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分析

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分析

一、政治参与情况:旗帜道路问题观

点鲜明,民主状况认识多元,爱国情感强烈,对国家未来积极乐观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94.17%认为“有价值,但是需要结合我国实际运用和学习”,3.57%表示“有价值,必须全盘照搬”,2.26%持否定态度。在“你对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中,91.17%认为“应当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5.83%认为“走西方国家的发展道路可以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这表明大学生在旗帜和道路问题上观点明确,认识到马克思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不可估量的指导作用,但并不能完全搬照马克思主义理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有自己的国情,需要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对于“你认为现在还需要弘扬爱国主义了吗”94.17%认为“十分必要,有国才有家”,60.15%学生赞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观点上;35.9%的同学基本赞同。以上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学生非常爱国,能够立足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对国家感情深厚,对我国发展前景寄予青年人特有的支持和信心,持乐观态度。

二、社会价值观状况:价值观标准存在二重性

关于“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看法”,81.39%的学生认为“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统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11.47%的学生“把它当做个人的努力方向,尽自己的能力做”。在“你认为周围人中存在的主要不良思想倾向”中,“利己主义”占51.5%,“拜金主义”占19.36%,“功利主义”占16.17%,这表明大学生的价值观存在知、行的二重性。思想上认同正确的价值观,但在现实面前,因各种因素的影响,便会产生“利己”的行为结果。这些观念直接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使部分大学生价值取向从承担国家责任,奉献社会转向实惠实用的现实生活,从追求理想和知识转向追求金钱和地位。因此,我们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任重道远。

三、对未来发展的态度:就业创业是大学生面临最大的压力

在“大学生面临的最大压力”中,63.35%认为“就业创业压力”是大学生面临的最大压力,17.29%认为是“自我成长期望压力”,10.53%认为是“学习压力”,8.83%的学生认为是因家庭背景、经济状况等因素造成的心理压力,很明显,就业已经是每个大学生一进校门就要考虑的事情。为了增加就业优势,很多大学生既要学习很多功课,又要利用业余时间去报各种补习班,去拿各种证书来应对就业,有的大学生已身心俱疲。一部分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制定了较高的、长远的目标追求,其目标实现的过程是艰难的、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这部分学生常常会感到来自自我成长期望的压力,教育者应给予他们其更多的保护和帮助。学习压力是大学生一直面临的问题,适当的压力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另外,对于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教师应该对症下药,解决其思想问题。

四、获得时事信息的渠道及课余关注的内容单一

从学生获取时事信息的来源看,网络依然是现在乃至今后学生重要的信息获取媒体,达到77.63%,电视、广播、报纸获取时事信息仅占17.48%,交流获取占2.63%,而课堂中获取时事信息最少,仅占2.26%。这一比例再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敲响警钟,在网络信息鱼目混杂,信息量井喷的当下,我们如何有效引导学生,如何提高学生的甄别能力,这一任务刻不容缓,需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措施。大学生承担着历史的责任、国家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学校适当的课堂引导非常重要,2.26%的信息比例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关于“你和的同学经常谈论的中心话题”“谈论国内与国际时事话题”的仅占2.44%,“谈论就业问题”的占25%,而“日常学习与生活问题”则占到了63.53%。这一数据结果和幼教类办学特色,学生性别特点关系密切,其性别特点及女孩特有的成长环境和经历,使绝大部分女生对时事政治问题不关心,不敏感,因此关注时事政治比较少。通过调查发现,幼专类大学生爱国情感强烈,他们积极、健康、向上,价值观存在知、行的二重性。大学生正处在独立的人生观、价值观成型阶段,这就要求幼专类高校以学生最集中的矛盾、困惑为突破口,创新教育机制,加强人文教育,加强幼专生自我成长和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使他们尽快摆脱矛盾和困扰,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的人生座标。

作者:任朋辉 李改欣 张秀书 单位:北省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