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共享论文:市域信息共享体系建构探究

信息共享论文:市域信息共享体系建构探究

本文作者:吴卫华王黔平毕长泉李亚君作者单位:河北联合大学

唐山市区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的必要性分析

(一)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

经济发展,信息先行。唐山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型城市将面临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比较困难、资源优势正在失去、产业结构单一、产业技术结构水平不高、难以适应市场需求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区域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解决信息获取、利用过程中的资本,关键技术、前沿的信息资源等问题将成为打破经济发展瓶颈,实现唐山经济转型的关键。

(二)提升区域内企业文化

据调查,唐山市各企业图书馆文献信息占有量总和严重不足,职工的文化素质得不到提高,文化生活与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严重阻碍了企业文化层次的提升和再发展,其原因就是大企业对图书馆作用认识不足,小中型企业没有足够的经费来支撑图书馆建设。因此,在政府的支持和参与下,依托驻唐高校图书馆,联合市内文献信息机构,同企业一道联手共建唐山市区域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为企业提供短缺文献及数字化信息,提升企业文化和发展后劲。

(三)提高区域性高校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的利用率

区域性的高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数字信息资源,与本地区的公共图书馆及其他文献信息机构进行数字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可以避免高校图书馆部分信息资源重叠,提高利用率;可以打破原有的封闭体制及其运行机制,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充分发挥自身信息优势开展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地区文献中心的作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实现信息资源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四)缓解区域性数字信息资源不足与社会对信息需求增长的矛盾[2]

目前,高校图书馆只对校内读者开放,只有市图书馆有电子图书信息资源可供读者利用,其他的文献信息机构甚至连门户网站都没有。可见,无论从网络设施建设、信息服务能力还是数字信息资源来讲,均无法满足唐山市区域读者对数字信息资源的利用需求。通过唐山市区域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的建立,可以有效缓解这些文献信息机构资源不足与社会信息需求增长的矛盾。

构建唐山市区域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应遵循的原则

构建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目的就是要打破单一资源整合的传统观念,将一切与图书馆行业发展相关的因素,如人员、技术、纸刊、数字文献、网络条件、管理体制等都视为资源,加以统筹考虑,进行有效整合,综合利用。笔者认为构建唐山市区域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必须坚持如下原则:

(一)符合唐山地域特色的原则

唐山区域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必须符合唐山经济、科技、教育的发展战略要求,立足唐山现代化技术发展高度,坚持高起点和高要求,根据唐山高校、公共、科技三大系统信息资源建设的现状和特点,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领域,有重点有分工地收集各种信息资源。对全市的优势产业钢铁冶金、水泥制造业、陶瓷、化工等以及未来产业所涉及的信息资源,应达到基本完备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建设适应唐山区域科技创新要求,具有唐山特色的比较完整的科技创新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二)既分工又协作原则[3]

要提高区域文献信息资源的整体规模和质量,各成员馆间必须根据各馆资源优势,加强联合、协调、分工、合作,按照整个共享系统的要求统筹规划各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承担不同的文献信息收藏任务,如在建设唐山区域特色数据库方面,可作以下分工:唐山市图书馆可以建设地方文献数据库,重点介绍和揭示唐山整个区情、地情、人文特色及唐山地方志方面内容,河北联合大学主校区图书馆(原河北理工大学)可建立唐山优势产业数据库,如:钢铁冶金、资环、采矿、陶瓷等方面内容,河北联合大学建设路校区图书馆(原华北煤炭医学院)可建立医学、药学等方面专题数据库等。通过各成员馆的分工协作,实现资源互补与共享,发挥区域信息资源的整体优势。

(三)标准化原则

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以规范化、标准化为基础。信息资源建设的标准化主要包括数据格式、描述语言、标引语言、通信协议和安全保障技术等的标准化以及数据管理软件、硬件的标准化。如不同图书馆开发的管理系统各不相同;即使各馆使用同一个系统,各馆的数据库建设也各自为政,其标准和格式也不完全一致,从而导致各馆开发的数据库无法在网络环境下实现更大范围的共享。因此,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中,各成员馆之间必须严格遵循标准化的原则,而且要和国家、国际标准相统一,以保证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四)互利互惠性原则

互利互惠原则是指参加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各成员馆都必须以整体利益为重,兼顾本馆利益,从整体上协调各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形成相互合作,互利互惠的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各成员馆不论规模和基础如何,都必须根据自身条件,努力做到让参加共享的其它各馆能在某些方面受惠,即做到互惠互利。只有这样才利于相互合作,使资源共享的关系得以巩固和发展。

唐山市区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及实现

(一)组织管理建设

主要是在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唐山市科技局或文化局牵头,成立一个具有统一规划、协调组织能力的领导机构,承担全市信息资源的决策、组织、协调、管理和运行,负责各图书馆、情报信息部门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纵向、横向联合,使我市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走上高度组织化、制度化和有序推行的发展之路。

(二)服务模式建设

基于唐山市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结构、满足教育科研等文献信息需求及目前唐山市区域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现状的基础上,构建唐山市区域文献信息资源“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即以信息资源建设的可持续性为保障,以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为技术支撑,通过信息资源统一检索,实现一站式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信息需求。并通过建立由市政府主导的管理体制,确定服务社会的研究理念,实行各参与单位利益分享、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实现教育与社会经济联动发展,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促进唐山市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