账目信息的真实可靠性,更加便于会计部门对资料的管理和整理,工作的量和强度都大幅降低,效率大大提高,这些都是电算化所带来的优势以及优点,但任何事物都有着其两面性,会计电算化也有着其自身存在着的,无法克服的劣势和不足,如,会计信息被私自修改却不会留下任何证据痕迹等。因此,在会计电算化越来越被普及的今天,进一步加强对会计电算化风险的研究是尤为必要的。

(二)对企业的财产安全起到保护作用

财务是企业的经济命脉,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和作用,而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的广泛运用,给企业带来了内部以及网络入侵等外部双方面的威胁。因此,企业在会计部门设立监督机构也就尤为重要。对于财务部门以及其人员的监督,可以通过专门的监督机构,实现对财产安全的管理监督。但对于外部,通过网络,电脑入侵、病毒植入等方式,对企业财产安全带来不可预料和不可预期的风险威胁,极易导致企业财务信息内容被窃取或泄露,因此,做好对企业财产安全中的会计电算化风险分析也就尤为必要,是对财物安全的有效保护。

二、会计电算化在企业财务运用中存在的风险分析

(一)企业所使用的会计软件自身所存在的风险

当前企业财务中所使用的会计电算化软件,主要通过市场购买和自主研发两种模式所得。尽管通过市场购房买方式的企业,对电算化软件选取的都是当时市场最为先进的软件,但所选软件是否与自己企业特点、与企业自身财务会计系统都能匹配,却不能完全预期。这不仅无法充分发挥出软件的最佳效用,甚至还会给企业会计的安全带来一些隐患。而对于企业自主研发的会计电算化软件来说,软件的开发基本都遵循着生命周期法,但由于给企业进行研发的人员并不能完全明晰企业的具体需求,以及研发人员自身可能的考虑不周,这都使得即使自己研发的财会电算化软件也无可避免的存在着误差和漏洞,存在安全隐患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

(二)企业在对会计电算化软件进行系统维护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对于企业正在运行使用中的会计电算化系统,不仅要从完善性、正确性和适应性方面进行维护,且这些维护应当是满足企业在业务以及工作上的发展变化要求,并要对已有的软件功能不断进行开发、改善以及完善。这些过程中都难免会出现相应的难题和风险。

(三)企业在实际的业务操作中存在的风险

会计电算化将传统手工核算取代,但多数的企业却并没有真正从管理的层面把该工作通过制度等方式加以规范细化,也因此,其发展速度整体落后于会计电算化。而制度上的漏洞为违法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窃取企业机密密码,借助越权操作,达到非法将企业财产私吞归为己有的目的。企业的会计软件都有设有其相对完整的密码保护程序、审批和授权的软件功能,有助于企业信息和系统的有效保护,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为方便财务部门人员资源共享,往往将系统密码公开,这给企业财务带来了潜在的风险。

三、就企业中会计电算化存在方的风险的防范举措

(一)企业软件无论是自我研发还是市场购置,都应当增强对其管理

会计电算化以来,大多数企业系统所使用的会计软件都是从市场购买得到,只有极少数大型企业,其所使用的系统软件是通过联合研发或自主研发所得到。由于各企业间的不同特点,其要所选购的软件都需要从自身的特点出发,而致使市场软件无法也没有统一的可循标准。因此,企业软件的稳定成熟程度,成为直接关系和影响企业数据安全的关键。这就需要企业的财务部门对于选购的软件系统,进行严格的评审和检测,确认其是否与自己企业特点相符合,最后编制下发详尽的操作说明,并对操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切实保障软件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如果是企业研发的软件,首先要经过系统科学的分析及调研,再将研发规范制定出来,各项数据要经由相关部门鉴定评审,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及测试,以避免因疏忽所导致的偏差。

