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养老保险收入再分配缴费补贴影响

农村养老保险收入再分配缴费补贴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正在加速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而且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在逐年拉大,在这两种社会现实情况下,我国的社会公平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国民经济的发展受到制约。致力于分析内蒙古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收入再分配效应背景下的缴费补贴因素的影响。文章以内蒙古为例,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内容和意义;其次,对涉及到的相关概念和理论基础进行阐述,利用生命周期假说、代际交叠模型等理论进行详细的说明和论证;根据对内蒙古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实施现状和发展情况的分析与研究,总结出影响内蒙古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收入再分配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社会保险;农村养老保险收入再分配;效应缴费补贴

一、相关概念及评价方法选择

1.相关概念。养老保险的收入再分配是在我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实际情况下,政府制定并实施养老保险政策的关键因素和重要前提。而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据多数,农村的发展对我国整体政治经济文化的进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成为养老保险制度的主要内容。

2.评价方法选择。2.1生命周期假说。生命周期假说是在消费者是理性的假设条件下,理性消费者在终身效用最大化的基础上,按照自己本身的收入情况,合理地安排消费和储蓄。消费者的个人消费由其终生收入决定,且其个人财富的数额影响其边际消费倾向。在消费者追求终生消费效用的最大化的情况下,消费者在工作期间的储蓄增加,退休后个人储蓄会减少,在其整个的生命周期内,消费者将其所有的收入都用于消费,二者正好相等。2.2代际交叠模型。代际交叠模型是在人口不断进行新老交替的假设前提下,将每个人划分为年轻和老年两个时期,从而研究不同时期达到一般均衡的模型。养老保险制度不仅不会使社会人的收入有所降低,而且还会有人在养老保险制度保障的情况下收入有所提高,因而可以说,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最优配置。

二、内蒙古农村养老保险收入再分配效应的数据来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正在加快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步伐。人口老龄化致使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居民消费有所削减、储蓄率降低,从而导致养老保障的资金需求在增进,尤其是在我国没有富裕起来老年人却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对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构成十分重大的风险。

1.内蒙古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展情况。

2015年末内蒙古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734万人,其中212万人领取养老金;2016年10月,参保人数达到734.3万人,其中218万人领取养老金。2015年末,内蒙古总人口为2511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45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终在城里买房成婚生子,致使农村老龄化水平明显高于城镇的人口老龄化水平。内蒙古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与国家颁布的相关农村养老保障的文件紧密联系在一起,其发展经历了试点、推广、冲击、整顿、规范的阶段。

2.完善内蒙古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必要性。

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我们顺应社会历史发展演变的重要表现和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使农村人口的传统养老观点向现代先进的观点进步,增加农民经济福利,解除农民后顾之忧,从而推进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又好又快发展。

三、指标体系构建

1.前提假设。参加保险的人在年满60岁后需要每年领取养老金,按照经济的发展状态和物价的变动情况,每年都会调整基础养老金,参保人每年的年初缴纳参保费并直接计入个人账户,缴费档次和缴费连续性不变,集体补助不在考虑范围内。

2.测算模型。收入再分配程度的影响因素包括:缴费补贴、缴费年限、寿命长短等。在本文中着重测算缴费补贴这一因素对收入再分配效应的影响。首先设置假设条件,a是初始缴费的年龄,b是退休后的第一年初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f是调整基础养老金的系数,G0是农村实施养老保险初始年份(也就是2009年)的基础养老金,G1是年满60周岁的参保农民所领取的基础养老金。则公式表达为:,退休农民每一年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用G2来表示,以此类推。设D为缴费档次,T为政府的缴费补贴,Ir是个人账户的投资收益率,m是个人账户的计发系数,r是贴现率。设参加保险的农民每一年领取的养老金在初始领取年份的总额现值,也就是上文提出的净转入额,即为NP。总额现值就等于参保农民每年领取的基础养老金的总额现值与参保农民每年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总额现值相加的总和,也就是NP=NP1+NP2。用NG来表示参加保险的农民每年缴纳的费用在养老金开始领取年份的总额现值,公式为:新农保养老金净转移额=新农保养老金缴费现值-新农保养老金领取现值=NG-NP3.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分析。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预测:2011-2020年中国每年平均GDP增速在7.7%,2021-2030年为5.5%,2031-2040年为4.3%,2041-2050年为3.5%。2010-2014年内蒙古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与生活消费支出。单位元。在表格中不难发现,2010-2014年这五年内内蒙古村民人均生活消费中,人均支出占纯收入的比重在不断增加,也就是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内蒙古村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以及生活质量都在不断的完善。

