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核算问题与对策

企业会计核算问题与对策

【摘要】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带动了会计行业的快速发展,会计核算在企业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必须正确面对和及时解决,才能更好地发挥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关键词】会计;核算;问题;对策

会计是一个企业的重要部门之一,它要负责整个企业重要的财务方面的工作,预算、支出、收入、赋税等都要会计来核算,稍有差错,就会影响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现在很多企业都会聘请专业会计到公司任职,也使得会计专业十分热门,但是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多问题,由此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简析企业会计核算中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资料不完整,保存不规范

一般会计人员核算出来的企业的资料都十分重要,需要完整地、规范地保存下来,以便日后使用或参考,但是有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会计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并没有重视起来。导致这种问题的也有很多方面的因素:首先相关软件系统可能导致存放内容较少,时效较短。现在专业的会计核算软件系统并不是很完善,这还需要计算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其次很多企业缺乏完善的有关资料管理的制度,所以会计工作人员并不重视资料的存放工作。再者部分资料自身的时效性较短以及资料保存过程中的处理不当等,都可能导致资料不完整。

(二)会计核算人员素质不高

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其本身的道德和能力素养都应当能够胜任专业的会计工作,但是在工作中人是最不确定的因素,对会计工作人员而言,主要会出现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专业能力问题。有些会计人员虽然有资格证书,但他们的专业素养明显不够,不只是缺乏实战经验,更有些人员专业知识匮乏,也不熟悉会计工作中的基本计算机操作系统,这会给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另一方面是滥用私权的问题。有的是为了个人私利,借职务之便,违规甚至违法操作,制造假财务数据,甚至私自挪用公款。有的是受他人“委托”,帮他人牟利,而不顾企业的利益,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影响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三)企业各部门机构不完善,监督不到位

很多企业还没有重视会计核算工作,这就给会计核算工作制造了漏洞。一方面,企业内部缺乏规范的、详细的会计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导致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甚至比较随意。另一方面,很多企业没有把会计部门独立起来,导致各种关系错综复杂,没有对会计工作的有效监督制度,会计工作难以保证客观公正。

二、针对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的对策

(一)完善会计资料保护制度

一方面企业管理人员和会计工作人员都应当认识到保存会计核算资料的重要性,加强部分纸质、实物资料的保存和管理等等,将这些都纳入到专门的部门制度中,可以设立独立的文件柜保存,另外在整理存放时应当更加规范,严格细化分类,比如按照年份分类或者按照相关性分类,总之要有序地存放,这样既方便日常的管理,也方便后期的监督。另一方面,要高效利用计算机技术,加强信息化,利用专门的会计核算系统,将信息长期保存起来,这样即便更换会计工作人员也不至于损失公司的重要资料。

(二)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职业素养

现在大部分会计工作者都是会计专业出身或者通过考试拿到了会计资格证,但是并不是所有拥有合法资格证的就拥有足够的会计专业素养。首先企业在招聘时要严格把关,选择真正具有专业素养的会计人员,可以在试用期时进行考核。其次是企业要注重对会计人员的后期培养。支持会计从业人员进修或再学习,加强实战锻炼,提高专业能力水平,更要提高道德素养,培养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责任感和对企业的忠诚度,认真负责做好会计工作,真正为企业着想。

(三)企业自身要遵守法律,内部严格规范,加强监督

一方面企业内部要制定严格的、规范的关于会计核算的规章制度,对会计工作的分工更加明确和细化,强化责任制,会计核算的每个环节都要重视,将落实责任到个人,并保有后期追查的权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制,严格审核把关会计核算,比如设立专门的监督部门,避免内部人员滥用私权,影响企业利益和发展。

三、结语

会计核算是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会计核算中出现的问题诸如工作人员素质不够、监督不到位等不可避免更不能无视,无论是企业的问题还是会计工作人员的问题都应当及时发现并解决,才有利于企业的健康长远的发展。会计核算工作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内部秩序和财务问题,应当受到企业管理人员和会计从业人员的高度重视,规范会计核算工作,共同完善会计核算管理体系,以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向天苾.浅析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3,07:222-223.

[2]吴丽,纪海荣.民营中小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4,13:181-182.

作者:李冰 单位:沈阳铁路局通辽电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