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设计中路径探究

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设计中路径探究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水利水电设计的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现阶段,生态友好理念已被大部分民众接受,许多工作都要求在环境友好的前提下开展,相关人员必须提高对水利水电设计当中贯彻生态理念的重视程度,优化设计方案,处理好环境与建设之间的关系,尽可能达到环境与水利水电事业双赢的最终目的。

1生态理念下水利水电设计的新要求

水利水电工程目前已成为我国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水利水电可以有效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提升航运效率,建设水利水电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发电、防洪、灌溉等。近年来,我国发展迈入新阶段,建设水利水电工程的目的被扩充,建设时还应综合考虑许多因素,例如减轻施工对环境的破坏、在保证水利水电工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改善环境、协调水利水电工程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等。现阶段的水利水电设计应秉持生态友好的理念,开展科学、系统的统筹设计,在生态理念的指导下,水利水电设计要求更多样。

(1)工程设计过程中应考虑自然条件,即工程设计必须与自然环境相适应,尽可能减少对原本环境的破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水利水电工程与生态环境相适应,帮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2)工程设计过程中应考虑收益问题,确保建成的水利水电工程可以在原有效益的基础上创造更多效益,促进社会的发展,改善人们生活。

(3)工程设计过程中还应考虑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过程会消耗较多自然资源。在生态理念的指导下,工程设计人员应站在宏观的角度调控资源的使用与补充,促进社会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2生态理念指导下水利水电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生态理念是现阶段各行各业发展所必须秉持的理念,其在水利水电工程当中的应用已成为必然。但现阶段在生态理念指导下的水利水电设计问题频出,相关人员应给予重视。

(1)设计阶段没有仔细调研资料、查阅信息,设计师对施工地的水文资料掌握度不够,对周围环境信息的掌握不翔实。生态理念指导下的水利水电设计具有综合性强、影响要素丰富的特点。前期调查的资料和信息应详细,帮助设计人员开展设计,但目前资料与信息收集的工作效果欠佳,难以满足实际设计需要。

(2)设计师的生态保护意识弱,秉持生态理念开展水利水电设计相较于其他设计思想更具先进性和科学性,且对设计师的理解能力与思维有较高的要求。设计师必须树立生态保护意识,保证设计出的方案具有环境友好的特点。

(3)设计师对生态理念指导下的水利水电设计工作的要点掌握不精确,导致设计效果与预期相差较大。

3水利水电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的应用策略

3.1做好环境勘查和信息收集工作

开展设计工作前,相关人员应开展实地环境勘探工作,了解施工地及周边环境的地形地貌、植被覆盖情况、水文情况等,做好信息收集工作,收集植物种类等信息。设计师应亲自检查工程地附近区域情况,这样有利于生态理念与水利水电设计的互相融合,确保设计工作进展顺利。另外,水利部门的配合程度也会影响工程的环境友好程度,专业人员的支持与建议可以帮助找到设计方案的缺点并及时改进,确保水利工程安全顺利实施[1-2]。

3.2使用新兴技术与新型环保材料

在技术层面,应使用环境友好的施工技术,保护水利水电工程周围的植被与土地,可以采取装配式施工方案,以减轻施工负担、减小施工压力,尽可能减轻施工噪声、废土等对环境的影响。在材料层面,应选择不含重金属的环境友好材料,确保材料无毒无害,严禁使用环保等级不合格的施工材料,防止水体污染、土地污染等情况的出现。

3.3强化河道改造生态理念

在水利水电设计阶段,河道改造阶段工作应秉持较强的生态理念,针对岸线保护、水域疏通等工作内容开展全面的系统研究,确保设计的施工方案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确保河道改造顺利进行,吸引更多的观光游客,创造更大的收益。

3.4做好堤岸建设工作

水利水电设计阶段的工作应结合施工地的生态指标与环境情况开展,必要时还应结合施工地经济发展情况制定方案。在堤岸建设工作开始前,相关设计人员应多次到施工地开展勘察,结合自然因素设计堤岸建设方案,以确保堤岸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3.5做好岸坡防护

