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行业市场营销中项目管理运用

化工行业市场营销中项目管理运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化工行业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化工行业市场营销中的项目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想要推动化工行业进一步发展,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正视项目管理工作中的弊端,并且积极探索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案。本篇文章就深入分析化工行业市场营销中项目管理工作的实际内容和价值,研究当前项目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弊端,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够给相关工作者一些帮助。

关键词:化工行业;项目管理;漏洞;具体方案;发展方向

目前来看,在我国经济发展大潮中,化工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内所有相关公司为了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都在积极进行内部管理工作,虽然目前看来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实质上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在实际的企业运营过程中,每一个项目工程消耗的成本都是非常多的,工作步骤非常复杂,使得项目管理工作非常艰难,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各种问题。由此可见,化工公司一定要打造合理的管理形式,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案,推动项目工程的发展进步。

一、项目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价值作用

化工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顾名思义就是充分利用所有资源,把项目管理形式、应用技术以及具体的管理方案结合起来,使项目的每个环节都处于协调状态,进而完成工作任务,达成工作目标。具体来讲,化工行业市场营销中的项目管理工作目标主要包括以下三点内容:第一,相关工作人员必需保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第二,项目工程所用资金一定要符合预期标准。第三,工程项目的品质至关重要,最终检验结果必须符合国家要求。

二、当前化工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

(一)所用资金远远超过原定计划。目前来看,我国化工公司在进行市场营销工作或者完成化工工程项目时,公司内部资金控制能力偏低,在投资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具体来讲,很多化工公司普遍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沿用了传统的DBB形式,在项目工程的每个环节当中,对接不顺利,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漏洞,所用资金远远超过原定计划。还有一部分公司选择应用EPC模式,在运用这种模式的过程中,如果遇到自身能力偏差的业主,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造价偏高的问题,导致公司化工项目工程的资金投入量过多,项目工程收益偏少。

(二)决策体系不完整。在实际进行化工项目各个环节时,各大公司常用的原则便是三层分离法,而且在实际的操作运用中展现出来的实施效果较为良好。但是在应用这项原则时,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来讲,在整个化学工程项目实施期间,不管是投资控制还是项目管理工作,全都交给主管部门负责,部门中的工作人员需要承担的工作繁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细节性的问题,进而影响下一步的管理工作。有些公司的主管部门负责人自身素质偏低,在决定一些工作方案时,主观臆断,不听取他人的意见,导致化工管理工作出现问题,甚至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和进步。

(三)管理评价制度不完善。实际上,化工公司在所有相关行业中地位非常高,甚至出现了垄断情况,所以化工公司的收益非常大,发展前景良好。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使得相关行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小。公司内部出现问题,有很大原因是因为公司内部的管理评价制度不完善。部分化工公司在进行相关工作时,忽略了工作氛围的建设,部门中的工作人员通常都是机械地进行相关工作,不知变通,严重缺乏创新意识,整体工作效率偏低。而且,不同部门间的主要负责人主要职位并不明确,甚至存在职责重叠等现象,各团队之间合作也并不默契,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缺乏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自然不会过高。

三、解决化工行业市场营销中项目管理问题的具体方案

(一)明确项目管理实际的发展方向。在市场营销工作当中,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制定具体目标和发展方向,预先规划出工作走向和实际要完成的目标。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明确项目管理实际的发展方向,按照发展目标进行实际的管理工作,推动项目工程管理工作的发展。

(二)充分考察实际情况,综合利用数据资料。明确工作目标之后,化工公司还应该按照该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用户的实际需求分析相关问题。具体来说,化工行业的市场包含宏观市场和微观市场。工作人员需要研究的内容非常多,包含公司间的竞争情况、市场发展走向、消费者的实际要求、不同项目的获利情况等。另外,工作人员必须充分利用所有数据资料,按照现实情况分析发展走向,确定不同部门的实际工作要求,制定合理的发展方案。

(三)打造高素质员工,开设培训课程。在当前的市场氛围中可以发现,公司想要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就必须根据当前的实际需要,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打造高水平的管理队伍,使得工作体系变得更加科学合理。此外,因为实际的营销活动非常考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对工作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在进行相关工作时,所有工作部门的工作者必须积极参与,相互配合,互相帮助,一起完成工作目标。公司管理层在加强员工团队建设的过程中,可以针对内部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情况,制定培训提升计划,定期开设一些培训课程,帮助员工更知识体系,及时了解最新消息,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而且,生动有趣的培训课程也能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提升其营销水平,进而推动公司的发展和进步。

(四)提升项目管理工作创新水平。化工行业市场营销项目管理工作不能始终延续以前的工作规范,必须与时俱进,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提升项目管理工作的创新水平,才能够不断推动市场营销项目管理工作的进步。由此可见,公司内部可以打造一个专业的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更新和完善相关制度。公司必须明确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实际要求,在分配其自身工作的同时明确其工作目标,保证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了解自己的任务,推动整体工作的和谐发展。公司内部可以组织员工不断学习其他公司项目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总结其他公司飞速发展的原因,提升公司内部员工的管理能力。另外,在建设完整项目管理部门时,一定要注意观察所有员工的表现情况,选择综合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作为总负责人,带领大家进行项目管理工作。公司还要对有所进步和对项目工程做出巨大贡献的员工给予适当的奖励,包括一些物质奖励。而那些不求上进的员工,项目管理工作人员则要单独和其沟通,了解工作者的实际情况,帮助其找到缺点并提供一些意见,给大家一些能够提升自我素养的空间和机会。但是,一旦有员工超越法律底线,则必须严惩不贷。这样,才能够真正推动公司的发展和进步,使公司在化工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五)真正落实每一项管理工作。在实际进行化工行业中的市场营销工作时,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项目管理负责人必须充分考虑所有影响因素,落实每一项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按照实际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在整个工作流程当中,风险防范问题至关重要,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做好相应地风险防范工作,研究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确保在营销活动中一旦出现问题,工作人员能够及时解决风险隐患并尽可能地减少负面影响,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完成营销项目后,积极总结经验教训。部分项目工程中包含了很多环节,整个工程项目内容琐碎且复杂,在整个项目结束之后,负责人必须充分总结经验教训,对整个项目进行整体评估,全面梳理整个工作流程,确保没有疏漏,并需要记录下工作的优点和缺点,以此为戒,在以后的工作中尽量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

(七)完善评价体系,进行实时监控。化工行业营销活动的每个工作环节都至关重要,项目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进行实时监控,保证每一个环节都是按照标准要求进行。另外,活动评价体系也至关重要,必须保证评价标准的科学合理,才能够完善相关工作。而且,公司在招投标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法律规范进行相关工作,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和监管。项目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对营销项目进行综合性分析,提前进行预审工作,保证项目工程。不受外来因素影响。总而言之,公司必须完善评价体系,进行实时监控,确保营销项目的合理合法,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四、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化工企业的营销活动中的项目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在符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探索有效的管理形式和具体方案,创新管理体系,提升自身素养,按要求完成工作目标,才能够不断推动公司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赵宁 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