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企业经营风险管理和控制

钢铁企业经营风险管理和控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逐渐成为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大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我国国有钢铁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面对竞争日益加剧的国际市场,我国钢铁企业应合理地面对竞争风险,转变对企业风险管理的理念,采取有效的措施面对挑战。本文首先对国有钢铁企业风险的成因,然后根据现状对国有钢铁企业经营管理提出了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

关键词:钢铁企业 全球化 经营 风险成因 措施

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大国,但是钢铁生产质量与生产管理水平等都没有跻身世界前列。我国国有钢铁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面对日益加剧的国际竞争,面对着很多风险与挑战,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的钢铁业时常会出现亏损的局面,因此我国国有钢铁企业需要对经营风险有新的思考与认识,运用有效的措施防范与化解财务风险,在国际竞争的市场下,合理利用机遇与挑战,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一、国有钢铁企业经营的风险管理概述

经营风险指的是企业在经营与生产过程中,由于受到来自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使企业达不到自身预估的生产效益,从而造成不同程度地损失。企业的生产经营指的是进程生产活动中的所有环节,包括筹资与投资作业、产品的销售和宣传、资金回收等方面,任意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为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这些损失都是企业必须面对的。经营风险是企业资本流通过程中的必然产物,财务风险是经营风险的重要组成。资本在流通与转移的过程中,就会增加其新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风险会积累,最终为企业的效益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企业的资金情况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运作,如果企业的财务成果与财务状况受到了破坏,那么就会加剧企业利润的不稳定性。

二、企业经营风险影响因素与风险控制原则

企业的经营风险是无法避免的,目前影响国有钢铁企业的经营风险因素有很多,企业应努力认识到经营风险产生的原因,根据具体的情况做好风险的防范措施,尽量减少企业的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1.企业生产经营风险成因分析。

1.1企业产品结构单一。

国有钢铁企业受传统产品市场的影响,在产品生产方面结构单一,不能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而市场的资金都是向高利润产品流动的,而国有钢铁企业并没有利润高、效率高的具备技术垄断的产品,因此加剧了钢铁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

1.2企业的资产流动性弱,债务比过高。

我国国有钢铁企业的资产流动性弱,不能保证足够的资金进行债务的偿还,资金的缺乏也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一旦某个生产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企业发生经营事故,造成一定的财务经济损失,将潜在的财务风险变为现实。另外,当前我国国有钢铁企业在产业结构中出现了债务比例过高的现象,如果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债务到期,企业将会承受无法偿还债务而引发的严重后果,甚至面临破产的风险。

1.3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善,决策不够科学。

由于我国国有钢铁企业上层的经营决策不够科学,偶会出出现投资决策的失误,对企业收益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造成财务状况的恶化,因此引发了财务风险,直接影响到钢铁企业的运作与生产过程。

1.4复杂的外部环境造成不确定的经营风险。

我国国有钢铁企业经营管理不但面临着自身的企业运营环境,还会受到国家市场经济与社会文化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往往是企业不能控制的,这些复杂的外部环境造成了经营管理的不确定性,很大程度地增加了企业的风险的产生。

1.5供应商和客户变化加剧了企业经营的风险。

很多供应商和客户基于市场变化提出了利益要求,造成了产品价格的变动,在不确定的客户环境的影响下,企业的经营风险系数性增加,由于产品的长期价格谈判而产生的企业财务风险一旦变成现实,企业将会面临巨大的损失。

2.由此需要制定如下风险控制的原则。

2.1收益与风险平衡原则。

国有钢铁企业在生产运营的过程中不能盲目地只追求自身的生产效益,而是要全面的分析每一项生产活动,权衡利弊,保证生产活动中的收益性并兼顾安全性,实现收益与风险均衡的调控,趋利避害,按照风险和效益提前建立的企业不同的行动方案,全面提高企业自身的综合利益。

2.2超前规避与限度承担的原则。

国有钢铁企业需要正确地认识并面对风险,明确企业自身的风险限度,在一定的风险范围内实现企业的健康运营。企业必须建立健全风险识别系统、财务预警系统以及财务风险监管与管理机制,利用有效地措施面对企业的经营风险。

2.3分级、分权管理的原则。

面对生产、经营以及财务风险等多方面的管理,国有钢铁企业应在上层领导的指挥与引导下,合理地进行生产运营,将分级、分权管理的方式有效地运用在控制企业风险上。

三、加强防范和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措施

国有钢铁企业中存在企业文化与制度对待的冲突,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应切实将执行制度作为行为的指导,将企业的制度看得高于一切;在制度面前,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应该人人平等,按照制度办事,管理者也不能背弃企业制度对个人进行权力管理的滥用。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建立发现防范制度对于破坏制度的管理者进行有效的监督,避免出现因管理不当造成的企业损失。我国国有钢铁企业应正确的面对企业的经营风险,合理地构建企业的风险管理机制,对此提出以及几点见解与措施:

1.不要依赖于战略同盟。

早期我国国有钢铁企业就运用了战略同盟战略以保证国有钢铁企业的生产效益,但实际上战略同盟战略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反而为国有钢铁企业产生了阻碍与影响,这种同盟实质布不够牢靠,经常有内部分裂因素影响到同盟的继续。市场竞争中企业都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基准,但是复杂的市场因素一直处于不断的变动之中,因此当企业抵抗不了市场风险时,就不再会考虑同盟的其他企业的利益,因此在钢铁企业的运作中,不存在长期的同盟,这就要求国有钢铁企业保持自身运作的独立性,不要依赖于战略同盟。

2.优化主导产业、建立合理的产品与资本结构。

我国国有钢铁企业大部分都是具有深厚资本的传统老企业,在国内市场中拥有自身的固有优势。但是自从我国加入WTO之后,国内市场的竞争结构发生了变化,国有钢铁企业面对着国际化的竞争,因此这就对钢铁企业的产业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铁企业必须有自己持续盈利的主导行业,这个主导行业能够抵抗外来的各种风险与竞争。在产品结构方面,企业应该实施多方位经营的战略,将资金投放于不同的项目,就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产品的经营风险,将多个项目的盈利和亏损互相弥补,将风险分散于各个方面,这种方式也可以运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有利于促进钢铁企业生产与管理的持续发展。钢铁企业还需要根据自身的产业情况设计合理的企业资金结构,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将负债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为企业创造出健康的融资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3.建立经营风险预警机制,构筑风险防范屏障。

建立并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是国有钢铁企业应该重视的举措,健全内控制度、经营风险与财务预警制度是企业降低与化解风险的核心内容。企业需要对产品进行流动性分析,对企业的负债率进行统计与分析,保证各种审计制度的有效运作;企业还要对生产过程中经营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健全企业的预警系统,利用财会、市场营销等综合经济理论作为指导,及时发现企业的潜在风险并采取有效的应变措施,使企业有效地减小经营风险;企业必须加强对客户需求变化的关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企业的生产部门要对产品的合格率等指标进行密切地注意,时刻把握市场的变化,为企业生产提供有利发展的方向。

四、结语

经济全球化的市场对我国国有钢铁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铁企业的管理部门必须转变对经营风险的理念,对风险成因进行科学的分析,努力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有效地提高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贾于露.我国钢铁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财务风险控制问题研究[D].长安大学,2013.

[2]陈时伟.COSO风险管理框架下基于国有钢贸企业内部控制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3.

[3]运怀立.现代钢铁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证研究[D].天津大学,2007.

[4]肖文伟.基于战略的钢铁企业竞争力分析及其综合评价方法研究[D].中南大学,2010.

作者:张铁君 单位:鞍钢实业集团电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