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危险因素分析

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危险因素分析

摘要:化工行业在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工艺日渐进步和多样,但是,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还存在很多难以彻底消除的危险因素,在未来行业的发展中,加强对这些危险因素的识别和处理将能够带动行业的快速发展,满足市场上的各种化学产品需求。基于此,文章通过对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危险因素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消除途径和策略,可以为行业发展提供一定的指导。

关键词:化工工艺;安全设计;危险因素;消除途径

0引言

近年来,市场化经济体系下,化工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技术的进步为化工工艺的进步注入了新的元素,化工工艺安全设计越来越能够满足行业标准和规范。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安全问题屡见不鲜,是阻碍企业正常生产、行业进步的关键问题,各个化工企业在发展时,都需要积极加大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方面的投入,及时消除安全设计中的诸多风险。

1关于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流程和特征

1.1化工工艺设计的流程。化工行业属于高危行业,在生产的过程中伴随着很大的安全风险,这就要求在化工工艺设计方面,必须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部门所出台和制定的安全设计规律和标准,使得化工工艺安全设计更为有效。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过程就是将化工原材料经由一定化学反应转化为化工产品的流程设计规程,其主要包含了以下内容:(1)原材料处理,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原材料是关键的生产元素,化工工艺只有在原材料的基础上才能够开展,在原材料处理的过程中,需使得各种原材料能够达到化学反应的标准。(2)工艺条件的控制,化学反应的发生需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条件下进行,这就要求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这些条件的有效设计,使得化学反应能够在此条件下发生,保障反应转化率[1]。(3)化工工艺的设计与应用,化学反应后的粗产品需经由萃取等手段来进一步处理,以满足化工产品的实际需求。

1.2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主要特征。化工工艺安全设计具有以下的突出特征:(1)专业性较强,化工工艺安全设计具有极高的专业性,相关设计人员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必须要掌握充足的化工工艺知识和技巧。(2)风险性较高,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在实际的设计工作开展时,必须要严格加强对这些安全隐患的识别和处理,最大程度上保障工艺设计的安全性。(3)流程的复杂性,化工安全工艺设计中包含的设计流程相对复杂,每个流程中都有其各自的设计要点。我国化工行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时间,在此发展周期内化工工艺也越发多样和先进,即使如此,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也存在着很多的现实性问题,比如,在开展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过程中,基础资料不够完善,导致设计人员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缺乏相应的参考和借鉴,工艺安全设计与化工生产实际不相符合。此外,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效率低下,常常存在很多的细节性问题。基于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这些特征和现状,在未来的设计改进过程中,需严格加强设计优化和改进。

2化工工艺安全设计存在的风险因素

2.1化工物料方面的影响。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方面,化工物料方面的危险因素非常常见,主要是由于化工工艺应用的特殊性,一旦出现了物料的细微偏差,就可能会造成重大的生产事故。在当前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化工市场上的各种原料越来越多,同类型的物料非常丰富,在实际的化工工艺安全设计方面,同一类物料的可选择性较多,如果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达标,缺乏对市场上同类型物料的性能对比,可能会造成物料的错误使用,也就难以保障化学反应的顺利进行,最终将使得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存在着来自物料方面的危险因素[2]。

2.2化工设备方面的影响。化工设备同样是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关键要素,设备应用是否正确,将会关系到化学反应能否发生,也就会对化工工艺的安全性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化工设备的种类非常多,如果在设计中选用的设备不当、或者设备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存在损坏问题,都将会使得化学反应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使得化工工艺设计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3]。因此,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化工设备将与化工生产、工艺应用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需要严格根据具体的生产需求,来结合工艺流程与要求,选择恰当的反应设备与装置。

2.3化工工艺线路方面的影响。化工工艺路线非常复杂,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有着严格的标准与要求,如果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相关人员难以严格根据设计标准来保障统一线路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同样会使得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存在诸多的危险因素。事实上,一些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过程中,缺乏对工艺路线的科学设计,导致工艺线路设计不合理,最终将会使得在整个的生产工艺中,存在很多的细节性问题,比如,化工工艺应用时的细节处理不到位,难以在工艺应用的同时兼顾安全设计,也就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出现。

2.4化工管道泄漏问题。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危险因素还表现在化工管道泄漏方面,在化工生产的过程中,一些原料比较特殊,只能够通过管道运输来实现。而化工原料具有易燃易爆属性,在一定的条件下,这些原料可能会存在爆炸和火灾威胁,因此,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方面,必须要积极加强管道防泄漏设计。此外,化工工艺生产的过程中,在一些工艺流程环节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腐蚀,一旦出现腐蚀情况,将会导致化工工艺管道的侵蚀现象严重,当管道腐蚀和侵蚀达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将会造成严重的管道泄漏,最终给化工工艺的应用产生严重的生产风险,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处理,最终将会酿成安全事故。

