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组织与运行模式创新

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组织与运行模式创新

随着当今时代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产业,这给予了人们更多的就业机会,但仍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高校必须要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尤其要在其组织与运行模式上进行不断创新。本文主要针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与运行模式创新进行了探讨。现如今,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非常大众化,这造成了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目前,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所广泛关注的一项热点话题,而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各大高校纷纷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但总体成效并不十分理想。若想真正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除了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干涉以外,还需要高校不断创新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与运行模式,从而给予大学毕业生更好的就业指导。以下笔者就结合实际来谈谈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与运行模式的创新策略。

一、当前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建设不完善

完善的就业指导机构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效率的前提基础,但就当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实际情况来看,普遍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很多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体系都并不规范,有的甚至只通过简单的招生就业处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将招生工作与就业指导工作混为一谈。其次,很多高校都更加重视科研工作,而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所轻视,所以并不注重就业指导机构的建设,即使有专门的就业指导机构,也只是负责一些基础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宣传工作。

2、大学生就业指导师资力量薄弱

就业指导教师是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执行者,但就当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都缺乏专业的就业指导教师,存在着就业指导教师人数不足、专业水平和指导能力不够等问题,甚至于有些高校的就业指导教师是由文化程度较低且不具备职业指导资质的非专业人员来任职的,根本无法满足大学生的实际就业指导需求。

3、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与运行模式不科学

当前,我国很多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组织与运行模式都是只在大一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和大学学业结束前一年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其指导过程非常不连贯,很多学生到大学学业结束前一年时早已忘了大一时所接受的就业指导内容和职业生涯规划。再者,大部分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与运行模式都不具个性化与实用性,基本都是采用简单的“你听我说”的形式来开展就业指导,其实际效用不大。

二、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与运行模式的创新策略

1、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建设

为了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效率,并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与运行模式创新,高校应当尽快加强就业指导机构建设,真正重视起就业指导工作,积极针对现有就业指导机构进行完善与改革,使其真正发挥出应有的职能。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应当要与教学和科研工作处于同等位置,要成立有专门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小组,并设置相应的就业指导教研室、实践指导教研室、心理咨询室以及法律帮助教研室等,动员全校上下共同参与这项工作。再者,高校要尽快建立科学的就业指导评估反馈机制,有效对就业指导工作进行全面和系统的评估,以及还应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促进就业指导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2、改善大学生就业指导形式

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形式必须要科学合理,尤其是就业指导课程的设置应当要具有连贯性。具体来说,高校面对大学生所开展的就业指导课程应当要伴随大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即在大学期间每个阶段都开展相应的就业指导课程,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其次,高校应当积极开展一系列创业大赛、校园招聘以及社会实践等活动,从而给予学生更多的就业和锻炼机会,增加大学生的实践经验。另外,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还应当要实现静态分析与动态跟踪相结合,尽快建立信息化就业指导服务平台,积极采用各种辅导软件和测评软件,广泛搜集企业和大学生的供求信息,并共享职位供需资源。

3、建立立体化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模式

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模式应当是立体化的,要追求就业主体的多样性和指导对象素质的层次性。具体来说,高校可以通过以下五种模式来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①服务模式:为大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就业指导服务,例如提供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各种求职和简历表格等等,从而充分体现出大学生在就业中的主体地位,淡化“管理”的烙印;②指导模式:指导大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特长、性格等合理选择专业和就业方向,促使大学生尽快完成职业生涯规划;③咨询模式:提供给大学生专业、详细的就业咨询,帮助大学生解决各种职业规划问题;④教学模式:通过课堂教育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⑤研究模式:针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各种新问题和新情况进行探讨研究,找出合理的解决措施。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存在着就业指导机构建设不完善、就业指导师资力量薄弱、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与运行模式不科学等问题,对此应当尽快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建设、改善大学生就业指导形式以及建立立体化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模式,从而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效率。

作者:文华 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