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观问题及措施探析

大学生就业观问题及措施探析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推进,大学生数量不断增多,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学生的就业观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成效,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有助于解决大学就业难的问题。本文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观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和改善大学就业观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观问题措施

就业观是关于个人自身职业选择的观念、态度和认知,反映个人的职业倾向。在特定的阶段内,就业观具有稳定性,但是随着所处环境、经济发展、个人观念等条件的改变,就业观也随之而发展变化,而由于每个人成长的环境、个性、兴趣爱好、教育程度等不同,每个人的就业观都具有其独特性。就业观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表现,正确的人生和价值取向能帮助个人找到准确的职业定位,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

一、当前大学生就业观存在的问题

1.好高骛远,盲目追求精英就业

过去的高等教育模式是精英教育,但是随着高等教育实行大发展后,高等院校不断扩招,高等教育逐渐大众化,这就使得高等教育之前的精英光环已经被去除。但是很多大学生还是无法摆脱“大学是精英教育”的意识,在就业的过程中,期望值过高,无法正确的自我定位,好高骛远,认为只有外企、世界五百强企业、高职位、高薪资才能与自己的学历相匹配,而现实的情况是很多好的企业、待遇高的职位都需要一定的工作经验,这就使得理想与现实相去甚远。而一些家长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也存在求高的心理,认为好不容易供你上完大学,不找个好单位、工资高的工作就白费了,这样的心理也给大学生就业形成了不小的压力,只是很多大学生在就业时高不成低不就,无法在大城市找到各方面条件都好的工作,又不愿回到小城市里去就业,这样的落差,使得就业问题变得困难重重。

2.自主意识不强,存在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是指缺少自己的想法,不能坚持自己,只会盲目跟随大众,别人做什么自己就跟着做什么。当前大学生在就业时就存在从众心理,主要表现为就业目标不强,缺乏自主意识,容易受他人影响。很多大学生在就业时没有分析好自身的情况,看到别的同学选这个工作就跟着去选择,别人一说这个工作不好,也不自己进行分析,就盲目放弃。这样的就业观太过随意、盲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会使自己失去很多好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使得自身的才能被埋没。

3.缺乏职业规划能力,目标定位不清晰

在大学生就业的过程中,很少有学生会先对自己进行分析,明确自身的优劣势、个性特征、兴趣点、能力以及关于工作选择的喜好,然后根据分析出的综合情况进行工作定位,确定就业目标,做出择业就业计划。就业目标和定位不清晰,对自身情况不了解的情况下去进行就业,就会出现盲目投简历,然后面试,等待用人单位通知,最后又随意毁约。这样的行为也使大学生的诚信度受到了损害,使用人单位对大学生产生反感。

4.服务社会意识不强,不愿意去基层就业

当前大学生就业观中,存在理想功利化的倾向,社会服务意识不强,在选择职业时往往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将职业分为三六九等,按贵贱区分,很多人不愿意去基层就业,不愿意去中西部欠发达的地区就业。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深入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基层需要大量的人才去发展建设,但是由于大学生在就业时出于利益的权衡考虑,宁可在大城市里挤得头破血流,痛苦不堪的找工作,也不愿考虑到农村、基层去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施展自己的才能。

二、大学生就业观的解决措施

1.增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就业观教育

大学生的就业观是其价值观、人生观的具体表现形式,指导大学生正确实现就业和社会化。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可以通过增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来实现大学生就业观的改善。大学生就业是大学生认识和了解社会的过程,同时也是大学生自我认识和了解的过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大部分的大学生在就业时,既希望可以服务社会、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们也希望能拥有良好的工作、发展环境和稳定丰厚的报酬,可以说当前大学生就业观的主流既强调奉献社会的精神,也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因此,在高等教育中,应该将大学生的就业观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里,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从而促使大学生就业问题得以解决。

2.发挥社会对大学生就业观的导向作用,完善大学生就业观

社会文化导向会对大学生的就业观具有指导作用,因此,应该让大学生了解社会的主流文化和当前的就业环境,通过加强社会文化的导向作用,完善大学生的就业观,让他们可以按照自身的职业规划实现职业目标。在社会文化的引导方面,政府具有主导地位,因此,政府应该加大大学生就业的保障力度,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加强对大学生就业指导部门及中介部门的建设,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鼓励大学生实行多元化的就业策略,鼓励学生到基层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就业,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是关系全社会发展的问题,应该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与高等院校一起,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条件和就业机会,传播积极、正面的社会舆论,给大学生提供良好、和谐的就业氛围。

3.提高大学生的自我调适和教育的能力

解决大学生就业观的问题,除了要发挥高校和社会的教育引导功能外,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大学生自我的调适和教育的能力,发挥大学生的内因作用,充分调动起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大学生自身的内部进行教育、改善。通过大学生就业观的自我调适功能,可以使大学生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进行有效的自我分析,排解心理困惑,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从而更好的解决困难,总结经验,顺利就业。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以灵活的方式进行就业,敢于到基层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工作,敢于创业,既要发挥自身专长,也要注重自身的长远发展;也应该对自己的条件和就业环境进行认真的评估、分析,为职业定位做好准备,设定好职业生涯目标,制定求职计划;还应该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三、结语

总之,大学生就业观的转变和改善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过程,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需要社会、高校、大学生自身等多种力量进行共同协作努力。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高校大学毕业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大学生就业形势将会越来越严峻,因此,应该加快大学生就业观问题的解决,改善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使大学生从自身出发,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从而保证顺利就业。

参考文献

[1]谢安国.大学生就业观调查与就业观教育新探[J].继续教育研究,2011(3)

[2]马琼.浅析就业观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J].人民论坛,2012(5)

[3]高静,祁仁前措.大学生就业观的现状与转变——以西安高校大学生就业观为实证分析[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6)

[4]翁秀琴.大学生就业态度、需求调查研究——基于莆田高校问卷调查分析[J].文教资料,2011(25)

[5]安书江.改善大学生就业现状的几点思考[J].北方文学(下半月),2012(3)

作者:三智卓玛 单位:共和县就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