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计量支付对预算成本控制的影响

公路计量支付对预算成本控制的影响

摘要:随着高速公路建设量的不断增加,其建设预算成本控制也更为重要。高速公路质量不仅对交通安全有着重要影响,还与人们的便利出行关联密切。对高速公路的计量支付加以探讨,对其当前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计量支付预算成本控制

如何对高速公路成本实施有效控制与其施工前预算管理、施工中出资管理关联密切。高速公路计量支付不仅与施工全过程密切相关,还与承包人、监理师及业主存在着较大关联。对高速公路实施计量支付有助于业主完成应有的投资业绩,监理师控制工程施工的进度及承包人获取其应得利润。全面、高效、准确计量支付工作的实施有助于对项目进程、工程支付及其他相关利益方利益的均衡,从而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以尽可能地避免不必要浪费。

1高速公路计量支付主要内容分析

高速公路计量支付工作为工程实施中进行合同管理重要部分,规范、严格的计量支付有助于工程项目投资的有效控制,对工程质量与进度等多方面目标加以全面管理与促进,从而确保工程施工建设得以顺利进行[1]。而高速公路其计量支付在房建工程、土建主体工程、机电工程、绿化工程及交通沿线设施工程等诸方面均有涉及,此外,还与保险合同、监理服务合同、材料合同、相关外委合同等的计量支付关系密切。所谓计量支付,主要是依据合同条款、合同协议书、技术规范、设计图纸、工程量清单与说明、工程变更令与修订后的工程量清单、相关计量补充协议、合同条件、指令及相关通知等进行计量;监理费用的支付则主要是根据监理服务的合同、相关变更协议或补充协议进行计量;其他合同支付则是根据所签订相关合同文件的相关要求抑或补充要求。

2高速公路实施计量支付对其预算成本控制的影响分析

2.1有助于工程建设的成本控制

高速公路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复杂性,其资金使用既包含了工程所需材料购置费用、施工队、后勤队及管理队等相关人工成本支出费用。若工程预算杂乱无章,则工程资金计算难以顺利完成,进而使得超规预算、超规支出等现象的出现,造成建设成本产生不必要浪费。由于工程计量存在于公路建设整个过程,因而在预算成本控制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工程承担方在预算编制时期需进行工程计量,以相关合同及技术规范、工程施工图、计量协议为基础,在监理工程师及工程科工程师等的协作下实施计量工作。而依据上述计量所编制预算有助于高速公路成本的控制;工程施工准备时期,工程师则需依照工程实际情况,对前期计量加以完善补充以使之与实际计量工作需求更为符合。从而为施工中纠纷的出现进行有效避免,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项目施工时期,一方面,工程师需将基础计量工作作为参照,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对工程实施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对比,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改正,从而使因新问题所造成的工程费用的不必要增加得以有效避免。另一方面,工程监督师则根据已完成的计量成果来对工程的顺利高效实施进行监督,对不规范操作进行及时制止,对费用渠道的规范进行监督,从而使高速公路工程依照已有造价得以顺利开展。而高效高质计量条件则是高速公路合理支出、项目成本有效控制的重要保障,从而使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投资效益及社会效益实现最大化。比如,藏高速公路的呼和浩特至包头段在改建中便以已有工程造价工程计量为据,施工中严格遵照设计图纸施工,对所需材料进行明确细致计量,针对工程具体需要进行支出,从而使工程中材料购买及使用不必要浪费得以有效避免,使工程成本控制得以实现。

2.2有助于工程造价的有效管理

高速公路工程造价为工程清单重要部分,其对工程项目施工报价起着决定作用,而工程计量则在工程造价预算编制中起着决定作用。施工单位需将工程计量当做重点管理内容。高速公路工程造价需依据施工资源要求、施工规模、施工技术需要及施工难易程度综合因素来进行确定。而工程造价有效性与准确性则需工程计量所提供的数据支持来加以保证,从而为造价师对施工资金需求是准确把握提供可靠帮助。比如,藏高速公路其呼和浩特至包头段在改扩建中,通过严格执行项目承担方、监理工程师及项目工程科等多方面共同计量的方式,从而有效确保了资金顺利到位,使工程进度及各项支出得以有效确保。

