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思路(3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思路(3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思考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建筑工程的不断进步,随着建筑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如何有效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成为了当前摆在建筑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本文将结合笔者实践经验,对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策略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

由于建筑施工需要涉及较多的专业知识,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想要实现整体工程的质量管理,应该使用科学的方式进行管理。在整体施工过程中,施工的质量是贯穿整个施工的核心因素,同时可以有效促进施工技术的增长以及进一步优化施工管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工程建设项目不断扩大,但是对于很多施工单位来说由于没有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经常会发生各种质量安全事故,给国家以及个人造成严重损失。其中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有:施工中材料质量的差异性:施工工艺的改变;施工设备磨损程度增加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给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带来一定的制约性。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当加强施工质量管理,这样可以有效提升施工的整体质量水平。

2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开发商行为有待规范

从这几年的各种建筑工程管理事故来看,其中引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开发商观念的错误、招标中随意压低价格、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等。对于以上情况在公有投资项目上显得更为突出,所以针对以上情况,开发商的很多行为需要进一步的规范。

2.2设计漏项多,变更大

设计时贯穿整个建设施工的核心因素,正确的建筑设计可以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施工质量。但是对于很多施工单位来说并没有自己的设计单位,这样让很多项目的设计跟不上施工发展的进度,从而造成设计漏洞较多以及变更大。

2.3质量监管的力度有待加强

对于工程项目来说存在缺乏严格的质量监管制度,以及监管的责任模糊不清。有的项目并没有设立相应的监理部门以及并未按照相关的监理制度进行。质量监管制度不能落实直接影响施工的整体质量,所以质量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4施工队伍素质差有待提高

对于现阶段的大多施工单位来说,施工队伍整体素质明显下降。其中最主要的是员工的质量意识较差。产生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对于大多建筑企业来说从业人员以农民工为主,由于农民工缺乏一定的专业技能以及管理能力薄弱,很多时候为了自己的一点私欲从而偷工减料。所以施工队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策略

3.1有效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工程质量

针对目前情况而言,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所以,各级的领导应该加大力度关注质量监督管理的实施,这样可以促进监督工作的全面开展。在强化质量监督管理时应当注重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通过加强各项违法打击力度可以有效规范相应人员的行为。对于那些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员,一经发现严惩不贷。

3.2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想要提高工程质量,首先应当建立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因为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可以给质量施工提供相应的资源、过程、组织结构、程序等。其中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在施工之前应当根据工程的特点对施工质量进行整体的分析,然后根据相应的分析制定出对应的质量手册、表格、报表等。此外,还应该细化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员以及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应变措施。当所有审批合格之后方可实施。第二、在施工之前应该做好各个层次之间的相互交流,在进行质量检查时应该由专业的人员负责。第三、在进行每项质量检验时应当遵循自检、互检、交接检的流程。当自检完毕之后应该由专业的检察人员进行再次检查、当检查无误之后再交给质检部门,确认无误之后方可进行下一工序。在使用原料之前应该遵循先检后用的原则,严格杜绝各种不合格产品的使用,有效确保施工的整体质量。

3.3提高施工人员专业素质

施工人员要懂得施工工艺工序报验等专业知识,还要有较强的专业精神。在建筑施工的准备初期应当充分做好开工的准备,初步审核图纸及施工方案;同时还要全面考虑最后阶段的补救措施,并深入施工现场具体解决施工上的问题。此外,施工人员还应熟悉施工材料的使用性能,并严格把好质量关以确保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要因为有些工序复杂而简省,否则可能成为工程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应该加强监管机制,不仅在监管施工人员方面而且在施工时检测工程质量方面都必须加强。

3.4加强技术创新

对于现阶段而言,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品牌效应、生产力等可以有效增加企业的竞争力。自从我国加入WTO以后,国外的建筑市场直接给我国建筑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所以想要增强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需要实行项目施工的技术创新。实行项目管理创新是符合现在建筑市场的需求,如果不进行建议不创新很难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所谓的项目创新管理就是借助科学的手段实行技术、管理上的进一步创新改革,从而实现对制度、工艺、方法等进行再次优化,通过较小的投资获得更多的利润。此外、借助质量管理技术的不断创新可以进一步完善管理的科学性以及把技术转变为生产力,为不断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想要提高整体的施工质量不仅需要提高施工的管理水平还应该有各个专业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当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外的建筑市场对我国建筑行业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冲击。为此,我国建筑行业应该明确自身的不足,通过各种科学化的管理、创新等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工程施工中最核心的因素是施工的质量,所以在施工阶段,应制定完整的、详细的、符合实际的质量控制目标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以质量控制为中心,进行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控制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管理目标的最终实现。

参考文献:

[1]莫小军.小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精品,2016(2).

[2]努尔买买提;吐尔逊.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J].建筑•建材•装饰,2016(4).

[3]姜正丁.分析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性[J].消费导刊,2016(3).

