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核心能力浅谈

护理核心能力浅谈

1提高护士护理核心能力的作用

护士具有专业化的护理核心能力是推动护理专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它是以患者为中心,能够使护理的专业技术得以充分的发挥,而且在临床应用中对护士的护理工作起指导作用,不仅能够保证护士所提供护理服务的质量,还能够有效的降低医疗成本。它体现了护士在专业知识、技术以及判断力、沟通力和个人特点等综合素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满足患者对护理服务的需求,护理行业对护理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专业的护理人员除了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做出正确的判断并具有独立决策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解决临床护理中出现的问题,这些都是护士核心能力的表现。在护理工作中,护理的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护士的核心能力是从入学教育开始培养,可以帮助护士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而且能够有效地提高护士的自学能力,使护士能够从临床实践中不断地积累经验,丰富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人员,从而更容易实现为患者提供高效、优质、人性化的服务的护理目标。

2提高护士护理核心能力的方法

2.1加强对护士礼仪和沟通、应变能力的培养

护理工作离不开护患间的沟通,沟通也是保证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渠道。所以,护士在与患者沟通是有一定的技巧性的,它包括姿态、眼神、广告、表情、举止等,大概可分为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两大类。非语言沟通更着重于礼仪方面的知识,所以要求护士必须具备较高的礼仪知识和沟通能力,能够灵活地运用语言技巧与患者进行成功的交流。当护士与患者第一次接触时要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说明自己的护理责任和目的,取得患者的理解和信任,为护理工作有计划地展开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交流过程中,护士要注意不要运用过多的专业术语,尽量使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在询问时要能够运用换位思维方式,以患者为中心,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并给患者留有思考空间和阐述时间,不要急于让患者接受自己的观点,要通过耐心的倾听,了解患者的需求,慢慢引导患者接受和理解自己的护理工作。同时,护士还要学会运用非语言沟通技术,通过眼神和表情拉近护患间的距离,取得患者对自己的信任,要能够为病人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护理环境,以缓解病人的抵触情绪和焦虑心理。除此之外,护士在护理工作中要注意自己的仪表,说话、走路、行为、表情都要大方得体。所以院方一定要认识到礼仪的重要性,将礼仪知识、要点、特征等知识纳入到护士培训学习内容之中。

2.2不断提高护士的专业知识,提高护士的临床护理实践能力

护士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与护理服务的水平有直接的关系,护士熟练地掌握较高的护理专业知识是实现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尤其是对于刚走入工作岗位的年轻护士,她们接受的培训较少,不仅掌握的护理知识不够丰富而且缺乏护理经验。所以有关部门要多给她们提供培训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使她们通过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通过实践来积累更多经验,以提高护士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应变能力。

2.3不断提高护士的心理素质和预见能力

护士在护理工作中所遇到的患者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性,很多时候自己的工作得不到患者的支持和理解,会打击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所以护士还要掌握一定的伦理学、社会医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这样更能够从患者的角度出发,了解患者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也有利于自我调解,以最佳的状态去感染患者,取得患者的信任和支持。另外,护士还要具有一定的预见能力,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护理事故和护理纠纷的发生,在进行护理操作时护士一定要先向患者讲解自己的工作原由和工作目的,不要盲目地执行,同时护士要加强对患者的观察,关注患者饮食、情绪等各方面的变化,并对此进行综合分析,做出判断,并找出有效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为了更好地提高护士的预见能力,护士要经常对自己的护理工作进行反思,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护理核心能力。要想使护士的护理核心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培训方案,从护理沟通能力、专业理论知识、评判性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自学能力角度出发,加强护理队伍综合能力的建设,培养出适合患者需求、护理学发展需求、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全面发展的护理队伍,以推动护理事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魏丽霞 单位:农安县龙王乡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