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工程机械制造水平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建筑行业施工水平,对我国建筑行业整体施工质量有着重要影响。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工程机械制造的先进性,使其更好地应用于建筑行业发展中,对于促进我国现代化建筑行业发展来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就当下工程机械制造发展现状来看,推进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实现工程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目标。本文关于机械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着重分析了机电自动化的相关技术,阐述了机械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具体应用形式,并就应该注意的事项进行了相关分析。

1机电自动化和工程机械化的概念分析

本文对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首先要明确机电自动化和工程机械化概念,这对于了解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方式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机电自动化:机电自动化是制造业实现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制造业中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有效地实现了生产力的提升,可以更好地促进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机械制动化注重机械系统设计、调试,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实现对机械制造的全面监控。工程机械化:工程机械化主要是指建筑行业各个方面的机械化生产,它标志着一个国家建筑行业的发展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加强工程机械化发展水平,是每一个国家迫切需要进行改进的地方。工程机械化主要体现在了工程机械制造以及工程机械的现实应用,例如运输机械、起重机械等现代化工程机械设备。

2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

机电自动化极大地推动了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其为现代化社会提供了更为先进的机械设备制造技术,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应用,推动了工程机械制造的科技化、高效化发展。本文对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主要分析了集成自动化技术、柔性自动化技术以及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

2.1集成自动化技术应用

集成自动化技术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集成性发展”,注重对各类生产经营、技术功能的集成性发展,可以有效地节约生产时间,更好地实现生产效率目标。集成自动化技术注重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机械制造生产方式,加强了自动化管理。例如很多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并对实际制造情况进行有效监控,建立智能化、自动化的控制体系,更好地实现了工程机械制造水平的提升。集成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主要体现为CIMS工程的有效保持,增强了企业在工程机械制造市场的发展能力,促进企业获取更好的发展机会。

2.2柔性自动化技术应用

柔性自动化技术是以数控技术为核心,融合了其他生产技术的新兴技术类型。柔性自动化技术是一种新兴技术手段,在得到理论支持和实践认证后,在工程机械制造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柔性自动化技术最大的特点是以数控技术为核心,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生产。例如,柔性自动化技术应用于工程机械制造中,能够对工程机械细小部件的尺寸进行精确设置,保证零部件尺寸更加准确,降低零部件尺寸设计失败的几率,从侧面来讲,有效地节约了资源消耗,实现了降低生产成本的目标。同时,柔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对机械设备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设计,并协同其他生产技术进行合作生产,可以更好地提升生产效率,综合柔性自动化技术的特点,日后柔性自动化技术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工程机械制造中。

2.3智能自动化技术应用

智能自动化技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对生产过程进行有效设计,极大程度的实现了人工智能应用于实际生产的目标。智能自动化通过设计计算机程序,对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步骤、技术手段进行规划,智能自动化设备对程序执行,就可以自动完成工程机械制造。例如在进行工程机械制造时,由于一些工程机械部件要求精度较高,若是人工生产的话,很容易导致人为误差,这样一来,不利于工程机械制造的精度和效率。采用智能自动化生产技术,工程机械制造能够保证较高的生产水平。当然,在进行智能自动化生产过程中,要注意对智能自动化系统的维护,使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以下两点问题:(1)要注重应用流程规范,它是实现机电自动化功能的关键;(2)要做好质量控制,尤其是智能化技术应用过程中,要注重对系统进行有效维护,避免系统差错导致生产出现误差。机电自动化背景下的工程机械制造业发展,还要注重相关专业性人才的培养,使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发挥应有作用,从而更好地推动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王赫男 单位:哈尔滨石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