作者:赵华平,翟延辉 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建筑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存在许多的制约因素,进而会给建筑施工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建筑工程相关单位必须对各类影响因素加强了解并采取较为合适的防控应对策略,最大可能的保证建筑工程取得良好的质量。本文重点分析了一些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为如何有效优化建筑工程质量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施工管理;影响因素

如果建筑工程相关单位不重视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则会增加工程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隐患,有时会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企业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高超的技术展开工程建设,以有效控制工程质量并最终获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1建筑工程中的不良影响因素

1.1人为因素

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控中,把握好人的因素最为关键,且人的因素会影响到其他因素状况。企业可以以不同工作要务为依据,将人为要素分为不同阶层的几大方面,如现场施工者、管理层、监理层等,不管是该要素的哪个环节存在问题,均会使工程质量安全受到影响。关于管理层与监理层,多是由专门的监理单位对工程施工的安全性、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管,监理方属于全局的统筹者,而对于施工当场的管控职责则由管理者承担,若管理者、监理者未尽到工作职责、出现疏忽或水平有限,则可能无法较快发现施工安全隐患,进而危及到工程质量安全;而保证施工质量的又一大关键问题是现场施工者是否具有较佳的工作态度及个人水平,否则施工者很可能无法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威胁到后期工作及建筑使用的安全性。

1.2施工环境因素

在施工质量控制中,人们必须加强对环境因素的管理,环境因素具体包括工程管理环境(天气、气候、温度)、现场技术环境(地下水位变化、地质条件等)。施工单位应当事先做好监测、勘察工作,以充分掌控环境因素,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而像地下水位骤升、天气改变等环境要素无法被有效预测,往往在施工中出现得比较突然,进而较大的影响到施工质量和安全。环境因素具有多变、复杂的特点,通常会在很多方面影响工程建设,所以若施工方没有结合施工现场状况和工程特征考虑,可能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的环境要素制定了不够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这样使施工过程较为被动,人们无法在环境发生变化时有效应对,从而导致质量问题的发生。

1.3建筑材料因素

一些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是没有良好的控制建筑用材质量,包括建筑用材技术情况不符合要求、使用假冒伪劣材料等。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建筑材料的质量优劣。如果施工单位没有选用质量较好的材料进行施工,则会带来较大的影响。特别是一些关键环节的用材质量不佳,则很可能带来灾难性影响。工程建设企业必须认真对待建筑用材的合理使用、保证材质和产品通过规定检验,以使工程质量安全得到保障。目前,有些施工企业为了单方面节省成本,在材料采购时并不关注是否质量优良,也不重视针对材质和产品的细致检验,结果导致进场的产品存在质量缺陷;还有些施工企业在施工中混淆使用存在差异的各类用材,没有恰当的使用材料等,这些情况均会严重威胁到建筑质量。

1.4施工机械因素

施工单位必须使用合适的施工机械来完成建筑施工,于是建筑工程质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施工机器设施的影响。目前存在着很多种类的施工机械,施工机械类型不同,其适合的施工条件、种类也存在差异,同时,机械的使用性能、使用质量也是施工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如果施工现场的设备数量不足、机械性能不够稳定、机械类型不合适等,均会妨碍施工质量的提高。因此,在工程质量管控工作中,施工方应当对施工工艺、工程特征、施工条件等因素进行考虑,选用质量优良、类型合适、能够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机械,保证施工中对施工机械的科学、有效应用。

2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优化措施

2.1重视施工前期准备

施工单位应在准备阶段重视质量控制工作,从多方面采取防控措施,避免工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问题和事故。譬如:在设计、决策环节应保证购入质量到位的建筑用材、设计出可靠、科学的图纸,并制定专门方案加强施工质量监管,比如健全建材管理机制,对用材的进出场、三检、抽样检验等严加把控,确保材料质量优良;在正式施工前还应当认真勘察施工现场地质状况,评估施工相关影响要素,并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施工计划,并且为防止各类环境因素带来的影响,需要事先采取相应的预防策略;施工单位还应科学选用施工设施,并由专业管理者来维护、保养各类设施;施工管理及施工技术队伍必须专业到位、水平精良,因此,有效的技术培训应在施工前做好。

2.2进行到位的施工管理和监督

为了充分控制施工质量,企业必须做好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和监督。(1)企业需要加强管理、监管,做好对建筑用材质量的控制工作,保证施工建筑用材具有优良的质量,严加把控施工现场建材的出入状况,并且还应确保在施工中使用合适的材料。(2)加强对施工者的监督管理,督促施工者树立高度责任感,以认真、谨慎、积极的态度进行工作,确保其能够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3)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也比较重要,企业应对技术实施过程进行全面管控,确保能够得当、准确的应用施工技术,使工程质量安全得到保障

。2.3优化施工者的技术能力

(1)在施工中需要工程项目经理等管理人员统筹全局,因此,管理者具有较高的水平尤为关键,为此,施工单位选用的项目管理人员必须具备技术水平优良、实践经验丰富、工作效率高等素质。