(二)加强对企业会计部门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操作技术水平

会计电算化部门的操作这又是相应的会计人员,因此,他们对软件使用的熟练程度,技术水平和业务专业素质都直接关系到电算化软件的风险系数。因此,一方面企业应当制定并不断加强和完善财务部门电算化软件的操作规范以及流程,落实责任意识;另一方面还应定期对操作人员进行软件技术以及操作上的培训,提高其职业水平和道德修养,从而从根本上杜绝内部财务人员利用岗位进行违法活动的产生,解决电算化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

(三)重视会计电算化制度的同步建设,建立不断完善的管理制度

企业的会计电算化的管理制度应当跟得上会计电算化的发展速度,重视管理对保障会计电算化实际安全运行的重大作用,这能极大确保会计核算操作的准确性、安全性、及时性,整体提高了会计电算化的水平。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会计电算化制度以及管理的完善能够给企业在安全保密、档案管理、人员管理和各项操作上都能起到很好的保证作用,而且在宏观管理制度上也逐步形成了安全电子交易规范和安全超文本传输协议等制度,使得网上行为得以有效规范,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网络犯罪和黑客攻击等。良好而与时俱进的管理制度能够更好地完善企业的发展,促进企业良性有序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逸远.企业会计电算化风险及防范措施[J].现代企业,2012,(9):67-68

[2]李丽梅.企业会计电算化风险与防范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21-22

[3]张小苏.会计电算化风险分析及防范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25)

[4]赵旭.企业会计电算化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2):20财会研究

作者:王海霞 单位: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企业会计电算化与内部控制问题思考

摘要:本文分析了会计电算化下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提升会计电算化和内部控制契合度的主要路径。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内部控制

一、企业会计电算化与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首先,会计电算化运行过程中职责划分不清。企业在会计电算化条件下的职责分工沿用传统会计工作环境下的职责分工,没有针对会计电算化的特点进行职能划分,这就使得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会计电算化管理需求出现脱节和脱轨的情况,职责划分不清已经成为显著问题之一。会计电算化的运用,使财务人员从繁杂的传统手工制作中脱离出来,无纸化办公和数据的统计应用个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数据的快速检索和分析。但同时,电子信息的可修改性和修改后无痕迹性的弱点,造成会计人员超越自身权限进行操作,实际工作中,无权操作和顶替操作的现象比比皆是,这都是权责划分不清的直接体现。

其次,会计电算化的维护环节漏洞颇多。会计电算化下的日常维护仅仅停留在计算机软件维护和硬件维护的层面上,而这对于维护财务数据的安全是远远不足的。当电算化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财务人员大多会求助于计算机维护人员,而这种请求大多是没有经过正式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渠道来进行正规的申报和记录,这使得会计数据遭受风险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企业管理离正规化和规范化的道路渐行渐远。

再次,会计电算化背景下档案保管存在问题。企业在实施电算化之后信息安全问题成为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而电子信息的档案保管直接关系到信息安全和稳定。但是很多企业在档案管理上表现出较多的问题,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企业领导对电算化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缺乏足够的应对风险的意识,很少有企业委派专门的工作人员来对电算化档案实施专门的管理,这就导致差错出现的时候很难问清责任。有些企业不能及时对会计数据进行备份,导致了备份不及时和备份出现疏漏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计算机出现问题,企业可能就面临着数据全部丢失的风险。另外,一些企业没有购买相应的杀毒软件,数据库受到入侵和毁损的机会大大增加。

第四,会计电算化的实施,与其他部门管理之间相互脱节。因为财务软件和其他管理软件数据库的不兼容,造成很多数据尚需工作人员逐步导入,或者还是保持传统的手工操作。如人力资源的工资核算、各部门的费用报销系统、计划部门的计划管理等工作,无法实现数据的自动链接,导致会计信息处理流程的优势难以体现。目前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尚不具备自动完成数据转换、形成会计数据的能力,使得会计人员的数据输入工作量大大增加,工作负荷不减反增,人工的核算和收入使得一些简单的计算错误和逻辑错误频发,会计电算化中的内部控制难以发挥应有效用