四、完善内蒙古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结论

1.对于内蒙古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原则的完善。养老保险的发展始终与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在发展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经济发展也会受到相应的带动效应,二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展。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的特征较为显著,有的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完善,村民比较富裕,村民的养老保险可以完全负担;但多数农村地区的农民没有意识或没有相应的经济能力去参加养老保险,这将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例如,社会分配不公会使得农民生活压力负担加重,生活失去基本的经济保障。久而久之,这种在个体间存在的影响将会扩大到社会层面,从根本上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1.1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在生产生活的初次分配中,要保证高效原则,同时遵循相应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单纯的只注重公平或只注重效率,都会引发社会各种问题,使社会稳定受到威胁,使经济发展受到影响。

1.2因地制宜的原则。由于各地区的发展程度与发展速度的不同,决策者应当根据各地的真实情况,针对在各地农村养老保险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特异化的综合分析。对于农村的留守居民与外出打工农民的不同,要分类管理,从而又好又快的发展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1.3城乡一体化的原则。城乡一体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因此养老保险的城乡一体化建设也是势在必行,应该打破城乡发展的界限和各地区之间的界限,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2.对于缴费补贴影响因素的建议。解决农村居民最关心的养老问题,必须要针对性的建设并完善相应的养老保险制度。

2.1提高多缴多得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实施养老保险多缴多得缴的奖励机制,并在实施地区大力宣传,调动民众参与的积极性,将有效加快农村养老保险的建设进度。对于投保人,只要满足投保的最低年龄限制,在到达相应的退休年龄后,将持续享受养老保险所提供的养老金直到去世。最重要的是,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养老金会随之不断增加,每年都会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和人均生活水平来调整增资,确保老年群体得到切实稳定的可靠保障。大多数不敢多缴纳养老金的群体是因为担心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其实根据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用过于担心这个问题。

2.2提高缴费档次,构建多缴多得的长效机制。政府的税收收入在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而大为改观。地方政府可以针对地方经济水平,按照一定比例发放一些加发养老金用于补充中央发放的基础养老金的不足。来达到养老金总额不断提高人们生活稳定的目标。由于农村经济与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险缴费程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因此,政府可以适当增加参保人员的缴费档次和缴费水平以保障养老金的水平。政府应该注意到完善养老金的长效调整机制的必要性,使得农村养老金的调整速度不低于城镇养老金的调整速度,从而达到确保城乡均衡发展的目的。

2.3加强农村居民对于投保必要性的教育。目前,内蒙古地区农村受教育程度不高,综合素质较低,思想观念较为落后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政府忽略了宣传的重要性,使得在农村中参保积极性一直偏低。通过宣传教育,让农民通其理、达其意。切身感受到养老金将会为自己的生活带来怎样的保障。2.4通过完善农村社会保障法律体系并优化其运行机制。由于我国在法律建设上还处于不完善阶段,对于农村养老保险,众多农村居民没有享受养老保险带来的实惠。人民代表大会应该在法律上明确保险的受益对象,加强对于社会保障资金来源的管理,将社会保障标准统一化。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水平,指定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养老保险制度,使之更具有现代意义并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彦雯.《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2]中国统计年鉴.

[3]芦东陈学彬《人口结构、经济增长与中国城镇居民储蓄率——基于叠代模型(OLG)和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2008.

[4]孙华清孙华敏《对推进我国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的思考》2010年7期.

[5]苗蓓《各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新动态》2014年8期.[6]万婕《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优化研究》2013.

[7]陈伟明《我国财政支出的收入再分配效率研究》2012.[8]王翠琴薛惠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收入再分配效应研究》2012年8期.

[9]李龙军《城市老年人社区就诊影响因素研究》2014.

[10]李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收入再分配效应研究—以河北省为例》2015.

[11]《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养老体制势在必行》.

[12]刘丹丹《我国农村养老保障制度探讨》2015年11期.

作者:宋喆 叶来恩 任慧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