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管理问题分析

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管理问题分析

社会发展带动了公路建设的事业,工程技术水平也随之大力发展,工程器械在其中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为了更进一步的改善公路工程建设的水平,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的的完成工程是必不可少的。机械设备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机械设备的管理水平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实际生活中,机械设备的管理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工程正常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提高设备的管理水平是亟待解决的一项工作。

1设备管理中的一些问题

设备管理的水平与工程施工有密切的联系。要做到工程施工又快又好的完成,需要高水平的机械设备管理。在公路建设中加强管理、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提高相关管理制度。在实际生活中,机械设备的管理有很多问题:操作员基本知识不合格、设备没有适时的保养、不够重视管理等。机械设备在管理方面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相关管理人员并没有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占有一定的主导地位,这就导致了关于机械设备的相关问题上,如设备维护等处于被动地位。设备的是否处于可以使用的状态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导致大部分设备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没有得到应该的保养,缩短了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率。操作人员的基本知识不合格,大部分施工工程中的设备操作人员都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理解机械设备或者了解有限,在使用机械设备时,也是处于摸索阶段。很容易的导致操作人员不了解设备的性能和正常的工作状态,在不经意间造成设备的损伤,给施工过程中带来一些麻烦。同时,由于公司没有对操作人员进行一定的特训,导致对设备的保养和维修意识比较低,并且没有建立相关的制度,所以一旦机械设备出现问题,很难快速的修复,对工程造成一定的影响,降低了施工单位的施工效率。现阶段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配备水平与工程水平并不在同一和层面上,机械设备的发展较晚,尽管已经努力的追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另外一个影响因素是施工单位得到招标项目后,相关的机械设施的配备不一定及时处于可使用状态,尤其是在使用到一些国外先进设备时。不管是因为施工人员问题还是机械设备配备问题都是不容忽视的,只有切实做到对机械设备的相关的管理,才能改变现有的设备使用水平。

2问题相应的改善措施

要改善现在机械设备的使用管理水平,就要针对以上的问题相应的提出措施,改变对其的态度。首先要对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操作技术水平。通过学习,使他们认识到以前操作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增强其设备维护意识,从基础工作做起,保证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安全熟练地使用机械设备,降低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让操作人学会对机械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简单维护,加强对机械设备原理、结构和功能的理解。提高他们专业素质,从而提升设备的使用寿命。其次建立一个独立的机构去管理机械设备并制定更加健全的管理机制。对设备的科学合理的管理,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从而使工程施工过程变得更加顺利是十分必要的。在使用机械设备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设备说明书操作,不能为了省时省力而偷工减料,造成机械设备出现故障。最后对机械设备的管理一定要放在重要地位上。对机械设备的保养及维修的费用要严格控制,不能私自挪作他用,使得在设备的更新等情况时,没有足够的资金,造成工程延误。

3对设备的保养与维护

想要使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发挥它最大的功用,我们首先要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与维护。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1)首先让机械管理部门与施工部门进行讨论,对机械设备的使用时间、顺序进行合理的分配与调控;(2)对操作机械设备的人员进行相关的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操作素养,按说明书进行操作,并且对机械设备进行基础的日常保养,使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中;(3)操作人员的相互交接也要严格管理,两班人员之间要对机械设备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防止机械操控不当;(4)对机械设备的相关情况进行合理的区域划分,将相关责任明确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做好相关记录;(5)定期对机械设备经行一次全面的保养,日常的保养工作只是使设备进行正常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一些零件损耗,日常检修中可能会忽视这些安全隐患;(6)在购买设备时,需要购买一些重要部位的零件,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可以迅速解决,而不是请专人进行大检查,耗时耗力,最终发现是重要部位零件磨损造成的故障;(7)对机械设备的相关款项做到专款专用,设备的费用使用情况要明确的记录下来,确保经费用在合理的地方,不浪费资源,有效的处理一些出现的问题。

4总结

总而言之,公路工程中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不能忽略其带来的影响。从上述可知,机械设备在高等公路建设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管理机械设备已经成为施工中重点内容。本文针对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改善方案,为机械设备的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在工程施工中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对工程施工的质量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所以施工单位对机械设备的管理要更严格,重视机械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工作,让机械设备的作用在施工过程中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水平同样也是提升施工单位施工水平和施工质量水平。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机械设备管理方法,不能固步自封,尽最大的努力做到资源优化配置,及时保养,合理使用,提高我国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为我国的建设事业提供帮助。

作者:谭元教 单位: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