第五,会计电算化缺乏基本的内部审计监督。企业内部控制一个重要环节就在于会计电算化中的内部审计监督。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在会计电算化的审核、监督和指正工作中承担主要责任、发挥主要作用。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管理和控制需要内部审计人员的全程参与,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具有独立性,对会计电算化薄弱的地方进行指正,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让电算化的控制和管理逐步走上正轨。但是目前会计电算化中的审计监督工作落实情况较差,监督的不到位使得内部控制管理水准一直得不到提升。

二、加强会计电算化下内部控制制度的措施

第一,企业要建立和会计电算化环境想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首先,会计电算化人员应该严格地按照相关的操作规范和内容进行操作,切忌无权操作和越级操作,系统软件的相关密码要严格地保管并定期予以更换,避免可能得操作风险。其次,操作人员应该注意机房安全的维护,不能在计算机开机的情况下就擅自离开机房,如果相应的工作人员要离开机房,就必须锁好房门和机器,不可心存侥幸,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再者,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需要维修的时候,会计电算化人员必须现场监督,不能全权让计算机维修人员代劳,维修人员来检测的时候必须将证件携带齐全,不可含混而过。最后,会计电算化的操作记录需指定专人进行进行记录,对计算机出现规章和维修的情况也要进行记录,保证会计电算化操作、修改和维修的时间、人员都能得到及时的记录。

第二,要选择正确的会计电算化软件。在信息时代和技术时代的大背景之下,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好坏受到会计软件优劣的直接影响,所以会计软件的选择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企业要想建立完善的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系统,首先需要选择恰当的会计软件。在选择会计软件的时候应该着重考虑其安全性、稳定性和实用性,切不可因贪图短期的利益而选择那些质量很差的财务会计软件,在选择电算化软件的时候应该将国家的相关要求考虑在其中,如果是外资企业就更加要做好和我国会计电算化软件的接轨,避免在管理过程中不必要的一些麻烦。

第三,应该明确会计电算化操作中的权责关系。在设置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时应该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保证合理的权责分配。这样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环境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会计工作才能做到岗位明确。企业在实施会计电算化之后会计岗位就划分为传统基本会计岗位和电算化岗位两个部分,要在二者之间做好分工并实施有效的结合。会计主管、出纳和核算、会计档案数据管理属于传统会计岗位范畴,电算化系统的操作、维护、审核和主管工作属于电算化会计岗位的范畴,做好分工和明确的权责划分是十分必要的。

第四,要做好会计电算化的监督工作。会计电算化审计监督工作是会计电算化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应该成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的重要手段,会计监督应该以此作为突破口,企业需要定期对会计资料进行审查,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使得会计信息真实合法。最后,企业还可以运用网络,进行联网审计,这样需要运作时在审计部门进行检测机的安装,然后采用审计程序进行专业检测,审计人员可以通过相关的操作就可以对财务部门的计算机进行检测,并及时的进行审计。

参考文献:

[1]高春丽.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存在问题与对策[J].中国电子商务,2013.

[2]袁阳阳.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研究[J].现代营销,2013.

[3]王瑞.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存在问题与对策[J].现代信息经济,2010.

作者:蔺洁 单位:山西漳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永济分公司

第四篇: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

摘要:本文简要概括了会计电算化的基本概念,分析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内控措施。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企业管理

在企业管理中,做好内部控制工作非常重要,而内部控制主要的工作内容在于会计管理,企业会计管理的作用是防范企业财务风险,实现企业经济收益的最大化,推进企业稳步向前发展。随着会计电算化的普及,该模式在当前企业中的应用效果越来越突出,但是会计电算化本身的不足又使企业内部控制出现紊乱。所以,企业务必研究出一套适合企业会计电算化运作模式,促使企业稳步发展。