2.5生产环境问题。化工生产流程比较特殊,化工生产作业只有处于特定的生产环境下才能够进行,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方面,同样需要密切关注生产环境问题,及时消除化工工艺中的生产环境的危险因素。如果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缺乏对工艺应用环境的严格把控,将难以在特定的环境状态下进行正常的化学生产作业。

3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危险因素的消除途径

3.1加强化工物料管理。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物料是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密切关注这一要素,设计人员在设计时,如果要全面优化和提升安全设计水平,就需要加强物料管理。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上,由于可能会存在物料方面的危险因素,就需要相关设计人员积极根据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相关标准,加强物料风险管理。物料风险管理需要从以下方面来开展:(1)从物料的选择和采购方面着手,专业人员需严格按照化学工艺生产的标准,对市场上的同类型化工原材料加以性能和质量等的对比,保障各类化工物料的科学应用,使得物料的使用不仅能够满足基本的生产需求,也能够保障生产的安全性,通过物料的选择和采购管理,来从源头上消除物料使用中的危险因素。(2)加强对物料进场的质量验收与控制,这一项工作的落实主要是要在物料进场之前,开展严格的质量检测,通过质量检测来避免不合格物料的进场和使用。(3)物料进场以后,专业的物料管理人员需结合实际的化工工艺要求,来依据相应的物料特点,来对物料加以分类存放和管理,尤其要加强对物料存放环境的管理。

3.2加强化工设备管理。在化工工艺安全设计方面,一部分危险因素是由化工设备所造成的,因此,如果要提升化工工艺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专业设计人员就需要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严格根据相应的设计标准,来进行设备管理,保障在化工工艺中,各种设备的应用都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与要求。化工设备的选择和应用过程中,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同类型设备的性能和质量对比,并充分从设备结构、功能、价格等的因素考虑,使得设备能够在化工工艺中发挥其重要的辅助作用,最大程度上保障化工设备的可靠运行。加强化工设备不仅需要从前期的选择和采购出发,更要在后期投入使用以后,对各种的化工设备开展定期的检修与维护,通过检修来发现设备的各种潜在问题,保障设备隐患、故障处理的及时性。

3.3优化化工工艺线路。对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优化工作而言,工艺线路的优化是最具难度的,要求各个化工企业在化工线路的优化过程中,需要以传统的工艺路线为基础,针对传统工艺路线在执行和落实中的具体情况,比如,故障发生几率、事故发生部位等,来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此外,工艺线路的优化还需要以实际的生产需求为出发点,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具体的生产需求,来保障工艺线路设计与优化的科学性,当确定了工艺线路的大致框架以后,设计人员还需要与其他的生产部门加以沟通和协调,通过沟通和协调来了解生产中的具体要求,逐步细化工艺路线,使得最终所确定的工艺路线能够符合安全性、经济性与可行性的要求。

3.4加强化工管道泄漏防治。由于化工原料和物质的特殊性,在整个的生产过程中,常常需借助于管道运输的方式,出于安全性考虑,管道必须要具有良好的严密性,否则,一旦出现了管道泄漏,将会增大化工工艺中的安全威胁。因此,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必须要加强对管道的安全设计,首先,必须要严格根据化工工艺的标准与要求,来选择高质量的优质管材,使得管道本身具有良好的抗腐蚀能力。其次,在管道安装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守安装设计的要求,做好管道的内外防护处理。

3.5改善化工生产环境。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对生产环境的改善也非常关键,相关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化工工艺的使用情况,来进行生产环境的优化与改良,最大程度上为各种工艺应用创造良好的条件,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比如,很多化工企业在生产环境的改善过程中,会加强对化工工艺污染的控制,通过污染源控制、新工艺应用,减少现场的化工污染物。

4结语

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存在着很多的危险因素,如果要全面提高化工工艺的整体水平,专业设计人员就需要从根本上提升工艺设计效果,结合危险因素类型,采取相应的消除途径,保障化工工艺安全设计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王光,赵芳,胡安尧.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的危险因素以及解除途径[J].工业C,2016(001):80.

[2]马焕辰.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的危险因素以及解除途径探索[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17):7941-7942.

[3]盛桥.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的危险因素以及解除途径探索[J].化工管理,2017(15):94-96.

作者:卜亚东 单位:江苏省安康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