3高速公路当前计量支付现状及改进措施分析

3.1高速公路当前计量支付现状

3.11计量规则多

我国高速公路当前业主计量以清单计价为原则,其项目专用本在100至700章中的各分项计量规则均有相关要求,且计量支付实施细则也对各分项的所需附件加以要求,如此便使得计量规则繁多,因而所需要的附件资料也随之增多。

3.12计量周期长且上报程序较为繁琐

为对计量支付的程序加以规范,业主计量支付其实施细则对计量上报以及审核时间与人员进行了严格规定。高速公路计量需先于管理系统中将电子版上报,再由相关人员进行审核并生成相关报表,而后由承包人进行打印、签字并将纸质版上报,如此便致使所需周期较长且涉及人员多。

3.13技术人员尚未充分熟悉高速公路计量支付相关程序

由于当前企业正处于转型期,而原铁路施工正逐步踏入公路领域,其相应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很多对高速公路尚不熟悉,对计量规则及其细则未完全熟悉,从而未能及时提供相关资料。比如,早期施工资料未能准时、真实、准确的完成。

3.14计量工作支持性资料相对欠缺,实施力度有待加强

高速公路计量工作极具综合性,故亟需多方面支持性基础资料。当前,高速公路计量支付资料的欠缺主要表现在测量试验资料及记录不全、清单增补及变更批复不够及时、签字滞后、施工技术员未能对合同文件、图纸及技术规范等予以透彻理解、各部门职责不明确、未成品或成品未达到相应指标等。

3.2改进措施分析

3.21相关人员不断加强自身专业性学习

项目专用本对各分项所包含工序及施工步骤均作出了明确规定,还对各分项计量原则及细则的附件资料作出了详细说明,因而要求较多且较为严格。因此,相关工作人员仅有对各项细则加以熟悉方可确保计量支付工作得以顺利开展。通过对施工加以严格规范,并根据相关要求进行相关资料表格的编制方可及时、高效地提供内业资料,使计量进程得以加快[3]。

3.22加强沟通并及时跟踪

计量支付因耗时长且审核人员多,因此,专职计量人员需对各审核步骤进行密切跟踪,并与各审核人员进行及时沟通,督促其及时审核,以尽可能地将审核时间缩短。比如,可在计量前与监理业主单位及早进行沟通,提前准备,以避免计量中修改、退回等现象的出现。

3.23促使技术人员专业性、积极性的不断提高

高速公路管理层可加强对技术员的培训,促使其充分认识到内业资料所具备的重要性,使其往常错误观念或态度得以纠正[4];可于各工点上进行专职资料员的配置,而资料员则按照每日施工来完成相应的分项任务;实施相应的经济激励以促进相关技术人员积极性的提升。

3.24深化高速公路计量工作

在工程前期进场后应由业主对监理进行组织,而承包商则需对工程图纸的数量、清单、数量等进行认真审核及复核并批复;针对路线长且点多面广复杂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则可通过制定高效、具体的规定办法来对工程的计量工作进行统一管理。

4总结

高速公路建设极具复杂性,其计量支付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计量支付,业主可对投资加以控制,还与承包人经济利益具有直接关系。因此,高速公路承包商需对计量支付程序进行充分熟悉,按照相关程序及要求严格落实好各项工作,从而避免不必要工作,促进资金的更好周转。

参考文献

[1]苏光烈.公路工程计量对预算成本控制的影响[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14(2):36.

[2]王小琴.浅谈高速公路工程合同管理中的计量支付工作[J].四川建材,2015(6):275.

[3]雷书华,高伟.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成本影响因素分析及控制方法探讨[J].公路,2010(5):142.

[4]黄金山.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探讨[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2):

作者:夏闻 单位:江苏宁靖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