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享理念视域下统筹发展的社会保障事业

共享理念视域下统筹发展的社会保障事业

摘要:“十三五”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共享发展的要求,遵循“城乡一体,提高质量,健全体系,促进公平”的基本思路,着力解决社会保障制度覆盖不全面、保障水平低,对弱势群体保障不够等问题,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共享理念;社会保障事业;统筹发展

一、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国社会保障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了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推动了我国市场经济建设和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但由于受到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社会保障制度还存在保障覆盖面窄、社会保障水平低、管理机构权责不清、可持续发展不足等问题:第一,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窄。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还存在统筹范围缺乏统一性、保障对象不够全面、部分保障覆盖范围窄等问题。尽管我国已经对现行社会保障政策进行了多次补充和完善,参保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但是参保人群和参保种类中还存在城镇就业者覆盖面较宽,在农村还存在覆盖不全面的问题。从参保的城镇职工来看,公有制单位的职工参保比例较高,而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参保比例较低。第二,社会保障管理机构设置不均衡、职责不清。由于地方政府较多的依赖于中央政府,使得中央政府负担较大。其次,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之间还存在政事不分的情况,部分事业单位承担了政府管理职能。尤其突出的是乡镇、街道以下的基层单位没有专门的社会保障部门,基层群众办理社会保障的具体手续非常不方便。第三,职工工资低,各项社会保障缴费比例高。我国“五险一金”的个人缴费率已经接近个人工资总额的30%,已经接近欧洲高福利国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除了个人承担的部分外,各单位、各级财政也要承担相应的比例。因此,“五险一金”已经成为个人、单位、财政支持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都感觉到负担较重。第四,对社会保障政策的信心不足。目前,广大群众对社会保障政策持续性和稳定性的普遍表示担忧,对社会保障政策的信心不足,对社会保障水平的持续提高比较担心,城镇职工对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性抱怀疑态度的比较多,部分群众担心将来领不到退休金或领到的退休金较少,与自己缴费不成正比。还有部分城镇职工误读养老服务制度改革中“以房养老”和社会保险中的养老和医疗保险政策,把它与社会保障政策混淆起来,影响了大家参与社会保障的积极性。

二、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用共享理念指导

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改革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策略并没有真正实现,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全面性还没有实现,在社会保障中更多地强调个人责任和市场化原则,公共投入不足、制度碎片化、单项推进、缺乏协同配套、分割严重、法制建设滞后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忽视社会保障制度或社会保障制度缺失往往激化社会矛盾,甚至引发社会冲突,从而影响社会经济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用共享发展理念指导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一)社会保障制度可弥补市场经济的不足社会保障制度可以分散劳动者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是对市场经济缺陷的一种弥补,此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作为主要的生产要素,需要在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合理流动,如果没有社会化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劳动者提供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障,劳动力就无法流动,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就难以实现。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保证劳动力平等进入市场,参加竞争,使劳动力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和合理利用,以维护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社会保障制度为劳动者解除后顾之忧劳动者在劳动中可能发生失业风险、工伤风险,部分职工因此将会丧失劳动能力和劳动岗位,失去和减少维持生活的收入来源。如果这些人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他们就难以生存下去,必将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就使劳动者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获得社会给予的物质帮助和保障。这样就解除了劳动者的后顾之忧,有利于调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促进社会的稳定。

(三)在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社会保障各项功能将得到进一步放大第一,共享发展理念是对城乡差距、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平等社会矛盾的深刻反思和系统总结。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社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也凸显出来,迫切需要创新发展理念。第二,共享发展是对科学发展观和共同富裕思想的进一步丰富。第三,共享发展是对中国道路的概括和总结,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集中反映。共享发展理念既承袭了改革开放以来正确的发展理念,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也是发展理念的新表达。

三、共享理念下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一)用共享理念推动社会保障目标制度化首先,“十三五”时期要做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顶层设计,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标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其次,共享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要求将所有城乡居民全部纳人医疗保险之中,将所有的适龄人口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再次,工伤、失业保险面向全体劳动者并逐步实现全覆盖。

(二)用共享理念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法治化“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定型的关键时期,其重要举措是走法治化道路。加强法制建设不仅需要人民代表大会起草和出台一些有关社会保障的行政法规和规章,加快社会保障的立法进度,而且还需要执法人员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改变以往追缴不严、欠缴不查的陋习。

(三)用共享理念推进社会保障权利义务对等共享的前提是共建,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体现了共建基础上的共享。虽然“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的广覆盖成果显著,但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其次,鉴于欧洲福利制度国家的困境,我们要坚持走自己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之路,在共享发展理念指导下建立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再次,社会保障权益的完善不能只讲权利,还要讲义务。社会保障基金的可持续性的完善与发展不仅要改革基金的投资渠道,提高收益水平,广大受保障的人群和企业也要依法足额缴费,才能保证基金的充足。总之,社会保障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制度安排,共享理念下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是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推动社会保障从原来短期的社会保障转变为长期的社会保障;从低层次统筹的社会保障转变到较高层次统筹的社会保障。

参考文献: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mt.sohu.com/20150701/n415976811.shtml.

[2]胡鞍钢.《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的趋势与任务》.《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5年第1期.

[3]郑功成.《用共享发展理念指导社会保障》.《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3月4日.[4]郑功成.《“十三五”将全面建成中国新型社会保障体系》.theory.gmw.cn/2016-02/17/content_18911299.htm.

 

作者:刘娜 单位:云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