(2)施工单位应加强对施工技术者的业务培训,全面增强其综合素质,使其充分认识到施工质量管控的重要性,并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超的技术能力进行施工活动。

2.4完善质量目标责任制

施工单位应完善自身的质量目标责任机制,对施工的管理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等各类质量负责人进行合理确定,以进一步优化工程质量控制。同时应确保施工工序管理和不同环节的质量检验等责任人到位,能够以负责、严谨的态度展开工作,并对所有施工相关人员的质量控制责任加以明确,保证一切质量工作均由专门责任人负责并有相应的标准。比如,要认真遵循权、利、责原则,保证质量承包目标对象明确,并将质量保证任务科学地安排到相关的施工人员身上,使他们能够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另外,还应当采取措施,使不同人员的质量责任目标形成统一、关联的整体并逐步体系化,实现不同责任人之间的专检、交接检、互检和自检,进而保证其相互间能够进行有效的监督和配合。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相关单位必须完善质量监管制度、加强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对建筑用材、机器设备严格把控等,保证在建筑工程建设的各环节、各部分均具备有力的质量控制,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不受威胁,进而促进企业的长期和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名德.分析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几点建议[J].江西建材,2016(16):271+274.

[2]甄庆鹏.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成因及工程质量控制管理分析[J].科技传播,2013(23):54+56.

[3]张胜龙.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分析[J].门窗,2014(02):117~118.

[4]胥敬.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途径分析[J].江西建材,2014(11):249.

[5]杜秀伟.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8):261

作者:陈桂勇

第三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路径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因此,如何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建筑行业中谋求发展,如何有效的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值得我们研究探讨。文章通过对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水平进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办法,为建筑工程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先决条件。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研究探索

1、前言

现代建筑工程事业的发展竞争也是相当的激烈,要想在建筑行业中占得一席之地质量必须要有保证。为了使得建筑施工的每个环节的质量都能够得到保证一定的监督管理措施是必须的。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对施工人员起到了一定的督促作用,同时还能够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心,认真的完成施工每个环节的任务。通过对工程质量监管现状的了解分析发现问题并给出解决的方案。

2、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的现状分析

2.1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国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上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高,但是仍存在着不完善的因素。建筑工程能够顺利的开展是要以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相支撑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明知道是违法违规的现象,但是因为没有法律法规的支持,使得违法违规的现象不能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反而有燎原之势。

2.2企业管理和监督相脱离。研究表明,很多的建筑企业的监督工作和其本身的管理制度相分离,两者没有直接的关系,而且在管理这块,因为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使得工程监督的效果和作用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

2.3施工主体行为欠规范性管理,加大了监督难度。很多建筑企业都有设置相关的责任主体对质量进行监管,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是在监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却没有根治,很多部门都是多方监督,缺少联动性。很多的项目监督都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将监督工作落实到位,这就造成了建筑企业在项目管理上存在着一定的缺失。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水平的有效措施

3.1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模式进行创新。为了切实的落实相关部门的规定,尽快实现工程的规范化,同时推进相关责任的主体的管理能力和工程质量水平的有效提高,要对原有的监督模式进行改革,进一步加强整个建筑工程的有效监督。

3.1.1实现差异化的监督管理。作为整个工程质量、管理能力、工程性质的监督的人员而言,要实现综合性的评价,针对项目进行合理的分类,保证工程的等级质量。对于那些比较差的项目,要加强监督的整体力度,对工程项目的进展要实时的跟近。

3.1.2重点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在对工程进行监督时,要明确好检查的的内容,其中包括影响工程结构的因素、使用功能和观感,这些属于重点的检查内容。另外,在检查的过程中,针对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的工程进展要进行随机抽查,有效的将重点检查和随机检查进行有效的结合,这样才能及时的发现工程建设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的进行改正,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

3.2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的机制。工程监管制度的建立为监管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提供了保障。从严格的条例上明确了监管的工作内容,明确了每个人所对应的职责。责任明晰化有利于任务的高效率执行,同时还制定了一定的奖惩制度,如果后期工程有问题出现将对监管人员进行一定的惩罚。同时对施工人员也会有惩罚规定。

3.3加强建筑工程监管的法制化建设。建筑工程质量在监管的作用下要想有所突破需要一定的法律支持。应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在操作上对监管人员进行规范化。工程监管工作的水平的提高需要监管人员有高度的办事效率同时还需要有公正的执行态度,有了法律基础,人们在公正这方面既能够有了一定的保障。

4、结束语

通过上述研究讨论我们知道了工程质量监督的水平对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保证具有积极作用。对目前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监督现状的了解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正,提早增强建筑工程质量重要性的认识有助于建筑工程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还能够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为人们提供安心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参考文献:

[1]叶继宝.浅谈建筑工程各方质量监督管理[J].大陆桥视野,2012.(8):28.

[2]杨旭远.建筑施工阶段质量监督的实施方法和应用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6(12):121-123.

作者:骆桂玲 单位:安徽省阜南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