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摘要:建筑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衣食住都离不开它,所以建筑工程的管理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所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去把握。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发挥它的作用,所以要针对这一现象采取有效的措施,从各个角度去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关键词:施工管理;必要性;存在问题;有效措施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具有了多元化,在满足使用的基础上被赋予了更多的性质,所以对于建筑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目前的建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还很多,这些都很大程度的制约了建筑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所以根据不同的问题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正常进行的保障。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概念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就是,对建筑项目全施工过程进行策划与控制,保证项目在规定的工期内,预算的范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建设。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目的就是实现目标,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个中心开展的。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方法,最终达到预期的结果,这就是管理工作。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根据情况分阶段完成的,在工作目的明确之后化整为零,将总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按顺序分别完成,最终达到总目标的实现。

2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首先,对于建筑企业来说,施工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利益、信誉以及竞争力,施工管理是这些的根本。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是施工管理的主体,每一项工程都是人借助设备来完成的,这两者缺一不可。人员的技术强大能更好的操作设备,设备的性能先进能让操作技术发挥的更好,二者相辅相成。其次,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能保证工程按期完成。在建筑工程中,经常会发生交叉作业的情况,这样就会出现工作的搭接,如果安排不合理,交接拖沓,那么必然会拖慢施工进程,这个时候施工管理就发挥了它的作用,对每项工作作出合理的安排,妥善处理好搭接工程的关系,最大程度的保证施工平稳的进行,最终达到按期完成的目的。最后,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建筑要求在提高,设备水平在提高,相应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也要顺应时展。

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管理模式存在问题

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不合格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我国现阶段的建筑施工中,施工管理的管理权存在着很大问题,施工管理应该由建筑企业完成,现在都由施工方承接,施工管理大多变成一纸空文,并没有起到管理的作用,更不要说管理所要达到的效果。

3.2安全存在问题

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对于安全生产只是一句口号,并没有落到实处,所必须的安全设施都没有配备,认为安全投入都是无用功。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任何一个行业中,安全都是第一要务,保证安全是工程开展的先决条件,在建筑工程中更要把安全生产体系放在头等地位,但是很多企业忽略安全管理,施工作业不按照国家的安全规范来执行,缺少规范的管理制度,缺少必要的安全责任人。安全责任认定模糊,一旦发生事故相互“踢皮球”,这样的现象都是因为安全管理的缺失而造成的。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有好多操作都是有安全隐患的,例如高空作业、大型设备操作等,如果没有足够高的安全意识,配备的安全保护设施不到位,那么就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造成很严重的影响,造成经济损失,延误施工进度,最后影响整个工程的完成。

3.3监管存在问题

对施工的监管非常重要,有不少企业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缺少相应的监管体系,对监管的工作做的不到位,有很多施工方进行施工的时候都不按照规范执行。在材料选购时候如果缺少监管,有些施工方就会为了利益选择低价劣质材料,容易在建筑工程中使用不合格的材料,最终影响工程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如果缺少监管,会发生偷工减料的现象。监管系统在建中工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项目工程的建设只有在监管控制下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

4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4.1提高认识

有认识才会有行动,现在有很多企业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不够重视,甚至有的都不能清楚的知道什么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更不可能把施工管理落在实处。这些问题都必然导致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无法正常进行,变成形式化的东西,所以加强建工程施工管理的首要任务是提高认识,让相关企业、人员知道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深入的学习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对整个工程的影响,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施工管理工作欠缺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才能让后续管理工作进行顺利,在施工中的任何时候都有工程管理的意识,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系统的认识施工管理,并且知道怎样进行施工管理。

4.2加强准备管理

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影响着整个施工过程,包括人员的确定及培训,设备的选择及检查,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写等。其中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最为重要,它指导着整个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是工程向前推进的动力。在编制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时候,要经过实地的考察,结合实际状况进行编制,必须要具有科学性、合理性还有可操作性。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工程按期完成的保障,在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要严格按照进度计划执行,同时,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依据施工时候的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合理的调整。只有这些准备工作都认真完成,在工程施工的时候才能顺利的进行。对于这些准备工作有些企业往往忽略,认为又没有开工,这些都是多余的存在,殊不知,有时候就是因为准备工作的欠缺导致施工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耽误工期又影响质量,有时候还会加大成本。

4.3加强施工质量管理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质量是对其工程评定的最重要的标准。所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刻不容缓,首先是对设计图纸的管理,要保证设计符合要求规范并且科学合理,在进行设计前要对施工地点的地形地质做详细调查;在施工材料上要严把质量关,选择优质的建筑材料,在材料进场时候做好严格的检查工作,确保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都符合质量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材料的抽检工作,保证建筑上所使用的每一种材料都符合质量要求;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按图施工,依照所制定的施工进度计划进行施工,保证每一道工序的质量合格,并做好质量检查工作;在工程建设完成后,对整体建筑进行质量检查,保证最后交工的建筑是优质产品。所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保证了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从各个角度上杜绝了“豆腐渣”工程的出现。

4.4加强施工现场管理

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时候,由于涉及范围广,所以施工现场管理非常有必要。包括现场作业、人员和设备调配、材料的管理等,种类多任务重。对于现场施工,要管理好每一个施工细节,保证施工作业和图纸的一致性,严格管理每一个施工细节,保证工程质量,每一个工程分项都符合建筑规范。对于人员和设备的调配一定要依情况而定,保证施工人员的专业性,确保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的施工作业,要注意设备的使用情况,对设备运转中存在的隐患及时发现并予以处理,保证设备在良好的状态下稳定的运行。对材料的管理表现在现场使用的材料都要是检验合格之后的,保证工程的质量。所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就是加强施工时候对各项资源的调配,使每一项资源都被最合理的利用,保证施工作业有序的进行。通过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更好的控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建筑工程中的基本化管理,是保证施工正常进行,保证建筑质量,保证施工工期的有力措施。所以在进行建筑工程的时候一定要从思想上重视施工管理,严格照着规定来执行,提高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执行能了,对于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解决方案,使施工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稳定发挥自己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许旭东.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3):199-200.

[2]王平风.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四川水泥,2015(1):144.

[3]顾东园.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江西建材,2014(13):294,296.

[4]王中明.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科技风,2012(14):181.

作者:曾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