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新在社会发展的用途

文化创新在社会发展的用途

我们认为,文化创新体系是一个内含思想、观念、产业、政策、保障机制等多种要素相互关联的一个有机整体,是文化整体的创新,不是局部的或个别方面、个别形式的创新;同时文化创新也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文化创新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包含十分丰富的内涵,体现在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它主要包括文化观念创新、文化产业创新、文化体制及机制创新、文化政策创新等文化的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的创新。

文化创新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文化哲学的维度上看,文化是表现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内涵,社会发展过程就是文化创造的过程。在马克思哲学形成过程中,一个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在不断地凸显: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马克思在不同时间、不同文本的论述,显现出一个在逻辑上一致的重要思想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在于变革社会存在,尤其是变革现实的物质基础;包括文化在内的社会意识在社会发展中不起决定性作用。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文化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种不可轻视的巨大力量。古今中外,几乎一切进步和发展,都源于新文化、新知识、新观念和新需要的发现和传播,通过文化选择与文化创新促进思想文化的解放和发展,从而使文化传递跃入新的层次,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政治变革的先导。因而,从社会发展的深层基因看,文化是最能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性尺度,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始终反映并体现着特定文化的基本特性。

1.知识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知识创新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知识参与的创新,而是由知识进步和创造性地运用知识所引发的创新。近代以来,知识创新主要表现为理性精神在社会生活领域中的广泛渗透和扩张。科学知识,尤其是自然科学知识的发现和进步,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知识创新借助于工业化和市场化实现了人类社会的全方位变革。知识创新促进了人的自我解放。知识创新标志着理性精神的高扬,人以理性的眼光审视外部世界、以理性的态度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知识创新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社会发展正在经历一个由自然资源依托型向知识资源依托型的转变过程,这一转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自然资源是有限的,这就决定了依赖自然资源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总体上是困难的。只有当社会发展由对自然资源的依赖转向对知识资源的依赖时,可持续发展才真正成为可能。因为知识源于人类的智力创造,而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所以知识的增长就其可能性而言也是无限的。

2.技术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先进的科技文化会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而落后的科技文化则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先进文化的中国科技期刊文化应以它先进的文化理念和文化传播优势主动担当起引导者的角色。技术创新是在知识创新的基础上产生的,是知识创新的延伸。技术创新使经济增长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经济增长取决于劳动、资本和技术的结合,但是在农业社会,劳动是经济增长的主导性因素;在工业社会,资本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变量;在信息社会,技术成为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参量。在当代,技术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突出表现为:通过对生产力诸要素的渗透,生产力日益智能化,通过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引起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通过对现实生产过程的直接作用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技术创新引起制度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技术创新对制度创新存在着路径依赖,使得技术创新能够顺利地整合到制度框架之中,成为制度的内生变量而发挥作用。

3.制度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制度文化不仅包括社会成员有关制度的知识、理念、认知和态度等,更重要的是把有关制度的知识、理解、认识和态度等内化为人的精神和灵魂,形成对制度的认知和遵从。制度文化的核心,是“民主”和“法治”。民主和法治是社会交往规则,制度创新的意旨在于对交往规则的改变。制度创新为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提供开放的自由空间,并使各种社会力量得以整合。通过确立广泛的社会联系和解决社会矛盾,将分散的、相对独立的个人力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社会整合力,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制度创新使社会发展日臻理性化、规范化。制度创新实质上就是用合理的制度取代不合理的制度,而衡量制度合理与否的标准有两个,即价值创造标准和价值分配标准。一种合理的制度必须拥有强大的价值创造力,即发展力,并使这种创造力具有可持续性。同时,一种合理的社会制度必须为所有的社会成员创造全面发展的条件,使创造的价值得以公平合理的分配,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公平。

最后,人的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本质。文化从深层次讨论,实际上是人的本质的外化,价值观念、道德风俗、文学艺术等,都是由人的本质引出的外在表现,因此,人在文化创造中提升,社会在文化创造中发展。人的创新表现为观念创新。解放思想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创新的重要前提,文化创新必然要求打破头脑中旧的条条框框的束缚。破除旧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对人们的束缚,唤醒人们的变革意识,并为社会变革提供理论支持和合法性论证,这就是解放思想、文化创新本质之所在。人的创新表现为实践创新。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把实践概念引入人的认识领域和社会历史领域,认为人的本质是在为了满足人的需要的实践活动基础上而形成的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实践创新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动力,人类历史上新工具、新技术的发明和采用,都是实践创新的产物。实践创新是人类文明进化的主要动力,它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起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巨大历史作用。人的创新表现为人的素质的不断提高。文化创造不仅改变着外部自然,而且改变着人自身,其突出表现就是人的素质的提高,尤其是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当代,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人力资源的开发,因此,人的素质的提高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参量。

作者:贾进苗王杨郭丹霞张宇晶李冉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欧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