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制造业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制造企业在重视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为市场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同时,还要重视管理驱动,科学的管理模式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制造企业加强财务管理,依托财务管理,规范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本文就制造企业财务管理进行探析,并提出相应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制造业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管控

制造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增长和综合国力提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已经逐渐步入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行列,同时面对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多样化、高品质化,对于制造行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一、制造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意义

(一)推动企业融资顺利开展,优化资源配置

制造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扩大企业规模,就必须通过融资手段,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这是保证研发、生产顺利进行的关键。高质量的融资,可以规避企业财务风险,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资金保障,但是融资活动的顺利推进必须依托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如此才能确保融资安全。此外,企业取得融资后,要将有限的资源最优化分配,就必须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以预算为导向,对企业资金进行合理、规范调度,这可以确保资源发挥最大经济价值,避免利用不当造成浪费。

(二)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

制造企业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财务管理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优化财务管理流程、完善授权审批,可以提升财务活动的规范性,推动财务管理标准化、科学化、合理化。同时引入财务信息系统对财务数据从产生到收集、整理、分析全过程进行监督和管控,可以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二、制造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重视人才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团队培训

财务管理人员是企业财务活动的直接执行者,其专业性直接影响财务管理效果。制造企业加强人才建设,必须重视以下几点:①将人才培训计划纳入企业战略规划中,建立长效人才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学习培训活动,并形成相应的培训制度,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过程中要涵盖财务法规、专业知识、财务系统软件操作、管理模式、风险控制等,革新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观念和管理模式;②制造企业应依据财务管理制度,制定详尽的权责分配标准,对于关键财务岗位人员,可以实行定期轮岗制度,也可以实行AB岗制度,同时定期对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进行考评,择优就岗,在内部形成岗位竞争机制,调动财务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其财务管理效率和水平。

(二)健全预算管控体系

全面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工具,因而制造企业应重视健全预算管控体系。制造企业管理层应将全面预算管理理念深入各部门、各个环节、各岗位,发挥预算导向作用,合理组织资金活动;制造企业应完善预算的财务信息和财务指标,对于重点环节的预算要重点突出反映,如采购预算投入、研发预算投入、生产预算;同时企业预算管理部门应发挥统筹管理作用,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调动各预算责任部门积极按要求执行预算,将各个部门的收支活动均纳入预算管控体系,确保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相互联系,紧密配合。此外,制造企业要重视预算目标的确定,并且在制定预算目标时,要确保预算目标不仅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保证目标的可操作性,还应基于目标的合理性出发,在平衡长短期利益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预算目标,既要避免预算目标过于理想化,无法实现预算目标,又要避免预算目标过低;制造企业还要构建完善的预算执行机制,预算执行是全面预算管理的中心环节,直接影响预算结果,因而企业应改变重编制、轻执行的观念,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定期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向主管部门汇报,以督促各部门按时完成预算任务。

(三)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保障

财务管理制度是制造企业内部财务活动开展的依据和标准。制造企业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应从以下方面着手。1.现金管理方面制造企业的现金出纳应严格遵循《现金管理暂行规定》,超出现金支出范围的原则上不能采用现金支出,特使情况应由财务总监审核,报总经理审批后方可支付;对于企业的库存现金管理应实行限额管理,可以明确限额标准,当超出限额时应及时送存银行,不能坐支;对于现金的管理应制定严格的内部牵制制度,即实行钱账分离、钱票分离,出纳人员不能兼管收入、费用的账务登记工作和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收付款凭证要做好审核,确保内容完整、合法,报销凭证必须是符合规范标准的发票和单据,不能使用白条,凭证审核完成后要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出纳人员要根据审核之后的收支凭证,根据相关业务发生的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除出纳每日核结、自查之外,财务经理应不定期对库存现金进行盘亏,如发现溢缺,应及时查明原因报批处理。2.银行存款方面企业财务部门应规范银行存款管理,不能私设多个账户,账户开立必须经过审批,所开账户仅用于企业经营业务资金结算;出纳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管好和用好企业发生的一切收付款项,一般情况只能通过银行办理转账结算,除规定使用现金支付外;出纳会计要在每月末对银行存款进行核对,并编制余额调节表;企业的财务部门是资金结算中心,所有的收入款项必须及时交付,以及时进场处理,不能私设小金库。

(四)搭建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强化财务风险管控

制造企业可以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财务风险集中管控平台,将风险指标库管理、风险识别分析、风险控制策略库管理纳入其中,以实现对企业财务风险的及时有效识别和防控,通过完善风险预警管控平台,提升风险预警精准度。制造企业不能只是一味的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进行评估,要将风险预测的重点放在现金流量指标上,以增强风险预测的精准性;还要重视强化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控力度,最大化的减弱资金回收风险,如不良存货风险、存货价格和规模风险。此外,企业还要重视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确保现金能够及时回收,确保资金流动性,规避财务风险。

(五)重视加强成本费用的核算管理

制造企业加强成本核算管理,按照制造成本核算产品成本,可以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制造企业可以按照产品订单进行生产,以生产部门下达的生产通知单作为核算依据,采用批量法和分步法进行成本核算。企业生产部门要做好与财务部门的配合工作,产品生产通知单应按照购货单位、产品规格型下发生产批号,车间统计以生产批号填制领料单来领用原材料,月末以生产批号为基本单位来汇总原料、动力和人工消耗情况;财务部门要同有关部门分门别类的制定消耗定额、计件工资和产品质量指标,将工资与产量、质量、消耗等相挂钩,以调动生产积极性,降低成本消耗,逐步实现目标成本管理。

三、结语

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的管理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制造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推动战略目标落实,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管理向精细化、集约化方向转变,通过构建财务管理新体系,制造企业可以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职能,统筹管理和配置各类财务资源以及非财务资源,为企业研发、生产等经营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

参考文献:

[1]龚梅.论制造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J].纳税,2019,13(16):109+112.

[2]陈峥,陈立东.制造业企业财务管理对成本费用粘性的影响及其相关对策的探讨[J].辽宁经济,2019,(12):30-31.

[3]闫浩.制造业企业资金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8,(05):35-36.

作者:段连柱 单位: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