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研究

中职电子专业一体化教学研究

1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解读

一体化教学模式就是将各个教学环节进行有机的整合,把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的理论与实践作为教学的整体进行考虑,构建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体系,最终通过各个教学环节的相互作用来促进培养目标的实现。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理论与实践的整理考虑,并不是对理论与实践进行简单的相加,而是从科学的层面进行有机的结合,促进学生综合实力的提升。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并不需要只会纸上谈兵的秀才,而是需要既有创新思维又有动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2中职电子专业教学模式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现状

中职学校的教育地位相当于初级高中,而选择就读中职院校的学生90%以上是没有被初级高中录取的学生。这部分学生的主要特色在于学习成绩较差,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尽管成绩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职学校的就读生大多数对于学习没有很高的热情,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课堂的自律性不高。学生的基础对于中职学校教育的开展具有很大的影响,同时对于中职学校教育的开展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成为中职院校开展工作的重点。

2.2问题

从目前中职院校所开展的教学过程不难看出,其教学模式缺乏时代性,存在一定的弊端。①当下提倡的教育是素质教育,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然而在中职院校中依然坚持教师主体地位的发挥,忽视了对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视,制约着教学目标的实现。②目前中职学校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以传统的以课题教学为主的教学方法,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③中职学校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也不符合中职学生的现状,不利于中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3优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策略

3.1革新教学方法

随着教育手段的提高,教学方法其实已经非常丰富了,教师需要对先进的教学方法有所掌握并加以运用。传统的以教师说教为主的教学方法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可以实现课堂的图文并茂还可以使课堂进入到有声的世界,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鉴于学校师资水平的不等,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对于一些学校可能不适应,但是教师完全可以使用讨论组的教学方法,就是让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对于课堂内容展开充分的讨论,这样的方法也是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2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为了有效的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因此在教学内容的安排过程中要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相结合,而不是一味地开展理论知识教学。从社会需求角度出发,中职学校需要提高教学内容安排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以现有的专业课为主体,以学生的素质为基础,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为原则。

3.3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

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有效落实,除了需要对教学过程进行有效改革之外,还需要对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教学质量是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依据,能够对于教学模式之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有所体现,进而有助于中职院校采取应对的策略。可以说,教学质量的保证,是实现一体化教学模式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督,中职院校可以着手制定有效的考核机制,通过学生、教师及其他有关部门,及时反馈课堂教学的质量信息。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有效落实,对于提高中职院校的教育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4结语

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人才,其发展过程需要以社会需求为依据,只有坚持与时俱进,进行不断地创新,才能促进中职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通过对目前中职学校所开展的教学模式的研究可以看出,当下的教学模式还不够完善,制约着中职院校教育目标的实现,因此需要加大对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以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

作者:郭丽萍 邓青 单位:井冈山应用科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