一、会计电算化基本概述

会计电算化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对会计工作各项复杂的数据与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充分提高了会计工作效率,转变了传统手工记账、管账与报账方式,节省大量的时间,并且电算化的出错率也较小,所形成的数据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这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然而会计电算化本身存在许多不足。首先,会计电算化对计算机系统的依赖度较高,操作往往是由个人完成,因此责任比较集中,问题风险较大。其次,企业改进使用会计电算化后,摒弃了传统人工记账的方式,信息经常存储在计算机中,缺乏纸质备份,一旦计算机出现故障、病毒或者黑客攻击,可能导致企业会计数据丢失,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二、会计电算化管理中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电算化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虽然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应用的比较广泛,但是由于会计电算化出现的比较晚,在企业内部控制上依旧存在较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会计电算化管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升,企业会计电算化人员往往学历较低,只掌握基础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这导致很大部分的电算化软件不能得到合理的应用,这对会计分析结果质量提升不利。

(二)会计电算化通用软件的安全性能较低

企业会计是一个经常与钱打交道的部门,因此会计信息的严密性必须保证。但是纵观我国大部分企业,使用的会计电算化软件往往安全性能较差,在会计信息收集、管理与传输时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比如黑客攻击、数据丢失、备份缺失等。再有就是一些会计工作人员不能意识到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要性,之前的不良习惯被带入到实际工作中,给数据存储与安全管理带来巨大困扰。例如有些会计工作人员存在危险关闭电脑的习惯,这使得有些会计数据没有得到有效保持保存;会计人员在信息存储时忽略对数据进行加密,导致黑客很容易就窃取到企业会计资料,这些问题的发生都会造成企业内部控制下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三)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缺失

受企业领导层与会计工作人员重视度不够的影响,在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往往不能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相应的奖惩制度也没有完善,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会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下降,会计结果与实际不相符。还有就是企业不能明确相应的软件维护制度,这导致企业会计电算化软件往往存在版本较低,实用性不高等问题,这对会计效率的提升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安全管理制度的缺失很容易导致会计人员在电算化工作中缺乏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一旦计算机出现故障或者资料丢失,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修复。

三、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提升策略

(一)提高会计电算化人员的综合素质

会计电算化作为企业管理中一项比较先进的方法,企业领导人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招聘会计与计算机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会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并且还要定期对会计电算人员进行素质考核,采取优胜劣汰的管理办法,促使会计人员不断完善自身,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为企业内部控制奠定基础。

(二)重视会计电算化软件的选择

会计电算化工作依赖计算机软件的支持,为了保证会计电算化功能得以实现,应该充分结合企业会计计算的实际要求,选择合适的电算化软件。软件的选择上首先应考虑安全性能,因为会计信息一旦出现泄漏,会使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其次要考虑软件的质量与合理性,因为会计软件质量与会计结果的准确性直接挂钩,要想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合理,就必须重视会计电算软件的质量;再次就是软件的可操作性方面,软件的功能与操作应尽可能符合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习惯,人性化程度较高。综合以上需求选取合适的软件,为企业内部控制提供有效保障。

(三)制定完善的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完善的管理制度使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因此企业应明确会计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与会计工作人员的责任,形成责任制度,通过制定相应的奖惩条例,对会计电算化工作中因人员疏忽造成的问题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使工作人员能够积极改正自己的不良操作行为,而对于电算化工作中表现良好的人员应给予及时的奖励,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企业还应制定相应的软件维护与保养制度,及时更新会计电算化相关理论与系统软件版本,使软件功能不断完善,软件的操作性不断提升。最后,应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解决会计资料丢失造成的企业经济损失的问题。

四、结束语

总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会计电算化已经成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一种趋势,但是人们也应意识到会计电算化在企业内部控制上存在的问题,对于此类问题,企业应认真分析,根据企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提高会计电算化的使用成效,帮助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郑惠尹,钟学云.探析会计电算化下的企业内部控制审计策略[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0

[2]李倚天.论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过程中的内部控制[J].中国市场,2014

[3]浦仕党.试析施工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

[4]蒋玲.内部控制在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财会研究

作者:赵娜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屯兰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