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电工电子教学思考

中职电工电子教学思考

摘要:电子电工是中专院校的技术基础课程,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学生对它的掌握程度会直接影响他们以后的就业和发展,因此,有效地开展电工基础教学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多媒体

电工电子是中专教育的主要和基础课程。为了培育出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电工电子人才,中专教师有必要积极改善思路,开拓创新教育模式,改善电工电子基础教学的方法,增强学生关于电工电子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其掌握电工电子的核心知识,提升学生学习电工电子知识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电工电子知识,以提高中专电工电子教学的效率和质量。针对电工电子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然后提出解决的对策。

一、当前中职电工电子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与思考

1.电工电子的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教学内容相对陈旧

电工电子作为中职各专业学习的基础课程,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但是在目前的中职教学中,电工电子的课程教学还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上课时老师在黑板上板书,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完全调动不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电工电子课堂变得更加的枯燥无味,而教学内容也是单纯的课本知识。这样就会使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更加的无味,扼杀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2.较为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

传统落后的电工电子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也存在很大的缺陷。但是,目前,很多中职学校依然采取落后传统的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上课不能完全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讲授知识,只照着自己的思想和想法去讲课。电工电子是中职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本应该受到很大的重视,但却往往被忽略,体现不出它自身的价值。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是对学生主体地位的挑战。

3.在电工电子的教学中不重视实践环节

电工电子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但是,在目前很多中职学校中,实践课程太少,大多数是纯粹的课堂式教学,老师讲,学生听,这种学习方式,只能使学生掌握电工电子的理论部分知识,而不能掌握实践知识。总体来说,实验课程太少,同时也不能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实验课程,对电工电子的学习很重要。而目前,中职学生就算是有实验,也是在课堂讲学过程中穿插着进行,独立的实验课程还是很少,无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真正结合。

二、提升电工电子教学有效性的对策

1.可以利用先进的多媒体等信息技术来教学

现代的科技十分发达。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应该借助这些新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比如在课堂上,可以利用PPT进行内容的讲解,也可以让学生自己针对特定内容制作PPT在课堂上进行自我展示,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同时也可以增强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比如,在进行三极管放大作用教学时,部分学生会觉得很难掌握其中的电流的分配与放大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不容易理解其中的概念,这时老师就应该通过多媒体硬件的优势,直观地展示电流在三极管输入回路中的流动模拟情况,对于较为微小的电流电动来说,就会造成在回路中比较大的电流量。

2.在课堂教学中应该转变观念,保证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忽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无论是授课还是操作,都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进行教学,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和增加学习兴趣。比如,老师在课前准备教学资料的时候,就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一般老师都对自己班里的学生比较了解,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课前准备好相应的问题,课堂上再有针对性地教学。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将电工电子这门中职基础课真正运用到学习与生活中去。

3.必须加强实践性教学

目前,电工电子教学的理论课程太多,而实践性课程非常少,无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应该在理论教学的同时,增加实践课程。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更容易直观地去感受那些知识,只有自己亲自动手尝试,才能体会到电工电子作为一门基础课程的魅力,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对中职电子电工教学的总结

电工电子作为中职专业学习的一门基础课程,有着本身独特的重要性。但是有的学校还不够重视,而目前的电工电子教学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学好电工电子对专业课程的学习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各个中职学校的老师应该继续探究新的学习和教学模式,利用新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同时也要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增加实践性的课程,这样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都会逐步提升。

参考文献:

[1]骆阳.浅谈电工电子教学新体系的构建和应用[J].才智,2014(11).

[2]王矜燕.仿真软件在电工电子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4(20).

作者:纪培政 单位: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