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课件资源共享

网络课件资源共享

采用ADSL和CableMODEM的宽带公众网逐渐盛行,校园网也大多采用100Mb的宽带接入方式。这与传统采用MODEM的窄带接入方式相比,数据传输速率有了极大地提高。宽带网上现大多数情况下信息传输仍采用基于TCP/IP和HTTP协议的B/S网络模式。如何既利用B/S模式的固有特点,又充分发挥宽带网的带宽优势,加强运行于宽带网上网络课件的交互和资源共享能力,已成为一个在宽带网上进行网络教学所必须重视的课题。

传统的网页开发技术由于受到窄带接入方式的限制,在交互性和运用多媒体数据等方面显得较弱,而这方面却是网络教学重点需求的功能。因此,在宽带网的条件下,只有采用相应的技术,才能满足网络课件对交互性和对教学内容准确表达的要求,同时也可充分利用学校的多媒体课件、视频和音频教材等教学资源,更好地发挥出宽带网的作用。

另外也需引起重视的是,在开发网络课件时应根据教学功能的实际需求选用与其相适应的技术,避免一味追求为技术而用技术。否则有可能导致资源浪费。

本文将根据宽带网的技术特点和网络教学的实际需求,讨论加强网络课件交互和资源共享能力的相关技术。

一、Authorware用于网上的流技术

Macromedia公司的Authorware是大家很熟悉的多媒体应用程序开发工具。由于它强大的功能和在交互性上的突出优势,许多学校都用它开发多媒体课件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形成了巨大的多媒体课件教学资源。

Authorware用于网上的流技术即网上的流式传输技术。它的核心是当课件在网络时,将其用网络打包程序打包成许多小片段。当用装有网络播放器的浏览器播放网上的课件时,这些片段就边下载边播放,而不是等全部下载完毕后再播放,即流式下载。特别是Authorware还提供了一个CGI应用程序—AuthorwareAdvancedStreamer,将它正确安装在服务器端,则可实现预测下载等更高性能的流式传输,使课件在网上运行更为流畅。

以前由于网络带宽的限制,Authorware的网上流技术并不被重视。现在在宽带网条件支持下,用Authorware开发的网络课件的交互性和对媒体数据的运用能力都超过了用纯html网页开发的课件,同时又可使巨大的多媒体课件教学资源得以在网上共享。因此,Authorware网上流技术是在宽带网上进行网络教学的理想方案之一。

要使Authorware开发的网络课件以更好的性能在网上运行,在网络课件的开发过程中应将网络技术条件作用重要的设计目标,并根据Authorware的流式技术特点进行网络课件开发。例如,将媒体文件作为内部数据使用;避免使用外部媒体文件,当需使用视频文件时,应使用流式格式;在课件中合理设计交互,避免在课件开始时使用大量媒体数据,有利于AuthorwareAdvancedStreamer预测下载。

另外,在服务器上正确安装和设置AuthorwareAdvancedStreamer并修改相应网络课件的分段映射文件(aam)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二、Flash

Flash是Macromedia公司推出的矢量动画。Flash动画具有文件数据量小、交互性强、可无损缩放、具有声效和兼容性好的特点。Flash动画采用网上流式播放技术,在安装了Flash播放器的浏览器中可以流畅地播放Flash动画。另外,采用MacromediaGenerator技术可以自动更新Flash网站。在Flash中制作动画时,不仅可在开发环境中绘制矢量对象,而且还可以导入外部矢量图形文件、位图图像文件、各种格式的声音文件甚至还可编辑视频文件。这样就可充分利用已有教学资源,开发有效的网络课件。

Flash动画用于网络课件的最大优势是其交互性很强。制作Flash动画时,其脚本语言ActionScript可以非常灵活、准确地控制动画中的各种交互以及与外部URL的链接。正是由于Flash动画的交互性支持了网络教学的各种功能需求。

