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财务报表行为及防范措施

浅析财务报表行为及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作为企业需要加强内部财务控制,提升财务报表的准确性,为企业发展提供科学借鉴。但在实际过程中存在很多粉饰行为,对企业管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关键词:财务报表;粉饰行为;信贷资金;财务指标考核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研发,为了提升内部管理能力,企业引进了计算机技术,但是在当前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报表粉饰问题,出现舞弊蒙混过关的行为。因此,本文针对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及其防范措施展开论述。

1企业财务报表中粉饰行为

就目前而言,我国企业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很多,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商业信用和信贷机会,就会设置很多不同的财务表,尤其是经营不佳的企业,通常情况下很难获得银行的信贷资金。为了有效解决集资问题,获得更多的贷款,就会粉饰会计报表。②企业主要通过财务报表粉饰来减税,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但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税法与会计准则之间存在差异,企业采用的会计方案会直接影响到需要交纳的税款。如果税款较高,相应的就会增加企业成本,影响到企业的经济利益。因此,迫于财务和市场竞争的压力,就会出现财务报表粉饰行为。③在财务指标考核过程中,企业为了达到既定标准,就会根据企业财务情况粉饰报表,通过完善销售利润率、投资回报率以及速度比率等指标,降低需要缴纳的税费。此外,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为了获得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会粉饰对外公布的财务报表,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2财务报表中的粉饰行为手段

受到我国管理公司制度的影响,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会直接参与到日常的经营过程中,甚至干预内部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外部人员而言,只能通过企业公布的财务报表获得信息,所以,企业为了获得良好的企业形象和融资条件,就会粉饰财务标准,误导债权人和投资人。在我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财务报表粉饰行为比较常见,主要包括对财务状况粉饰和经营业绩粉饰。在进行企业财务状况粉饰的过程中,财务资产与负债指标能够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因此,负债指标和资产成为了重要的粉饰对象,有的企业会采用低估负债与高估资产等方式,获得相对有利的筹资环境。在企业经营业绩粉饰过程中,也会通过粉饰财务报表,反映企业的经营利润,具体通过利润平衡、降低利润以及增加利润等途径,从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更多的外界支持,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和自信等级,为企业筹资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并且修改不想被外界看到的信息,然后利用跨期摊提账户和递延账户等手段,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促进企业利润的均衡化。在企业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过分粉饰企业财务报表就会导致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出现失真的情况,导致信息使用者不能真正了解企业基本的运行情况,从而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在实际过程中,企业粉饰财务报表手段形式多样,具体包括以下几种方式:①企业为了掩盖自身发展问题,会隐瞒真实的财务信息,或对信息不进行及时披露,只把正面的财务信息透露给外界,进而对信息使用者在投资决策方面产生失误,导致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②企业在制订财务报表系统的过程中,会变更会计估算和会计政策,粉饰财务报表,很难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③利用固定资产项目粉饰财务报表。对于有的企业而言,固定资产消耗比较大,影响到企业的经济利润,在会计估计不确定的影响下,企业就会利用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和冲回,进行财务报表粉饰。④随着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有的企业会采用赊销方式和分期付款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客户,导致往来项目应收账款不断增加,占有比例越来越大,有的企业就会利用虚假应收项目进行挂账处理,虚增企业利润。⑤利用成本项目分析财务标准。企业会根据自身生产情况,通过水电量耗费或辅助材料分配费用上进行造假,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3财务报表粉饰行为的防范措施

在企业进行财务报表粉饰的过程中,虽然在短期内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但是从长远来看,会对企业和市场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扰乱市场经济的发展秩序,降低企业信用,损害企业的形象,甚至导致企业倒闭。因此,需要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规范企业的财务报表行为,避免各方受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和生产经营情况,制订完善的财务会计控制机制,明确各个岗位财务会计的职责,保证管理机制和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因此,在实际中,为了有效防止造假形式和粉饰行为,企业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可以采用会计强制休假机制和定期轮岗机制,从而规范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行为。在企业发展运行的过程中,监事会要制订完善的监督机制,加强对企业财务报表的监督,重点做好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会人员的监督,定期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检查;明确监督人员的职责,验证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会计的合法性,不断规范企业财务报表行为,满足实际需要。为了有效避免出现财务报表粉饰行为,企业要建立高管监督机制,降低高管工作的随意性,防止在实际过程中出现营私舞弊的行为;企业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对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从根本上消除企业的财务报表粉饰行为。为了有效防止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出现,管理部门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强化审计部门在企业报表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减少企业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干预,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保证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效果.综上所述,为了有效防止造假形式和粉饰行为出现,企业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可以采用会计强制休假机制和定期轮岗机制。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企业财务会计行为的监督,从而规范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行为,排除企业高层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干扰,消除企业财务报表粉饰和造假行为。

参考文献

[1]温永兰,王琛.浅析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及其防范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11).

[2]赵江利.浅析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及其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5(05).

[3]张继坤.浅析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及其防范[J].时代金融,2014(36).

[4]李卫国.企业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及其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4(12)

作者:刘润芝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