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整合

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整合

一、中职语文教学的现状

在我国现阶段中职校人才培养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更多复合型应用人才,但从中职教育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它是有一定暗示性规定的,它的侧重点就在专业技术训练,在就业过程中偏向于技术性人才,把“职业”二字当作重头戏,这就使得教师和学生在根本观念的认知上就存在错误,所以中职教育的目的决定了很多的中职院校在对语文教学等公共基础课上的重视程度不够。语文作为中职学生必学的重要文化课之一,有着很重的培养任务,在解决问题、信息处理、互相交流、团队协作等方面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在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中职教育把就业、面向社会当成了目标,只针对培养学生日后的职业能力,所以各中职院校在课程设置上对语文教学有所忽略,更偏重于专业课程。这种职业教育本身暗示性的认知错误已根深蒂固,对学生及教师影响颇深,涉及范围极广,似乎已经日渐形成约定俗称的东西,使得语文教育无法起到预想的效果。其次学生对待语言文化课程的态度也促使了语文课在中职教育中的淡漠。

二、职业核心能力的涵义与内容

职业核心能力是一种基本能力,是人们在生活和工作当中除了专业岗位以外的一种能力,它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基础核心能力、延伸核心能力、拓展核心能力,这是现阶段我国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必须具备的,可以充分反映出劳动者职业素质的高低。自我学习的能力是最主要的职业核心能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劳动者必须具备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但是大部分中职院校的教学模式都采用传统的灌输书本知识的方式,并没有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一)教学延展法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他们相互之间都具有一定关联,在阅读课文时,适当加入一定的相关人物、时间都是学生感兴趣的部分,这些内容有利于知识面的扩展,有益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可以充分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另外,各个知识点之间的知识走向可以进行调整,并不是固化的,教师应当根据学生水平合理的调整教学进度,通过要求学生提出问题、讨论研究、收集资料等多形式的方法完成教学任务,无限延展课本知识,完善知识结构。

(二)实况教学法

目前我国中职所使用的语文教材篇目大多具有表演性和可读性,从这一点上来看,可以使用实况教学法。要求学生通过肢体动作、语言、表情等将课文表演出来,这种实体表演极具欣赏性,其过程是对于课文的理解也是对自己才华的展现。

三、中职语文教学职业核心能力的整合

(一)通过行动导向进行教学

根据职业活动的教学内容,通过行为表现引导基本能力训练的方法被称之为“行动导向教学法”是教师在教学中通过行动导向来培养他们的沟通表达能力的一种方法,淘汰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在课堂上只需要记笔记和完成课后习题的方式,在课堂上以教学为主,激发他们主动探索知识的积极性,采用动手动脑的行动方式将中职语文教学中的缺失环境进行弥补。

(二)职业核心能力模块的引入

现如今信息传播极其便利,人们可以通过很多渠道获取信息,教学资源不完全掌握在教师手中,学生也会通过各种各样渠道获取、搜集信息。因此学生对于信息处理的能力也成为语文教学的一项培养目标。此外,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为了顺应当下社会职业能力需求的需要也应培养合作能力,营造语言学习的合作氛围。由于每一篇课文都可以转化为与人交流的形式,所以语文课应该在与人交流的能力上比其他学科有更好的优势资源,教师应当分析教材中的情况与时势,发掘出每篇文章中学生热衷的话题。

(三)教学评价的完善方式

教学质量监测作用是教学评价所起到的最主要的作用,在中职语文教学过程中评价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科、学生、教师的全面发展,所以应当改变传统教学评价的方式,不仅仅把卷面分数当作反应课堂教学成果的唯一方式,更多的关注他们的学习方式和态度,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肯定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做出的努力,提高他们对语文这门学科的积极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提升在语文方面的素养从而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四)身临其境教学授课

换位思考是一种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的新的思考方式,运用在语文教学中的涵义就是让学生能对课文里的人物事迹感同身受,让学生换位思考到作者或主人公的位置体验他们的情绪变化,例如《林黛玉进贾府》一文中,教师可要求学生站在老祖宗的角度去体会丧失爱女怜惜孙女的心境,也可以站在多愁善感的黛玉的角度去思考初进贾府的无奈和胆怯,还可想象向来会揣测人心的王熙凤如何巧言迎合老祖宗情绪的悲喜变换的言辞。学生在通过多次的换位思考之后,会随着角色的转换对课文有更全面的理解,也能通过分析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很多文学作品中把悬念留在最后,教师要抓住学生对文章产生兴趣的关键,训练学生理解、讲述问题的能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的整合是现代教育改革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要将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有效地整合起来,让教师找到的一个合适自身发展的职业化模式,从而激发语言教学的活力,使语文教学摆脱为迎合专业课程而越加淡漠的尴尬处境,发展利于语文教学特色的合理地位。

作者:要慧琴 单位:张家口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