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能竞赛引领中职电子教学改革

技能竞赛引领中职电子教学改革

摘要:在当前的职业教育活动中,随着教学模式的改革已经得到了突破性的进展。这在中职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方式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体现。过去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方法存在诸多的弊端,影响教学效果的实现。因此本文将对全新的中职教学进行分析,以电子教学为出发点,探讨开展电子教学改革的重要性,采用技能竞赛的方式掀起一种全新的教学浪潮,为实现教学水平的提高以及学生技能的提升作出重要的贡献。

关键词:技能竞赛;中职电子;教学现状;改革策略

在现代社会主义市场不断变迁与改革的过程中,对于电子专业方面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是对他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电子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拥有一技之长才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这就为中职教育敲响了警钟,如何培养社会需要的电子专业人才是当前教育工作中的重点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开展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采用技能竞赛的方式提升整体的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就将针对这一问题展开探讨。

一、中职院校电子教学的现状

在新时期的教学发展中,教育部十分重视中职的教学水平,因此自2008年起,每年都会举办职业技能大赛,这一竞赛的目的就是要将中职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电子专业是中职院校中重点学科之一,所以针对中职电子教学现状的问题,笔者认为在培养模式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之处。很多中职院校中,将电子专业的重点放在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中,学生面对枯燥的知识,根本无法激发起他们的教学兴趣。因此很多学生就会选择放弃,最终造成了人才的流失。还有一部分学校在教学改革中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变化,因此造成学生在实践方面缺少先进性,这种与社会发展相脱节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子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传统教学形式上多采用将教案与黑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实际上也就是一种复制粘贴的过程,将书本上的知识丝毫不差的抄在黑板上,缺少创新性的意义。这是当前很多教师的通病。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最终影响的是教学质量,受害者依然是学生自己。此外,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影响着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教师没有在自身能力方面多下功夫,所以制约了中职电子专业的整体水平朝着更高级的阶段发展。针对当前的教学现状,依然需要教育工作者从根本上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二、如何在电子教学中将技能竞赛引入其中

首先,要想将技能竞赛引入其中,就要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将其作为中心,因为在技能竞赛中所吸收的技能可以代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将最新的专业内涵赋予了电子专业的人才。所以为了令电子专业的学生具备更高水平的能力,以技能竞赛为核心加以建设就显得十分必要。尤其是电子专业,更新换代的速度相当快,因此在改革的过程中,应该重视起实用性与操作性的发展,将这方面的比重予以进一步的增加,为学生创造更多可以动手操作的机会,从兴趣方面入手,能够令学生更加感兴趣。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电子技能竞赛在题目难度以及综合性方面都呈现出难度提升的趋势,并且重视电子线路的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内容的应用,所以应当引起中职院校的重视,也就是要令教学重点转移。不但要在技术性上多下功夫,并且在专业的关联性方面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除此之外,在安排课程时,先将重点教学内容安排在前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在比赛中锻炼自己,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才能不断夯实基础知识。其次,要想优化教学,就要以技能竞赛为基本的导向。技能竞赛不只是考察学生的一种竞赛活动,同时也是展现最新电子成果的平台,所以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该充分体现出这些先进的电子成果。在课程设置方面,应当充分体现出技能竞赛的题目要求,以此为出发点,教师在讲授内容时可以将理论与技能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将身边的实例作为举例,这样就摆脱了枯燥的教学内容,充分的调动起教学中气氛。教学设计中还要充分借鉴过去的不足之处以及丰富的经验,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令学生拥有高度的自信心,积极的应对技能竞赛中的难题。此外,教师要随时掌握科技动态,向学生提供先进的指导,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学习,促进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第三,以技能竞赛为导向还需要不断培养高素质与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对于教学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技能则是中职电子专业教师所必备的基本功。社会对于该课程的发展要求越来越高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教师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同时还必须具备较高的动手实践能力。在技能竞赛的指导下,学校教学改革中对于师资力量的培训要从以下另方面入手:第一,学校要在竞赛指导下加强系统的教师培训工作,不定期的安排教师参观、培训,促使教师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掌握最新的电子技术和专业新理念;第二,学校要组织教师深入到电子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掌握社会对于专业能力额度最新要求。从而以此来指导自己的教学活动。

三、结语

综上所述,今后中职电子教学水平的提升需要以技能竞赛为导向,整个教学改革都要围绕这一活动进行,这样才能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对于师资力量的建设也将会带来积极的推动,从而在根本上实现教学改革任务。

[参考文献]

[1]张彩霞.以技能竞赛为导向的中职技能教学改革[J].中国外资,2012(14).

[2]廖晨君.职业教育应以竞赛为支点构建教学改革平台[J].职业技术教育,2009(24).

[3]赵永红.以“技能竞赛”推进80后专业教师专业成长的理性思考[J].职业技术,2015(04)

作者:黄东梅 单位: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