以前在窄带接入的网络中,Flash动画多采用矢量方式,这在表达对真实性要求很高的教学内容时会有一些困难。现在Flash动画在宽带网技术条件下,为满足网络课件教学功能需求,可合理导入位图图像成分,将静止的图像制作为成交互动画,具有真实性强的特点。只要设计得当,可以流畅地在客户端浏览器中播放。

三、Shockwave

Shockwave是由Macromedia公司推出的网上播放交互多媒体作品的技术标准。当系统中安装了Shockwave播放器后,就可在浏览器上流式播放多媒体作品,而Shockave多媒体作品是由Director开发的用于网上流式播放的交互动画。

Director是著名的交互多媒体程序开发工具,许多教育软件光盘是由它制作的。在学校中,也有许多用Director开发的课件。Director有很强的动画制作功能,声音媒体数据的运用能力也很强,它的脚本语言和行为库功能可以精确灵活地控制交互。

由于Shockwave技术支持Director制作的Shockwave作品在网上进行流式播放,因此在宽带网上播放以Shockwave技术开发的课件是一个即可满足教学需求又可充分利用已有教学资源的方案。特别是Shockwave技术支持的MultiuserSever,更可用来开发多用户型的教学功能,如网上讨论、多人交互练习等等。

最新的Director8.5ShockwaveStudio全面支持3D动画的制作和网上。它不仅可创作3D动画,而且还可以导入由3DSMAX等常用3D工具制作的3D模型和动画。这样,这种3DShockwave技术就可在宽带网条件下,最大限度满足教学需求,突破以往Shockwave动画以2D为主的局面,使网上流式3D动画播放有了新的技术标准。

四、WindowsMedia

视频和音频是教学中的常用重要媒体,在网络教学中则视频和音频的流式播放成为最基本的技术要求。Microsoft公司推出的WindowsMedia流式媒体技术打破了Realnetworks公司的RealMedia技术的一统天下。

WindowsMedia对媒体数据采用了MPEG-4的压缩算法,在文件传输中采用了智能流式处理技术,可以检测网络状况并据此调整数据流。因此,WindowsMedia流式技术有较强的网络带宽适应能力。在宽带网上采用WindowsMedia流式技术传输视频和音频数据,可以选用适当的压缩率,从而在客户端更大的影视窗口中获得更为清晰的影像和声音,满足教学的需求。

WindowsMedia的文件不仅可以含有视频和音频数据,而且还可以包含一个脚本流,脚本可以是标题、URL或者自定义的脚本命令。这一技术特点特别适合于网络教学,它可以使原先线性播放的媒体与URL上的其他相关媒体链接在一起,从而产生了超媒体链接的控制作用。在教学上,这一技术特点比一般校园网上的视频点播更为有效,因此在宽带网上用流式视频或音频教学时,WindowsMedia技术应成为首选方案之一。

要正确使用WindowsMedia流式技术,应在服务器上安装WindowsMediaServer(Windows2000Server中含有这一部件)并进行正确的设置。客户端只要用WindowsMediaPlay7通过mms协议(MicrosoftMediaStreaming)就可播放服务器上的WindowsMedia流式媒体文件,而网页中播放则只要调用相应的ActiveX即可。

在使用WindowsMedia流式技术开发网络课件时,值得重视的是WindowsMedia流式媒体与其他媒体的链接,这是一个将教学设计具体实现的过程。可以在WindowsMediaASFIndexer中为已编码成WindowsMedia流式媒体的文件插入含有相应URL的脚本流,完成这一链接任务。

五、QuickTimeVR

QuickTime是Apple公司开发的数字图像影视技术规范,它包含多种媒体数据的压缩/解压技术。QuickTimeVR(VirtualReality—虚拟现实)是其中一种新的媒体数据格式。它包含了对象影视(ObjectMovie)、全景影视(PanoramicMovie)和多节点影像(Multi-NodeScene)等几种形式。

