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状探析

化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状探析

摘要:由于化工企业的生产重要性,所以对于企业自身的安全建设应该有着更高的要求标准,但是现在大多数的化工企业对自身的安全建设并不加以重视,这些忽视给企业的生产研发也带来了很多的安全性问题,安全性的问题也会极大程度的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企业的经济收入。文章对于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问题进行浅析,探究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问题以及提出相应的对策,希望提高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高要求高标准。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0引言

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原有的高速发展变为现在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的冲击,各行各业都得到了突出的发展变化,化工行业的发展尤为的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化工行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国计民生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作用,因此化工行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国计民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化工企业主要从事于化学工业的生产和研发,主要负责的是资源领域生产研发,所以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率对于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有着重大影响。由于化工企业主要从事于化学工业的生产和研发,所以在化工企业中就会常年的储存着关于化学工业的生产和研发而所需要的原材料,大多数化学原材料的性质不会长时间都处于一个稳定状态,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因此,如果企业的化学工业生产研发如果存在疏忽问题,可能就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对企业的安全生产高要求高标准,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一个重要的保障,但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的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负责。化工企业的生产必须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保证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了企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虽然有的企业已经开始重视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但是安全生产的发展态势仍然不算很好,只有对于安全生产中的问题进行解决,才能保障企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企业的经济收入,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更多的落实,保证企业的安全运营。

1进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建设的意义

对于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要纳入企业的日常工作当中,它不是企业的执行任务,是企业对于自身企业安全的安全生产建设的要求,更是社会、国家的发展对于企业所提出的要求标准。化工行业的发展可以极大的促进国家的国计民生的发展,化工行业的安全发展对于国家国计民生的发展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重要影响作用。国计民生的发展要求着化工企业的生产建设需要在保障企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安全完成,以安全生产为出发点,不仅是保证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更是企业能否长久经营的重要条件。

2现阶段进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建设面临的问题

2.1对于安全生产建设管理认识不到位。化工企业对于安全生产建设管理认识不具体,表现在企业人员的的对安全生产建设的意识认知不到位,更是表现在企业的管理部门也没有相对应的安全管理意识。化工企业的安全教育,缺少一定的安全教育活动,企业人员平日接触到安全教育的的机会相对较少,所以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也很难形成自觉地安全管理意识,安全意识的缺失使得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也比较容易被忽视,在企业的实际生产那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问题也比较容易增加。部分企业的管理部门对于安全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缺少落实,对于企业的实际运营安全问题也缺少针对性,增加企业安全生产建设风险,也导致企业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

2.2缺少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就目前而言,我国的不少化工企业都颁布实施了关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的管理条例,但是这些化工企业所颁布实施的管理条例都是企业自身的独立个体,分别应用于化学工业生产研发的各个阶段,没有进行安全管理条例的整合。在实际的运行当中,这些安全管理条例完全可以进行一定的整合,共同完成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更加便捷有效。没有进行整合的安全管理体系会让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更复杂,难以管理或者是安全管理工作效率较低。

2.3安全生产建设工作过于表面化。随着化工企业的不断发展变化,多数企业已经树立起了化学生产建设的安全意识,但是由于化工行业的重要性关系,因为化工行业的发展重要性,导致其行业本身的生产任务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较重,在化学的生产建设当中对于安全建设的规定较为宽泛,没有颁布硬性的条例规定,所以现在的化学生产建设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彻底的落实到位。很多的化学企业也都有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初衷是为了企业化学生产的安全进行,但是安全管理部门的人员对于化学的安全生产建设工作过于表面化,安全管理并没有真正的贯彻落实的工作当中,这样就阻碍了企业的安全化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管理也收效甚微。

3企业更好地进行化工安全生产建设对策

3.1提高企业人员对于安全生产建设管理认识。在任何一个企业当中,企业人员都在企业生产建设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企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也是一种保障。所以,对于企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建设管理认识,就需要企业自身经常组织对于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活动,经常性的安全意识教育活动会让企业人员形成潜移默化的安全意识,也可以让员工对安全生产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认识到安全建设的重要性,企业人员也会自发的参与到企业的安全建设工作当中来。对于参与到化学生产建设的企业人员还要经常进行化学操作的小测试,减少其在化学生产建设当中的疏忽问题,减少安全风险问题。

3.2建立起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对于化工企业如果想要对其自身的安全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就必须拥有一套适合自己企业的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必须有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能够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问题的提出更具有针对性,使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提高企业的生产安全性。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的必须在具有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基础上进行构建,针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提出矛盾问题,给企业的安全管理部门提出准确的建议,对企业的安全建设管理进行落实。安全管理体系如图1所示。

3.3加大安全生产建设工作处罚力度。很多的化工企业都已经了有安全生产建设的意识,化工行业的发展关系到了国家国计民生的发展,因为化工行业的发展重要性,所以对于化工企业的安全建设工作不能处于表面化,对于企业的安全管理部门进行表面工作的人员,要对其工作人员进行处罚,对化学的生产建设当中的安全建设要有具体的规定要求,要颁布硬性的安全条例管理规定。化学企业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使化学生产建设安全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提高企业的安全化生产,也可以极大地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管理。

4结语

总之,化工企业的生产必须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保证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也能保障企业人员的人身生命安全。提高企业人员对于安全生产建设管理认识,认识到安全建设的重要性,企业人员自发的参与到企业的安全建设工作当中来,这就需要企业经常组织对于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活动。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一步的慢慢完善发展的,是需要企业和社会共同协作努力的,一起推动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

作者:陆冲 单位:无锡锡惠检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