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管理的问题和对策2篇

煤矿机电管理的问题和对策2篇

第一篇 1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供电没有设计,施工没有措施以及固定场所的设备没有定期进行性能测试;没有按照技术的要求定期对井下供电三大保护进行整定、测试和检查。第五,机电队伍的整体素质较低。目前多数矿井上在职的机电管理人员不仅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并且也没有相应的专业技术,加上进入实际工作岗位后,煤矿企业也没有对其进行相应的设备管理理论和企业管理理论的培训,因此,大多数的机电管理工作目前仅凭经验进行,从而时常发生违章作业的现象。

2改进煤矿机电管理的办法

第一,只有重视管理,才能有效提高机电管理的水平。为了有效提高地方煤矿企业机电管理的水平,企业除了定期安排机电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培训外,机电管理人员也应当自觉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现代设备管理理论和企业管理理论。此外,为了有效弥补本单位在机电管理工作方面的不足并找出差距,还应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第二,因矿制宜建立机电管理机构,通过授予职权进行统一管理。目前,煤矿的发展方向就是建立与生产系统并列的机电管理结构体系,但是无论是机电管理机构的设置、配备人员还是组织形式和体系结构都不能千篇一律一个模式,除了遵守因地制宜外,还要遵循因矿而异的原则。此外还需要注意,不论采取何种形式的矿井机电管理机构体系,为了有效的实行统一管理,应当授予机电管理部门制定机电管理规章制度权;设备配件分配权;制止违章作业权;追查机电事故权;机电业务骨干调整调动工作监督权等权利。第三,为了强化技术管理,实行技术人员责任制。技术人员作为技术管理工作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才能够有效地解决生产活动中的技术问题,从而做好技术管理工作。因此,为了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以及强化技术管理,对技术人员实行责任制,即职责、职权和专业班组职责相挂钩的制度。第四,突出机电管理的重点。由于矿井的机电系统比较复杂,因此,为了充分做好机电管理工作,抓住工作重点是关键。在当前的机电管理中,比较重点突出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首先,可靠安全性。为了逐渐提高设备的可靠安全性,应当及时更新改造对矿井安全生产造成危害的重要设备以及电气设备。其次,提升运输系统涉及工作面广、工作量大而作为矿井的咽喉,因此,为了确保矿井安全有序的生产,除了对提升运输系统的各种保护装置进行完善外,还应当每天坚持2h的强制保养。最后,操作、维护和修理三个环节作为机电管理的重点,如果不检查保养就不能发现隐患,操作不遵守相应的章程往往会发生事故,因此,要对此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第五,努力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只有技术人员掌握先进的专业技术知识,才能够在管好、用好以及修好机电设备的同时充分发挥机电设备的优势。在机电管理工作中,业务技术培训作为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是提高技术人员技术的有效途径,因此,为了有效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水平,单位除了定期对其进行专职培训外,还要对培训的效果进行实际的考核。

3结语

总之,为了确保矿井机电系统能够安全、可靠高效的工作,煤矿企业应当围绕提高矿井机电设备安全可靠性这个中心,以标准化统揽工作全局,并以经济杠杆作为手段扎实做好机电管理工作。

作者:张全中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红石湾煤矿

第二篇 1当前煤矿机电行业中存在的问题

1.1机电检查力度不够

煤矿机电管理部门在安全监察中,不能严格尽到应有的职责。实际检查工作中,走马观花;很少深入采掘工作面去发现问题,检查的问题不能督促及时整改,设备的使用监督不到位。尽管各地方煤矿一般都设置了机电管理部门,但大多数矿井机电科都承担2种职能:一是机电管理,另一是机电生产。机电科管理人员的主要精力放在应付生产上,管理作用没能充分发挥。一些地方煤矿的领导对机电管理重视不够,大量压缩机电人员,造成机电管理人员不足,机电专业组织未能健全,机电管理网络经常中断,机电职能管理作用淡化。

1.2设备存在隐患较多

煤矿机电设备老、旧、杂,安全设施、保护装置不完善,距《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差距较大。设备老、旧、杂、带病运转,安全设施、保护装置不全,距《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差距较大。一些固定设备的电压表、电流表、压力表、真空表、安全阀未按规定定期校验。井下电气设备没有按规定做电气试验,过流保护整定过大,有的使用铜、铝、铁丝代替保险丝。漏电保护、煤电钻综保、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输送机保护、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甩掉不用或试验及记录不规范。井下局部接地极及连线的材质、工艺不符合要求,安装不合格。非阻燃的电缆、输送带仍在井下使用。电气设备失爆现象屡见不鲜。

2针对机电管理中的问题,应采取的对策

2.1因矿制宜建立机电管理机构,授予职权,统一管理

矿井机电管理机构的设置、人员配备、组织形式、体系结构都要因地制宜、因矿而异,不能一个模式,但应相对稳定。当前,建立与生产系统并列的机电管理结构体系是发展方向,对于井型较大、基础工作比较扎实的矿井,设置机电管理科,负责全矿机电技术、设备管理、机电工作调度,对全矿机电工作实行统一管理。井型小、生产环节简单、设备拥有量少的矿井,机电管理科和机电工区可以合二为一,有利于减人提效。

2.2加强设备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

要做好机电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全体机电人员的质量标准化意识,按质量标准化要求开展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明确培训目的,根据实际目标制定长期和短期相结合的培训计划,以及相应的培训内容;分类、分层次地组织员工参加培训;对员工的培训结果进行考核;对培训结果和员工培训考核情况进行总结,并结合企业设备运行情况和故障情况的变化、设备的更新等不断研究完善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务求通过培训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员工技术技能素质的目的。经常组织职工学习安全业务知识,不定期组织职工进行技术比武,以调动职工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

2.3提高机电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向管理要安全。实践证明,要抓好安全工作,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失去了监督作用,必然助长麻痹侥幸、违章蛮干的现象。监督不到位或流于形式,是导致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现场安监人员的作用;同时,必须坚持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各级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职工的岗位责任制,明确每个人的安全职责。要管好、用好、修好机电设备,必须有掌握先进专业技术知识的人才才能发挥先进设备的优势。业务技术培训是机电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受培训的人员,既要学习基础知识,又要学习当前管理、使用和修理设备需要的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方式、方法也不要拘于一种形式,但不论采取哪种方式方法都必须做到学用一致,教材、教员、教室落实。教材的深度要与培训对象的文化业务素质相适应,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如评定技术职称(包括工人评定技师),结合企业经济能力,提高技术大拿的经济待遇。

2.4努力加强矿井机电设备质量标准化管理

矿井质量标准化是煤矿安全的基础。实践证明,矿井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投入,能得到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效益产出,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经常化的工作来抓,要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实现生产全过程达标。加强机电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组织,提高全体机电人员的质量标准化意识,按标准化要求开展机电工作。机电标准化是确保矿井机电安全生产的基础,地方煤矿应逐步完善机电标准化工作,成立标准化领导小组,制定标准化建设奋斗目标及具体措施、完成时间。实行“三抓”,即面上抓质量升级,线上抓达标头面、机道、机房,点上抓薄弱环节。建立机电标准化奖罚制度,开展机电标准化竞赛活动,树立标准化样板机电区队、机房硐室、机道,推动机电标准化工作的全面开展。

作者:唐明单位:黑龙江省龙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台河分公司新铁煤矿