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新材料领域投资机会探究

化工新材料领域投资机会探究

摘要:全球新材料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规模加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从创业投资角度分析了化工新材料领域潜在的投资机会,重点讨论了在化工新材料几个细分领域潜在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化工新材料;创业投资;电子化学品

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化学工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新领域,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和传统的化工材料相比,化工新材料的性能优异,其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等特点。作为化工行业的重要支撑,化工新材料是典型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发展,但在这一新领域,国内相关的资本投入还较弱[1-3]。

1化工新材料分类

按照下游使用领域,化工新材料具体可以分为高性能树脂、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功能性膜材料和电子化学品五大领域。

1.1高性能树脂。高性能树脂领域主要包括聚烯烃材料、工程塑料、聚氨酯、氟硅树脂等其他树脂类化工产品。

1.2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合成橡胶主要包括热塑性弹性体和特种橡胶两个大类。

1.3高性能纤维。高性能纤维主要包括碳纤维、聚酰亚胺等高性能纤维材料。

1.4功能性膜材料。功能性膜材料主要包括锂电池隔膜、光学膜、特种分离膜、水处理专用膜等。

1.5电子化学品。电子化学品主要包括封装材料、高纯试剂等电子信息领域使用的化学品。

2化工行业整体现状

全球化工行业自2016年初至2018年经历了一轮密集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固定投资的增速逐渐放缓,在建工程同比下滑,前期的在建产能已基本得到了释放。当前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化工行业从2019年以来整体行业的营收和利润总额增速放缓,其中化学原料及制品营业收入已呈现出负增长的情况;行业利润总额增速已有所下滑,其中化学纤维、橡胶和塑料制品行业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的局面。

2.1下游需求情况。化工新材料行业的下游覆盖衣食住行等领域,受经济下滑以及疫情叠加的影响,当前下游需求受到一定的抑制。以汽车行业为例,其产销量下滑幅度增大,对化工新材料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作用。从长远看,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作用,未来将持续拉动国内需求的增长,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整体来看,化工下游需求长期将逐渐企稳向好。

2.2环保和安全监管。2016至2019年,我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和环保政策趋严,整体行业的进入门槛已经出现明显抬升,同时行业内企业安全和环保治理水平也明显提升。2019年江苏响水重大爆炸事故再次敲响了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警钟,引发了政府对江苏化工企业大规模的巡查。据统计,江苏全省有超过6000家化工企业,53个化工园区。根据江苏出台《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底,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这个政策出台以后,相关省市目前正酝酿类似的强监管措施,化工行业的环保和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未来会逐步加强。

2.3行业集中度。过去几年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化工行业集中度出现了明显上升的趋势,行业新增的产能也主要集中在头部企业上。以行业上市公司为例,化工前10%的头部公司占到所有上市化工企业收入的40%,利润和在建工程都超过50%。这两个数字相比5年前增加了10个百分点。预计这一趋势未来将继续甚至很有可能加速,化工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渐上升。

3投资机会分析

根据国内自给率现状,分析化工新材料行业的市场成熟度(表6)可以看出,电子化学品、高性能纤维和膜材料三个领域目前是国内发展成熟度较低的行业。这三个领域技术难度大,国内企业未来有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4-5]。

3.1电子化学品。电子化学品主要是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专用化学品,主要包括半导体、印刷电路板、面板材料和新能源电池四大领域的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5G技术快速发展,新型智能终端、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物联网等业态加速更替,电子化学品行业未来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3.2高性能纤维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是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也是当前我国重点攻克的技术难点领域。2019年国内主要品种产能合计超过8万吨,产量约4万吨,自给率接近50%。除间位芳纶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净出口以外,其他均净进口,价格更高的对位芳纶和碳纤维的自给率程度较低。当前高端碳纤维和对位芳纶等高端产品主要由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巨头垄断,虽然我国从事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的企业超过100家,但单线产能较低,无法发挥规模效应,导致国产成本居高不下,目前还不具备价格优势,行业整体上仍处于普遍亏损的状态。

3.3功能性膜材料。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和环保意识提高,我国功能性膜材料产业面临有利的发展机遇,特别是面向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的膜材料市场将获得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在反渗透膜、全氟电解用离子交换膜等领域已取得突破,打破了国外巨头在这个领域的垄断局面;锂离子电池隔膜(干法和湿法)、水处理超滤膜产品的国产化率接近60%。随着国内相关技术的持续进步,以及基础原材料配套的完善,这些膜材料的进口替代速度将加快。

4结论

在电子化学品、高性能纤维和功能膜材料等化工新材料领域,由于技术难度高,产品更新换代快,是当前国内自给率较低的细分行业领域。在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呈现加剧的态势下,增强在源头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才能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业投资机构在化工新材料这三个细分领域的布局,未来将有广阔的投资空间。

作者:李鹏 单位: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