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务营销对企业的影响

服务营销对企业的影响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导致社会劳动效率的显著提升,从而使消费者的购买力不断增大,消费市场逐渐向买家市场倾斜,顾客的需求不断上升且渐渐开始变得多元化需求层次也不断扩大从而逐渐将消费重点由物质消费逐步向服务消费倾斜。由此,对服务营销的研究也变得尤为关键。

一、服务营销的特点

(一)服务对象的分散性

服务营销活动进行过程中,往往要牵扯到许多部门与行业。服务营销活动几乎涵盖了第三产业的方方面面,它要涉及到各个企业和社会上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因此也具有较为明显的分散性,这也要求服务企业的服务网点要尽可能的广泛,要辐射到需要服务的各个角落。

(二)营销手段的单一性

由于服务产品是直接面对顾客的。这也意味着服务营销活动不能像有形产品一样拥有各种各样的营销手段。服务营销必须是服务产品与顾客面对面的接触。这就相对地制约了服务营销的开展形式,这也使服务营销活动只有采取直销的形式。同样这样的特性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产品的营销渠道。

(三)服务需求的差异性极大

根据著名社会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原理可以知道,人类在生活中对物质基础的需求是一种本能的需求、是生活的必需,因此这种需求具有一般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共同性。但随着物质基础的不断丰富,人类开始逐渐开始追求精神层次的需求,并且这样的需求具有极大的差异性,它不仅因人而异,并且还随着时间、地点、环境、天气等诸多因素不断变化。因此这也决定了服务营销策略差异性的特点。

二、服务营销对企业的影响

(一)服务营销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景

为什么说服务营销活动决定着企业发展的前景呢?从服务营销的概念就可以窥见一斑。服务营销是高度关注顾客的需求从而进行的一系列营销策略。在如今这个顾客就是上帝的时代,对顾客的密切关注无疑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这也意味着服务营销活动正是一系列推动企业发展的营销手段。除此之外,服务是现代社会最为重要的一种产业。各个发达国家的经济都开始逐渐向服务业倾斜。总理在某会上也曾指出,我国的经济结构要逐渐向服务性经济发展。当然各种实例也是不胜枚举,比如华为公司就将服务于顾客做为企业的宗旨。各个企业也有各种各样的售前售后服务,比如微软有系统升级服务、苹果公司有以旧换新服务。其实许多公司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服务公司但同样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措施。由此可见服务营销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是意义非凡的。

(二)服务营销是拓展市场的利器

从服务营销的概念我们就知道,服务营销活动具有对新型市场的探索功能。因为在进行服务营销活动之前,企业必须要充分了解顾客的需求。正因如此,企业通过对顾客需求的深入探索有时可能会发现出乎意料的顾客潜在需求,如果操作得当很有可能会发现新型市场,从而占领行业的制高点,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万达集团的前身也不过是一个住宅拆迁公司,但是正是在服务营销活动中他们发现了新的顾客需求,从而建立起了如今这个屹立不倒的商业帝国。

(三)通过优质的服务建立强大的品牌

一个品牌的建立需要许多的汗水来浇筑,也需要通过许多的努力去实现。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同样的产品却有名牌和普通品牌之分。而且名牌的价钱往往比普通品牌要高出许多,但是令人诧异的是,昂贵的名牌总是令人趋之若鹜。而是一些廉价的产品却鲜有人问津。有人会说这是品质差异造成的效果,诚然,名牌和普通品牌之间的确存在巨大的品质差异。但是如果深入去探索一下的话不难发现其实名牌和普通品牌还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那就是它们之间服务质量的巨大差距。一般作为名牌,他们的产品不仅质量有保障,而且还具有十分人性化的售后服务,比如7天包退,15天包换,一年保修等等一些有效的售后服务也同样是建立品牌的关键所在。

(四)随着服务营销活动的深入,进一步细分市场,确定企业定位,进而实现差异化

随着服务营销活动的进程逐步推进,对顾客的需求的了解也越发的清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很轻松的做好市场细分工作,将原有的市场进一步细分,找到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的空间,然后通过对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深化研究,确定企业的定位从而找到自身立足的市场领域,并在这个领域踏实耕耘,从而实现与其他企业的差异化建立强大的商业帝国。差异化是一个企业的标示,就像是一个人的个性一样,是外界了解你的切入点。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形成与其他公司显著的差异化又怎么可能被消费者记住并给与信赖呢?我们不妨举几个实际案例来看:全球最大的可乐制造公司可口可乐,在品牌建立之时就形成了与其他公司显著的差异化,他们当时的口号就是“我们只做第一”。这样一下子就从众多的品牌跳出来了,因为可口可乐在进行服务营销活动的时候细心的发现,人们的心目中往往只会记住第一名,并且会潜意识地忽略其他名次的角色,这也是心理学中所说的“刻板效应”即人们对一个人或事物产生的第一印象是很难得到改观的,所以在消费者心目中可口可乐是可乐中的第一选择,这个印象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得到改观的。当然与之相反的就是百事可乐成功的案例,百事可乐的定位就是“永远是第二”这样的定位首先自然就和可口可乐的定位联系在一起,在消费者心中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当然这也利用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虽然会很容易记住第一,当然也会对自称第二的十分感兴趣。无论他们在成功的路上做了什么,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有效的策略都是来自日常服务中所取得经验慢慢发酵酝酿而成的。

