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子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高职电子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一、高职电子专业教学现状

(一)教学观念较为落后,课程设置不合理

当前,电子信息专业发展速度较快,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复合型,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各学科不同知识之间交叉渗透。学生只有同时掌握多元化相关学科知识,在实践过程中加以操作,做到灵活运用,才能更好地适应电子市场的需要。然而,很多高职院校的核心或目标在于相关科研工作或重点学科的监督和工作,并没有给予电子专业足够的重视,多数学生毕业之后并没有达到国家对本专业的教育要求。教学模式较为单一,教师对相关知识的讲解较少,更不用说将学科与学科进行交叉比较。同时,学校对电子专业课程安排并不合理,课时安排与教学内容不相符,最常见的情况便是课上完了,但相关知识点并没有讲透彻,学生还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不能综合利用知识,很难满足社会发展。

(二)重视理论,轻视实践

高职电子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特别是当前,信息技术和高端电子科技不断发展,对高职电子专业实践条件提出更高要求。然而具体教学过程中,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并没有有机结合,学生学习完理论课程之后,实践机会往往少之又少,甚至没有。加上部分实践课程缺乏趣味性和竞争性,很难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只顾学习理论知识,忽视实践,久而久之,实践慢慢被忽视。同时,在学期考核过程中,往往只将学生的理论成绩看做该门课程的最终成绩,这种做法并不能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及实践能力。缺乏相应的实践场地是导致“重理论、轻实践”的原因之一,部分高职院校由于经费缺乏,相关实践器材较为陈旧,实践场地不够完善等,不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条件,教师只能重视理论知识教学,而忽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

(三)忽视学生主体,难以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高职电子专业教学通常由公共课、基础课等组成,由于理论课程占据过多课时,实践课程便有所减少,这种情况下,高职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对学生重点进行理论和技能传授,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重视不足。无论何种教学过程中,学生都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需要以培育学生为己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整体成绩的提高。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教学过程中,教师没有完全实现教学改革和创新,“填鸭式”、应试教育仍然是主要教学模式。绝大多数学生按照教师的节奏,一步一步进行,忽视主体地位,过分依赖教师。具体实践过程中,学生往往不具备独立完成的能力,需要借助教师的帮助。长此以往,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技术型人才培养,学生的学习具有一定的被动性。

二、新形势下高职电子专业教学的改革措施

(一)改革教学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电子专业作为一门专业性较强的课程,需要改革教学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当前,高职院校需要加大对素质教育的投入力度,同时要求教师积极转变观念,增加电子专业的师资力量,重点建设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有针对性、目的性地进行教学,电子专业相关课程设置应与社会需求相一致,摒弃传统教学模式,对相关重点、难点进行突破性教学,努力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同时教学课程体系要和教学目标相一致,明确具体教学目标,学生不仅需要掌握相关操作技能,还需要具备独立完成相关操作的能力。教学过程中,电子专业内容较为枯燥、难懂,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普遍感到比较吃力,因此,学生对该专业的兴趣不高,积极性不够,使学习效果大打折扣。面对这一情况,教师不仅需要努力提高授课能力,还需要将重点、难点知识和相关实际操作相结合,以此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自觉参与学习。优化课程仅是高职电子专业教学的基础性改革,安排课程时,确保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后还有充足时间进行实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今后顺应时展需要。

(二)提高电子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关键,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应教会学生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并进行相关操作。当前,很多学生并不具备独立完成相关操作的能力,对此,需要利用自身专业水平帮助学生完成操作。此外,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包括提高教师的实践水平,院校可以和相关企业合作,将教师委派到相关企业进行挂职锻炼,经此,教师结合实践经验进行讲解,将理论和经验相结合,提高实践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发展。

(三)加强合作,开展实践教学

实践能力对高职电子专业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主要因为该专业的特殊性及对实践能力的高要求,中职学校和教师应当积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首先,加强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改善院校实训基地。让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提高学生的设备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接触企业的工作要求,有助于其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针对电子专业,不仅需要满足学生的要求,还要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学生的相关能力。通过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电子专业学生的实践活动便不会局限于学校当中,不仅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还解决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同时,院校可以和企业制订具体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需要,培养既具备相关理论知识又具备相关技能的创新型人才,不断为企业输送储备力量。其次,实践教学的开展是院校内部的一项活动,院校各系部、各专业之间多展开技能竞赛,充分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通过开展相关技能竞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从学生角度来说,技能竞赛方式为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平台,让学生将学习的专业知识、创新思维等充分发挥出来,提高创新能力;对于院校来说,技能竞赛能够将学生的创新能力展示出来,教师通过此,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展开教学。最重要的是通过竞赛,为学生营造紧张的气氛,解决项目实训中的难题。

三、结语

高职电子专业教学改革需要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合理安排相关课程,努力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就业为导向,根据社会实际需求,从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型人才。

作者:王红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