在开展岸坡防护设计工作时,应秉持人与自然统一的理念,尽可能使岸坡防护与自然环境相协调适应。在材料使用方面,应选择天然材料,减小对水中动植物及岸边植被的损害,可以使用水生灌木以达到加固岸坡的作用,还可以提升周边环境的美观程度。

3.6促进工程与生态的协调融合

依照相关设计要求和生态理念,现阶段的水利水电设计工作应将生态理念、科学概念与技术相融合,使三者优势互补。除此之外,还应重视工程的整合,实现对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在河道整治工作阶段,建设蓄水坝的过程中可能产生有害气体造成大气污染,还有可能受到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干扰。针对上述风险,在整治河道的过程中,应针对性分析所有预估到的风险,并根据风险制定相应的预防计划与解决办法,保障整治河道阶段工作的顺利实行。在河流改造过程中,应抓住细节,针对绿化、治水等方面采取措施进行改造,确保改造后河流仍能健康运行。还应注意施工方案与周围环境相适应,方案应具备合理性与可行性[3-4]。

4实例分析

4.1项目概况

长春市新凯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位于长春市城区西南侧,包括长春市永春河(四平市与长春市交界处至新凯河入河口)、富裕河(富强水库至永春河河口段)、长春市新凯河(四平市与长春市交界处至绿园区与农安县交界处)。

4.2项目主要内容

本项目涉及新凯河、永春河、富裕河三条河,新凯河河道长度27.1km,永春河河道长度32.8km,富裕河河道长度10.6km,河道总长度70.5km。(1)新凯河主河道建设防洪工程。新凯河、永春河、富裕河流域面积为316.1km2,本次河道治理总长51.940km。新凯河河道治理长27.160km,永春河治理长度16.986km,富裕河河道治理长度7.794km。共计修建拦河构筑物20座,新建、改造护岸41.8km,人行步道工程1项,防洪墙工程1项,生态护坡1项。(2)新凯河主河道建设水生态维护工程。水生态维护工程全长为43.7km,总占地面积165.5hm2。①永春河流域全长约32.8km,规划总面积约84.25hm2,新建绿地景观面积约为70.19hm2。②富裕河流域全长约10.9km,规划总面积约81.25hm2,新建绿地景观面积约为67.15hm2。③新凯河不在本次园林景观规划范围,新建公园4个,道路2条[5-7]。(3)新凯河主河道建设水生态治理工程。该部分包括截污工程、生态治理工程及配套工程。①截污工程。新建污水截流干管全长424m,管径为300~800mm,新建截流井及收水口共计23座。②生态治理工程。治理面积为313hm2,新凯河水体治理150hm2、富裕河水体治理23hm2、永春河治理140hm2,共计工程底泥清淤处置53.4km,调蓄池3个,城市面源配套工程1项,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工程1项,湿地4个,原位修复治理42.3km,八一水库治理工程1项,补水工程1项,南部-西部联运应急管线工程1项,应急污染治理措施1项。③配套工程。丙二路道路长238.19m,道路红线宽24m,管线管径为500~800mm,全长420m;丙六路道路长443.28m,道路红线宽24m,管线管径为500~1000mm,全长820m;智能水务工程1项。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设计工作中融入环保意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提升相关水利设施的承载能力,实现了环境友好,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提升了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友好程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单位及相关部门应持续拓展思路,应用创新思维改善工程建设过程,将新型技术与设备应用到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从多方面入手,增强水利水电设计阶段的环保意识,促进环境改善及治理工作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孙伟.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的实践与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13):60-62.

[2]金勇,王金龙.生态理念在水利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12):106-107.

[3]徐连生.生态理念在水利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22):127-128.

[4]刘燕英.生态水利理念在河道规划设计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20):81-82.

[5]于淳蛟.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的实践与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12):130-131.

[6]周保运,罗开春.生态水利理念在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17):140-141.

[7]冯伟.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的应用剖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6):142-143.

作者:刘庆红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