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技术探究

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技术探究

摘要:对于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的技术研究是为了能够有效的从根本上解决化工过程的安全问题,有效的避免化工过程出现安全事故的发生。经济发展的冲击,各行各业都得到了突出的发展变化,化工行业的发展尤为的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化工行业的发展关系到了国家的国计民生的发展,化工行业的发展好坏也关系到了国家国计民生的优劣发展,因此化工行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国计民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文章主要针对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技术进行研究探讨,对于在化工过程实行安全化技术的可实施性进行分析,提出了现阶段在化工过程实行安全化技术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已达到化工过程本质安全性全面实施的目标。

关键词:化工过程;本质安全;技术研究

0引言

在最近几十年的国内外新闻报道中,有关于化工安全的新闻事故报道的身影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化工行业的发展关系到了国家的国计民生的发展,随着我国近几年的化工行业的高速发展,有关化工安全的新闻事故报道也在逐年增加,所以人们对于化工过程的本质安全愈发关注重视。由于大多数化学原材料的性质不会长时间都处于一个稳定状态,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因此,如果化学过程生产研发存在一定的疏忽,可能就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化工产业的安全事故发生,会给社会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甚至会对人们的自身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这样会严重的阻碍化工产业的发展。所以,对于现阶段的化工产业,在化工过程进行本质安全已经是现在化工产业发展的趋势要求。

1化工过程进行本质安全化的重要意义

在化工过程进行本质安全化设计就要明确使用本质安全化设计的目的。本质安全化设计有两点:一是指使用在化工过程中使用本质安全化的设计方案,使化工过程从初始阶段就预防化工安全事故的发生,或者是在化工过程由于技术人员的操作不当也不会造成化工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指在化工过程中通过本质安全化设计加强各种各样的安全措施,从根本上杜绝化工过程存在的安全隐患,简而言之就是从根本上那个杜绝化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零,让化工产业的生产建设全过程运用现代化的安全技术手段,提高产业生产的安全性,现代化的安全技术手段在能够有效的避免化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特殊情况下也能保障化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化工过程的本质安全化设计对于化工的安全生产也不是绝对的安全,由于化工生产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在这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下,化工生产过程仍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是在化工过程进行本质安全化设计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化工生产的安全隐患问题,对化工生产以及相关人员的生命做到最大的保障。本质性安全化设计的还有个特点就是动态性,化工生产过程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本质性安全化设计的动态性就是由化工生产过程的不确定性决定的,化工产业生产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这些突发情况可能会导致化工安全事故的产生,本质安全化也就存在动态性的变化特点。本安管理体系基本理念如图1所示。

2化工过程现代化与传统的本质安全化设计对比

传统的本质安全化设计在化工过程是处于被动地位的,传统的本质安全化设计一般是在化工过程处于最后阶段,通过对于化工过程的危险性进行分析并且找到危险地方,运用无源、有源以及程序安全等安全对策来减低化工生产过程的危险性,除此之外,也可以运用其他的安全对策来减轻化学安全事故的产生后果。化工过程现代化本质安全化设计与传统的本质安全化设计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现代化本质安全化设计主要是在化工过程的初始阶段就开始控制或者降低化工风险。

3化工过程进行本质安全化的必要性

化工产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对于其他产业来说危险性较大,如果发生化学产业安全事故,就会对所处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甚至是对于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化工产业的生产过程发展现在尤为的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发展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已经成为了整个化工产业发展的趋势要求,发展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的重要性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推动的本质安全化设计是保障化学产业生产过程的重要方式。化学产业生产需要在保障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的基础上进行,以安全生产为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针对化学产业的安全生产提出问题,给化学产业的现有技术水平提出有效建议,对化学产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的贯彻落实,构建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减少其在化学产业生产当中的疏忽问题,减少安全风险问题,极大地提高化学产业的安全生产水平。第二,化工产业的生产必须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保证化工产业的安全生产,保障了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由于化工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给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而本质安全化设计贯彻落实,就可以对化学产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的分析,可以极大的提高化工过程安全工作的开展,减少化工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

4化工过程进行本质安全化的对策

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的设计对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不同于传统的安全化设计,现代化的本质安全化设计多与化学生产过程的安全隐患问题考虑更加全面、具体,对于化学产业生产过程中的所有安全问题进行全面的考虑,保证化学产业生产过程安全进行。(1)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以化学角度为出发,想要保证本质安全化的实现最大程度上的作用,就要对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中的化学反应过程实现全面有效的控制,以达成化工过程的本质安全化目标的实现,所以在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中要侧重于对其中的化学反应问题的考虑,降低多数不稳定性化学原材料的使用频率,提高对于具有稳定性的化学原材料的使用频率,进一步的降低化工过程的安全风险。通过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能够极大的提高化工过程的安全性,使用具有稳定性的化学原材料更加能够保证化工过程相关人员的安全性,对于化工产业的长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用。(2)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还要立足于本质安全化设计的工艺角度,本质安全化设计的工艺角度对于化学工程的安全性也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本质安全化设计的工艺安全也决定了化学工程的安全工作落实程度。基于此,化工过程的本质安全化设计立足于工艺角度,从工艺角度出发,对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的隐患问题进行全面的考虑,对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中的工艺设计进程要不断的优化发展,以安全生产为出发点,选择最为安全可靠的、可实行度较高的化工工艺方案,最大程度上的保证化工产业生产安全性。(3)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还要基于现有的基础设施角度。在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基础设施是最不可或缺的工具手段,化工的基础设施运营情况对于化工过程的安全性有着重要影响。所以在化工产业的生产过程中,要不定期的对于化工基础设施进行抽查检测,保证化工基础设施始终处于一个良好的运营状态,要严格杜绝在化学产业生产过程中因为基础设施的运营不畅而降低化工过程的安全性,导致带来的化工生产一系列问题。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可以根据现有的基础设施角度出发,构建备用方案,如果在化学的生产过程中出现第一套方案解决不了的情况时可以选用备用方案,全面保证化工过程的安全性,已达到化工过程的安全化发展目标的实现。

5结语

化工产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对于其他产业来说危险性较大,所以在化工过程中,对化工产业的生产问题必须进行全面的考虑,对于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要贯彻落实。通过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的实践运用,提高化工过程的安全化生产的同时,也可以极大地提高化工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对于化工过程的本质安全性有着全面的提升,一起推动化工产业的安全生产建设。总而言之,化工过程必须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保证化工过程的安全生产,保障了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化工过程的安全生产工作是需要一步一步的慢慢改善发展的,努力的,一起推动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化工过程的安全生产是复杂多变的,如果只是单纯地进行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是不能解决化工过程的所有安全隐患问题的,需要从多方面的角度进行入手,各方共同协作,就会减少相关人员在化学生产建设当中的疏忽问题,减少由此产生的安全风险问题,想应的就会大大的降低化工过程安全隐患问题。

作者:邱伟荣 单位:无锡荣丰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