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本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分析

人力资本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分析

摘要:我国对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的关注重视度持续上升,但目前我国还处于产业结构的初期到中期演进的状态,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就应加快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人力资本的积累。本文结合重庆市的人力资本及产业结构现状分析,因地制宜地提出优化重庆市产业结构和人力资本以及提高重庆人力资本竞争力水平的对策及建议,促进重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本;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 人力资本与产业结构概念

人力资本指体现在人身上的资本,即对生产者进行教育、职业培训等投资而使个体获得的具有经济价值的知识、技能和健康素质等质量因素之和,人力资本具有溢出效应,能提高劳动者技能和生产效率[1]。产业结构升级是指产业结构从低级向高级层次转变的过程或趋势,是经济增长方式的升级,也是经济发展模式的优化,其本质是经济良性发展的内在体现,产业内部各生产要素之间、产业之间、时间、空间、层次的五维空间关系[2]。产业结构安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产业与产业之间协调能力强,或低技术、低效率产业能向高技术、高效率的产业转型[3]。

■ 重庆市人力资本现状分析

(一)教育、科技投资不足

在2018年重庆的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为6,809万元,教育支出在一般预算支出中占比约为15%左右。占2018年重庆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3.3%,相较于发达国家的教育支出占比在6%以上,发展中国家教育支出所占比重的4%左右水平。科学技术支出为685887万元,而科学技术支出在一般预算支出中所占比例为1.5%,相较于发达地区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二)人口受教育情况较差,教育支出不合理

重庆市人口中,与2000年相比,2010接受大专及以上的高等教育,以及初中和高中教育人口数增加,每十万人中,接受大专及以上教育的人口数增长速度较为缓慢。近十年来重庆受教育人数总体增加,但高素质的人才增长依旧较为缓慢。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大多集中在主城九区,而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仍然有限,且教育经费也十分有限。

(三)人力资本质量较低,可利用的人力资源较少

重庆存在大量的低文凭人口和文盲群体,劳动力素质低下,大部分人从事的是简单而重复且低效率的工作,使各产业的产量较小人工较多生产落后,导致比较劳动生产率在各个产业都不较低,为波浪式的波动。截至到2011年,重庆市总人口为3329.81万人。可利用的人力资源为1585.16万人,可以看出重庆市人力资源较为丰富。但是现今重庆市的现有的丰富的人力资源不能有效地开发利用,很难形成社会需要的人力资本。

■ 重庆市产业结构现状

(一)第三产业质量较低,区域内部发展不平衡

几乎所有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生产科研基地都分布在“一小时经济圈”内,占全市生产总值的77.68%,而其他地区发展落后,周边地区的优势没有很好地开发出来,就业压力和环境压力较大。重庆市的第三产业质量较低,低端服务业比重过大,且第三产业产值在全国范围来看并不算突出,现代服务业整体质量不高。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呈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

(二)第三产业拉动力和贡献率有待提升

重庆各产业的GDP贡献率来看,第一产业贡献率一直较为稳定,在2018年出现增长;第二产业的贡献率逐渐减小;第三产业对于GDP的贡献率逐年增长,并且在2018年增长迅速。从经济的拉动力来看,2016年以前,第二产业仍旧是占主导地位,对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拉动力最大,可仍处于下降趋势;第一产业一直保持平稳,略有下降,一直保持着较低的拉动力;第三产业拉动力波动较为明显,但在2016年后逐渐成为主导。

■ 重庆市人力资本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的实证分析

变量选取。对人力资本的度量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资本形成法,二是教育年限法。”[4]教育年限的计算人力资本存量使用平均年限法和劳动者数量的乘积公式如下。其中,Y表示产业结构升级系数,x表示的是人力资本存量。通过Eviews分析,用t检验可以看出人力资本的存量与产业结构升级呈正相关,且对于产业结构影响显著。拟合优度=0.64,说明教育年限对于产业结构升级拟合度良好,参数b_1=2.48。对于回归t检验,两个参数的t统计量分别是3.001和31.30,取∝=0.05,由Prob看出,人力资本存量对于重庆市产业结构升级系数关系是显著的。综上所述,人力资本的受教育年限对于产业结构影响呈正相关,受教育年限越长,越有利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反之则不利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每当产业结构升级的时候在合理化方面,对具有高等教育水平的高级人才的需求在短时间内出现。

■ 建议

(一)加大教育的投入

在职业教育和培训以及下岗职工培训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提高保证人力资本的受教育程度,提高劳动力的自身素质和劳动技能,并且能够使人力资本向第二第三产业流动和转移。提高职业技能以及促进文化程度较低人员的继续学习,鼓励企业进入职业教育层次办学。加大对成人教育的投入,使低学历劳动者能够重新学习技能,能够更好地就业。

(二)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加强本地人力资源的开发

政府应根据劳动力需求类型的变化,及时对人力资本培育计划进行适度调整。扩大人才总量、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保障引进人才的住房、生活、工作等,盘活人才资源存量,提高人力资本质量,从而提升产业结构升级的创新力。(三)促进人才在产业和区域间的合理流动重庆市政府应该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双重配置功能,构建以市场配置为基础的开放合理的人才流动。开发重庆与其他城市人才协同发展的战略,特别是周边城市,例如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平台,促进人才的流动,且能够为两地人才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同时也可以促进两地吸纳优秀人才。

(四)扩大第二、第三产业就业量

重庆近年来旅游资源地开发较为不错,成为了新晋网红旅游城市,但也应该大力统筹城乡发展,带动区县的旅游业发展。重庆旅游业的发展也应更好地带动重庆的餐饮娱乐以及商业等传统服务业的发展,增加第三产业就业人口。

(五)加强科技创新

加大外商投资,引进国际化的人才,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特色产业,结合重庆的地理和区域优势,对重庆的产业结构升级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新的元素,使重庆能够与国际接轨,重庆能促进重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姚先国,翁杰.企业对员工的人力资本投资研究[J].中国工业经济,2005(02):87-95.

[2]张湘赣.产业结构调整:中国经验与国际比较——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0年年会学术观点综述[J].中国工业经济,2011(01):38-46.

[3]连莲,叶旭廷.人力资本对产业结构安全的影响分析——以河北省为例[J].管理现代化,2013(06):31-33.

[4]邱冬阳,宋奇成.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基于重庆的实证协整分析[J].重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7):1-8.

作者:丁香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