(五)优质的服务是留住顾客的保障,也是发展新顾客的渠道

我们生活在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时代,在这个时代物质消费虽然仍是人们的主流消费之一,但毋庸置疑的是精神消费即服务消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都市的服务场所日新月异,涵盖面日益扩大,并且正如雨后春笋般飞速发展。在这样的趋势下,无论是传统的服务业也好,现代制造业也罢都不可规避地打起了服务营销战略。因为随着社会劳动效率的不断提升,制造技术的跟进,销售渠道的完善企业想通过传统的价格优势去争取客源几乎成了痴人说梦。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为廉价买单,他们更为重视的是产品的质量以及服务的质量,并且在产品相同或则产品质量大同小异的情况下,人们就将注意的点转移到服务质量上。因此好的服务质量,可以很好的降低顾客的流失率,并且还可以源源不断的增加新客户。这对企业发展是具有深远影响的。

(六)服务是顾客忠诚度的催化剂

一个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顾客的忠诚度的,根据二八理论来看的确如此。经济学家认为,一个企业80%的利润是在来自于20%的顾客,这20%的顾客就是对企业具有较高忠诚度的顾客。他们对认定的企业十分信赖,愿意始陪伴企业发展。这样的顾客当然是企业成长不可或缺的伙伴。因此为了企业茁壮成长,就必须要获得大量这样高度忠诚的顾客的支持。要获得忠实的顾客,除了产品的优质外,顾客更加看重的是企业的服务质量,因为具有差异化的服务质量,是将各个企业区分开的有效途径。如果顾客感觉在一个企业受到的服务具有明显的舒适度,那么他有极大的可能会成为这个企业的忠实顾客。并且这样的顾客对企业的过失往往显得较为宽容,不会吹毛求疵,这就是所谓的“光环效应”。拥有大量忠实的顾客无疑是对企业百利而无一害的。

(七)优质的服务可以及时的获取消费者有效的反馈信息

许多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都会忽略消费者的反馈信息,这也导致企业盲目的运营,不能看清潜在的问题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企业没有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抑或是没在服务中与顾客建立良好的关系,归根结底就是没有优质的服务营销策略。好的服务对信息的反馈效果有何意义呢?首先一个企业就必须意识到,只有通过服务才可能搭建起企业与顾客沟通的桥梁。并且许多建设意义的反馈必须是建立于良好的客情关系之上的,只有建立了优质的客情关系,顾客才会基于对企业的感情,然后站在促进企业发展的角度为企业提出建设性意见。这样及时有效的反馈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

(八)优质的服务可以建立良好的口碑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家企业想要长远的发展必须要倚仗良好的口碑。而口碑的建立都是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得来的。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好的口碑建立是十分不易的,但是想要损毁已有的良好口碑却易如反掌的,三鹿奶粉事件便是最好的注解,经过长时间积累起的顾客,就在曝光的那一刻瞬间丧失殆尽。当然也有好的例子,比如希尔顿酒店的“应急措施”的建设,即一旦服务出现失误任何的服务人员都有使用一定数量公款进行弥补的权利,这样的制度最大程度的挽回了企业在顾客心中的形象,稳定了顾客的情绪,从而也得到了越来越多顾客的信赖。由此可见良好的服务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保障。

三、服务营销的策略

(一)提高企业的服务意识

一个企业想要提升服务质量首先就要提高企业的服务意识,只有拥有了服务意识,职员在服务过程中才会自觉自愿地去落实服务项目,才会把服务工作当做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才不会消极怠工。许多是世界名企都有自己的服务理念,譬如:迪士尼将为人们带去快乐作为自己的服务宗旨,实际上他们的员工也的确为这个目标不懈的努力着。华为公司将服务顾客作为企业存在价值的体现。锦江集团的服务理念是:为顾客服务没有份内与份外的说法,只要能办到,我们都该尽力而为。这些大的企业都给我们树立了以服务促发展的好榜样,我们应该汲取经验努力开拓进取。

(二)重视服务质量,提高员工的素质

在服务过程中服务质量的决定着顾客的消费体验,顾客的消费体验有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口碑,而口碑又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如此说来企业的服务一定要保证质量,不能敷衍了事形同虚设。好的服务质量当然也离不开优秀员工的参与,因此培养好的员工也是不容忽视的。

(三)实现个性化服务

服务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个性化服务。个性化服务是为了满足不同类型顾客的服务需求的措施。因为顾客个性各不相同,所以需要的服务项目,和追求的服务效果也不尽相同。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服务需求企业必须要实现个性化服务。力争为每一个顾客都提供满意的服务。

(四)建立完善的惩戒制度

在服务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为了避免极少员工抱有消极态度,在工作中出现严重的纰漏,企业必须要制定严格的惩戒制度。这样的制度是规范员工行为的有效途径,也是保证服务质量的积极措施。通过严厉的惩戒和大力的奖励,可以警醒员工,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又可以提高企业的形象,从而为企业的发展铺平道路。

作者:李迪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市场营销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