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一体化系统在农业机械工程的应用

机电一体化系统在农业机械工程的应用

摘要:我国最早就是靠农业技术发展起来的,作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农业大国,我国的农业发展对整个国家经济意义重大。随着这些年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生产生活中机械器具的使用越来越多,农业机械化成了主要形式,不仅能降低劳动生产成本,降低劳动强度,还能有效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收益。现阶段,我国主要致力于将机电一体化系统应用到农业机械生产过程中,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农业科技装备水平,促进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基于此,文章就机电一体化系统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展开了论述。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系统;农业机械工程;应用前景

1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应用意义

1.1提高监控水平

电子监控在一体化系统中是很重要的内容之一,这项功能可以对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全方位多角度监督,如果发生意外情况还可以自主报警,比如设备在运行中出现了什么故障,监控系统会在最短时间内精准判断并响起警报,维修人员一旦听到警报声就会尽快前来检查修复,使故障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大大减少了机械系统的安全隐患,一体化系统中的电子监控这一功能使人们在使用时更为便捷安全。

1.2提高机械生产效率

一体化系统与以往传统机械设备相比能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在设备生产过程中,一体化系统的应用可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这样一来,生产效率就能得到显著提升,按需使用能源,避免造成浪费和污染。

1.3提高机械作业精度

在生产过程中运用一体化系统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作业精度,比以往的人力操纵要省力又精准,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还帮助克服了出力大但是精度低的巨大弊端,整体作业的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在设备自动作业时,人们解放的劳动力可以投入别的活动,且机械作业的精度又很高,也使得生产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2机电一体化系统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农业机械工程中经常会用到机电一体化系统,这个系统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是多种技术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不仅能给机械工程发展提供设备支持,其在机械工程中发挥的作用和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能在农业机械工程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

2.1监控技术应用

监控技术应用可以通过传感器精准获取机械的运行状态,并以数值的形式显示在仪表中,操作者通过记录观察仪表数据并与标准数据进行对照即可判断一起运行是否处于一种正常合理的工作状态。这为操作者查看各项农机数据、调整设备、保证机械正常运行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条件。不只是观察数据,操作者还可以根据显示出来的画面来操纵设备,根据使用时的实际需求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调整机械设备,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保证生产活动顺利有序地进行[1]。

2.2CAD技术应用

在农业生产中经常使用到的还有CAD技术,这项技术其实就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其中结合了数据库、计算机、网络通信等多种知识,农业机械的设计更为复杂,内部结构就更加烦琐,比其他设计工作需要更多的计算和测试,设计效率不高,难以满足农业中现代机械的需要。但是CAD技术在网络和数据的帮助下能帮助设计者做到技术创新。设计者通过三维图形能构建所需的数学模型,充分提升农机设备的设计效率,更加便利了农业机械设备的生产[2]。

2.3GPS系统应用

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GPS差分技术能借助计算机软件为农业生产提供生产活动所必须的模型和数据,操作者利用这项技术和超声波、传感器等设备能充分发挥农机产品高精度、高效性的特点,及时又准确地为操作者提供作业现场的情况,有利于生产管理者调度现场工作。对大型的农业生产来说,农机设备流水线运作时,广泛应用该系统对农业生产的便利性有很大的帮助[3]。

3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应用前景

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的发展中非常重要,机电一体化系统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与空间。

3.1高智能化

机电一体化系统更明显的特点就是它具有很强的智能性,这种高智能化发展将带领机械工程稳健发展,紧跟时代潮流,提升工作效率。在当今社会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同时,机械设备能做到自动进行识别故障并排除故障的操作,甚至在无人操作的时候也能自主运行。由此可见,高智能化就是机电产品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3.2绿色环保

尽管机械工业化的发展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便捷,但是环境问题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值得重视,我国在推进工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提倡节能环保,且机电一体化系统在能满足机械工程整个生产需求的同时也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推动了农业机械生产更加节能环保,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很多环保元素,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走绿色环保道路[4]。

3.3轻量型

机械产品大多数体积都很大,又重又不方便移动,而机电产品在微电子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下正逐渐朝着轻量型的方向发展,改进以往的农机设备,这样操作者在使用时更加方便、高效。

4结束语

农业机械化中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GPS系统、监控技术、电子信息技术、CAD技术的作用下,机电产品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精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不仅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环保的号召,还在努力向着智能化、轻量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文洁.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中国设备工程,2020(10):225-226.

[2]吴军万.机械工程自动化中的农业智能化技术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20,5(3):267-268.

[3]岳耀虎.现代农业机械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与研究[J].南方农机,2018,49(5):5+15.

[4]李建伟.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适用与推广[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5):117.

作者:王德占 单位:郓城县黄安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