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电子教学价值取向分析

电工电子教学价值取向分析

一、实际教学中技能体现

带着以上的思考,笔者在实际教学中注意以技能训练为教学的一条重要主线,努力设计通过技能训练能够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双双得到提升的教学。这其中虽然有一些曲折,但还是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良好效果。下面分别阐述:

其一,培养学生的技能训练意识。而意识的培养首先又在于兴趣的激发,而做到这一点并不难。笔者曾经在学生面前演示过小孩子玩的电子游戏中的数字“8”的控制,学生都知道计算器、交通信号灯中数字都是基于8而变化的,那么其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呢?这可是电工电子学科背后的电路控制与逻辑控制的知识啊。别看这些都是大孩子,但这样的演示同样不觉得小儿科,重要的是当笔者提出了谁能根据该现象设计出电路的要求时,不少学生能够根据所学的知识去设计电路。不少学生的设计中用了若干个开关来实现每一个二极管的发光,这巩固了旧知识,但是笔者提出实际电路不可能是这样的,能否借助于逻辑门的思维去设计呢?这样就将学生的思维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其二,训练学生技能。技能的训练不只是简单地做一次,笔者认为技能本质上是一种良好的思维直觉与动作直觉,只有学生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直觉性地反应出问题解决的思路,并能够迅速地将所需要的电路“做”出来时,才是真正的技能的体现。而当下的电工电子学科的教学离这一要求显然还有距离。笔者在教学中不贪多求全,但求每一项工作把它做好。比如说安装日光灯,就要求安装稳固,一次性点亮;比如说控制电动机正转与反转,就要求学生能够迅速地设计出电路,并能实际安装并操作。这是一个需要重复的过程,重复的结果就是学生对理论知识掌握更趋娴熟,对实践技能更趋熟练。

其三,引导学生反思技能培养的个性化途径。不同学生的技能基础往往是不一样的,纯粹的一刀切的标准化教学并不能让全部学生齐头并进,因此因材施教地引导学生个体去思考如何有效地提高自己个人的技能,是笔者在教学中用心做的一个工作。根据笔者的经验,这需要从逻辑思维训练、表象构建训练、动作技能训练等角度进行。

二、技能为职业素养奠基

我们强调在这门学科中强化技能性,主要目的在于针对当前电工电子学科教学的薄弱点,提出改进和加强的措施。今天的职业高中的学生到了企业当中得到的评价往往不高,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实践不足,说白了也就是与熟练的技术工人相比,缺乏独当一面的能力。当然,刚刚走上岗位的学生还不可能有那样的能力,但学生的潜力如何却是在校时就需要考虑的事情。我们希望的是学生到了岗位上,能够以良好的潜质迅速地接纳新要求,从而迅速地生成职业能力。电工电子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到了生产线上凭的就是真实本领而不是嘴皮子,既然如此,在学校教学阶段,应当高度重视技能意识的培养与训练,为学生的职业素养奠基。

作者:刘兴兰 单位:江苏省如皋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