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控制优化策略浅谈

企业成本控制优化策略浅谈

摘要:本文旨在从成本控制的基本内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非凡意义;传统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活动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相关措施等几个方面出发,探讨企业成本控制方面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成本控制;优化;企业生存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愈来愈成熟,大部分企业都意识到了成本管理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很多企业都建立起了相关的成本管理机制。然而,由于因循守旧、缺乏管理模式的创新,许多企业的成本管理体系形同虚设,成本管理体制不完善、缺乏健全的成本控制及监督措施;成本控制的相关措施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不相适应;成本管理方案没有得到及时优化及创新等,这些问题将阻碍成本控制在企业中发挥其最大效用。因此,企业对成本管理控制活动进行优化迫在眉睫。

一、成本控制的基本内容

成本控制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对企业自身现状以及经营情况、目标等的分析所进行的成本管理和控制行为。由成本主体控制成本消耗、预防各种不利于节约成本的因素和现象,对所出现的不利因素进行调节和解决,以保证企业完成预期的成本控制目标。成本控制是企业长远经营与发展必不可少的管理手段之一,它能够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二、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非凡意义

(一)进行成本控制能够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下,更大程度的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的耗费,能够达到节约资源、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的目的,进而保证和推动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高效完成。

(二)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是明智之举,进行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和控制活动,制定出新型成本控制的方案和体系,不但能够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使企业更好地掌控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材料、人员、设备等的损耗量,合理调配人员、物质资源,提升企业的整体工作状态,保证资源调配的合理性,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提升企业利润。

(三)企业进行成本控制能够提升企业自身的生存能力和企业竞争能力,生产同一样产品,进行成本控制的企业能够利用更少的材料、花费更短的时间、聘请更少的人员,得到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样一来,企业将具备价格优势,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机会和前景。

三、传统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活动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缺乏成本控制机制和意识

我国企业成本控制技术起步较晚,通常是向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方法理念,且在引入之后并没有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些调整和修改,而是照搬套用。同时,由于一味引入外国技术和理念方法,我国大部分企业都缺乏成本控制方案的自主创新意识,对提升企业成本管理和控制的能力不足,重视程度不高。长此以往,即便创新出一套成本控制的新方案,也很有可能由于技术、理念、方法不够成熟而在与外国引入的管理方案竞争环节处于弱势地位。这样的结局将加剧我国成本控制无能的现状,打消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热情,从而形成忽视成本控制的恶性循环。

(二)一味重视单一成本控制

企业进行成本控制不单单是生产成本的控制上,而是需要通过核算企业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成本,综合市场上其他同类企业的经营成本情况,根据企业自身所处阶段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案,进行科学的创新。然而,传统的成本控制机制往往一味重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对整体的成本管理分析和管控措施不到位。

(三)缺乏系统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

自从我国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后,各企业积极进行改革,建立了成本控制的相关管理机制,但不够系统和完善。主要体现在:一、企业成本控制活动并没有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中去,也没有建立相应的成本管控的规范和标准;二、单有计划,没有实际的行动,成本控制机制与体系形同虚设;三、缺乏健全的监督考核机制,绩效考评机制不够完善,相关奖惩制度没有落实到部分和个人之上,无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等。缺乏系统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使得一部分企业成本控制工作处于松散无序状态,将整个企业的运行与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相关措施

(一)采用现代化成本控制方法

如今,企业生产经营具有复杂性和多样化等特点,在这一状况之下,传统的会计人员进行人工的会计核算的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和满足企业的需求了。再这一转型的关键阶段,会计电算化成为了会计核算的最佳方式,不但节省了人工核算所花费的时间,而且能够减少出现核算失误的概率,从而提升会计核算的效率。同时,会计核算的智能化能够使财务人员有精力去专注于成本控制方面中去,从成本预算、生产经营环节的成本控制以及财务内控分析等活动,为企业实行成本控制机制提供前提条件,创造可能性。此外,采用现代化成本控制方法将更加注重设计的管理措施与企业实际情况的契合程度,便于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人性化的成本控制措施的颁布和实施。

(二)强化成本控制意识,提升成本控制能力

要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活动,就需要强化企业各成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和创新意识,使企业整体形成良好的成本控制氛围之中,并对成本控制具有一定的了解,以便于新型成本控制方案出台后得到更好的反响,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首先,企业领导人员应率先树立成本控制的意识,积极学习和掌握成本控制相关知识和技能,针对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之处予以指出,并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措施解决问题。然后,企业成本控制人员应选择和引进具备成本管理能力及经验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统筹企业成本控制的各项方案的实施。与此同时,进行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的相关人员除了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还需具有敏感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技术更新意识,对市场的发展走向具有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预测能力,对新技术的产生具有敏锐发现的眼睛,对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经济效益变化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准确分析等。此外,企业其他部门人员也应当树立成本控制的意识,并具备一定的成本控制素质,这样才能使全体员工将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的观念应用到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去,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助力。

(三)建立健全成本控制体系

为发挥成本控制的最佳效用,企业应致力于建立健全的成本管控体系,完善成本控制机制。进行成本控制工作的第一步便是进行成本预算,通过对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的了解与分析,综合前企业的具体财务收支情况个成本费用,制定出该年度企业的成本预算;定期对成本控制措施和成本目标进行确定与更新工作,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运行情况与未来需求做出科学合理的成本决策。根据决策内容编制成本控制与管理的相关计划和方案,并按照此方案进行成本控制工作。在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应专设监督控制小组,对成本控制工作进行考核和监督,保证成本控制工作的正确性和高效性,提升成本控制的管理水平,防止出现成本管理松懈或出现徇私舞弊的行为。同时,建立财物内控机制也是成本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重视财务内控机制的建立完善工作,对会计资料进行审查,保证其真实可靠,保证成本控制工作的正常进行。

五、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优化成本控制机制对制定出出新型的、顺应时展的、符合企业未来发展情况的成本控制方案和措施具有重要意义,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支出,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增促企业进步与发展等方面非常重要。财

参考文献:

[1]徐洪波.中小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探析——以南京华健电子有限公司为例[J].无线互联科技,2012(10).

[2]巴雅尔图.中小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发展[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20).

作者:辛燕平 单位:杭州展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