对象影视展示了对某个单一对象的全方位观察效果。用户可以通过键盘或鼠标在影视窗中拖动这个对象,从而发生交互获得从不同角度观察这一对象的效果。对象影视中可插入链接URL的热区。

全景影视展示了从一个中心点向外观察出去的全景视图。这是一个360°的景象,用户可以通过键盘或鼠标的操作对它进行水平的转动、垂直的仰俯视及缩放。也可以在全景影视中插入激活链接的热区。

多节点景象是将QuickTimeVR对象影视、全景影视以及静态图像或线性数字影视作为节点,并将这些节点相互依据交互的逻辑关系进行链接。在播放多节点景象时,视图会随用户的交互依据链接发生跳转,形成了可由用户控制的身临其境的视听环境。

由于QuickTimeVR的上述技术优势,用它在网络上表达相应的教学内容具有极佳的效果。但由于窄带网的限制,过去通常仅可使用低画质和小窗口的QTVR影视。现在在宽带网上就可充分发挥出这一技术的优势,使网络教学更为有效。

在制作QTVR影视时,可根据网络的带宽设计所需图像的数量、尺寸和颜色种数,并在压缩合成VR影视时确定合适的压缩率。这样就可充分利用宽带网的带宽优势,使用更为清晰、交互更灵活和播放更为流畅的QTVR进行教学。

QTVR影视的使用也十分方便,在制作相应网页时只要用embed标签将相应的QTVR影视嵌入即可。而客户端只要安装QuickTime的浏览器插件就可以播放QTVR影视了。

六、MetaStream

MetaStream是MetaCreations公司推出的网络3D对象播放技术方案,其最大特点是除了可流式播放外,用户可在浏览器中任意拖放3D对象转动和缩放,并且可任意选择改变3D对象的纹理贴图,实现在用户交互控制下实时进行相应的纹理渲染。

由于MetaStream可以根据网络条件状况自动调整显示3D对象的细节和播放帧率,因此对网络带宽的适应能力较强,适合在宽带网上用于网络教学。当用MetaStream技术开发网络课件中的相关教学内容时,不仅可以根据宽带网的特点在3D建模的细节、播放帧率上作相应的设计,而且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纹理贴图方案,使用户可以进行更多的选择,避免固定不变的教学内容表达方式,同时也强化了网络课件的交互性。

MetaStream3D对象的使用非常方便,只要使用embed标签就可将其嵌入到网页中。客户机也只需安装相应的MetaStream播放器插件即可。

七、总结

交互性和资源共享是网络教学的根本原则。宽带的公众网已开始逐渐普及,而在硬件和管理上更有优势的宽带校园网也从高校向中小学发展。在这种条件下,采用什么技术开发的网络课件才能加强交互,更进一步满足教学的需求并且充分共享教学资源,这是每个参与网络教学的人员应仔细思考的问题。上述讨论的各种技术的共同特点是交互性极强、可共享教学资源并可充分发挥宽带网优势。

其实在上述讨论的技术中,有些并非最近才提出和使用的,而是在窄带网上这些技术的特点和优势并未充分发挥出来,因此没有在网络教学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也未受到重视。现在在宽带网条件下,硬件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技术的优势就凸现出来,能给网络教学的效果带来质的变化。这才是讨论将这些技术用于宽带网络教学的意义。

过去某些对数据传输率要求较高的专业课程的网络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很大程度是受限于网络的带宽,使网络课件无法完善地进行交互和运用相关的媒体表达教学内容。现在在宽带网条件下,既要摒弃网络教学功能受限制的传统观念,又要在宽带网上积极采用新技术,真正实现网络教学优势。既然网络技术在不断发展,网络教学就不会有一成不变的模式。

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网络课件应结合相应的教学设计采用最适当的技术,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反之,若只采用在窄带网上常用的技术,将不会在宽带网上取得教学效果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